入脑入心 见行见效 ——蒋成凤老师将二十大精神融入《马原》课程的实践与思考

发布者:赵艳秋发布时间:2022-12-08浏览次数:231

举国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的热潮下,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及时准确地融入到所授课程中去,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义不容辞的责任蒋成凤老师在本学期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的授课过程中,在教学设计中就二十大精神融入到“原理”课的哪些教学内容去以及采取什么方式方法融入等方面下足了功夫形成了特色鲜明的融入模式和方法。

一、教师层面:运用“精读精讲”融入式教学法,有效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入脑入心

要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前提是自己必须首先学懂弄通悟透。蒋成凤老师深入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完整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深刻领悟的基础上致力于找准理论与课程有机融合的结合点,深入研究解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时更新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带着热气进课堂有效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

聚焦融会贯通,在深化和升华上下功夫;聚焦铸魂育人,在专题化和精准化上下功夫;聚焦入脑入心,在生动化和形象化上下功夫;聚焦落地落实,在守正和创新上下功夫她在把握报告中贯穿的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基础上,挖掘和整合可以融入“原理”课的相关内容,同时将与“原理”契合的二十大报告内容进行创造性转化,将报告中的理论内容合理转化为教学内容,对标“原理”中的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教学要求,把理论讲深、讲透、讲出新意例如在讲到“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这一原理时,她以“究竟谁是历史的创造者?”这一问题为切入点,将二十大报告中的相关论述自然融入其中,向学生讲清楚、讲明白、讲透彻群众史观中蕴含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从而将党的最新理论以“润物无声”的方式嵌入到课堂教学过程中去。

二、学生层面:打造“两个线上线下”两个平台,引导学生形成学习宣传二十大精神的热潮,推动二十大精神见行见效

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讲好新时代青年的奋斗故事与使命担当。为了达到这一目标,蒋成凤老师积极探索二十大精神融入原理课程的方式方法,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引导学生积极学习宣传二十大精神,增强和拓宽二十大报告融入“原理”课的路径。

在线下课堂,她通过“课堂演讲版块”,推出“学生话盛会”环节,引导青年学生围绕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开展深入交流学习。在线上教学中,她通过对分易教学平台,开设“二十大精神大家谈”系列讨论,围绕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和新要求,展开全方位、立体化、多角度地阐释和解读通过调动学生主动性积极性的基础上,增强学生的认识高度、思想深度、情感温度,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的理论含量、精神能量、实践力量,从而使他们以更加强烈的历史自觉和历史主动,投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征程中去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