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讲座”第二讲| 孙力: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理论创新

发布者:赵艳秋发布时间:2022-12-07浏览次数:62

2022126日,上海市民办高校辅导员培训基地、上海建桥学院学生处和上海建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主办“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报告”第二场专题报告会,主讲人是国防大学孙力教授,主题是“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理论创新”。我校全体辅导员、马院教师与新闻学院教师共计160余人参加了本次专题报告会。报告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宋艳华主持。

 孙力认为党的二十大的理论创新是全方位的,包括首次专门从总体上系统论述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首次系统论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等等。二十大报告还提出了许多具体的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的新论点、新观念、新要求,例如“六个必须坚持”、“三个务必”等。孙教授阐述了党的创新理论的重大意义,认为理论创新是我党的一大优势,因为有了理论创新,我党才能够科学总结经验,揭示发展规律,·把握时代潮流,作出科学决策。孙教授着重分析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创新与实践探索过程,阐述中国式现代化与西方现代化的本质区别与时代特色,详尽阐述了我党是如何以马克思主义现代化理论为指引,结合中国实际,一步步走出了一条成功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孙教授着重分析了从毛泽东、邓小平到习近平对于中国式现代化的深髓思考,梳理出一条清晰的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的历史脉络。孙教授对中国共产党进行理论创新的学理机制进行了透彻的分析。他认为中国共产党通过党的代表大会等形式进行历史的总结,创新升华理论,这成为其宝贵的优良传统和突出的优势,这是在唯物史观指导之下,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孕育之中成长起来的强大本领,是中国共产党对历史规律认识和把握的精彩体现。他强调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把握唯物史观的研究方法,树立大历史观,做深做透做好学问。要注重学理逻辑的统一性,不要陷入研究误区,要有问题意识。·

孙教授的报告史料充足,有理有据,分析深刻到位,如同抽丝剥茧,娓娓道来,引人入胜。孙教授的报告从时间和空间两个维度讲深讲透了二十大报告的理论创新,不仅有助于我们深入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深刻内涵,还有助于高校教师开展高质量的理论研究。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供稿)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