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卓越建桥杯”大学生演讲比赛成功举办

发布者:赵艳秋发布时间:2022-12-06浏览次数:10

121日晚,由上海建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校学生处、教务处、校团委协办的“青春心向党,奋进新时代”主题演讲比赛在珠宝四楼报告厅举行。

本次演讲比赛旨在聚焦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引导学生讲述百年党史上英雄模范人物的感人事迹,特别是新时代以来的十年我国社会主义事业建设取得的伟大成就,从而增强大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解,对我校“感恩、回报、爱心、责任”校训的认知,激励当代青年大学生在我国迈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中踔厉风发、勇毅前行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宋艳华、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桑正、校团委副书记李月艳三位老师担任本次比赛的评委。


在演讲比赛中,来自职业技术学院旅游管理221班的胡云雁同学动情讲述家乡浙江丽水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为指导,坚定不移地走生态旅游之路,从而实现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协同推进的生动故事云雁表示未来一定会投身家乡的发展建设,利用专业知识美丽中国建设添砖加瓦。

新闻传播学院的王福亮同学讲述了年轻党员肖帅在2020年的那个冬天武汉疫情最严重的时候带领24名“90后”三天三夜,突击抢建医院的感人事迹,展现了同心抗疫的中国青年用拼搏的精神、辛勤的奉献,向世界递出的“新时代青年名片”。

教育学院的杨鑫华同学在演讲中深情回顾了从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到新中国的成立,从战火纷飞的革命年代到改革开放建设时期,一代又一代青年人用青春与热血铸就的丰碑,抒发了“我心永向党,共圆中国梦”的豪情壮志。

22位参赛选手的演讲主题紧跟时政热点,讲解别具风采,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结合自身学习生活,深入阐述对演讲主题的理解与认识,以生动感人的真实事例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精神状态、发自内心的深情演讲为党的二十大献上最美的礼赞展现了当代青年学生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砥砺奋进新征程的良好精神风貌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宋艳华对选手们的演讲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她高度赞扬了同学们对党的二十大的关注和对党史学习的热情,对同学们在舞台上的精彩表现给予高度评价。同时她也指出,好的演讲要讲好故事打动人心,很多同学的故事能够以小见大,于细微处见深情,在演讲中打动了评委也打动了现场观众,希望同学们能够再接再厉,不断进步。

本次比赛最后评选出特等奖3名,一等奖5名,二等奖7名,三等奖7名,点评结束后,评委及老师们上台为获奖者颁发证书。

 特等奖

 胡云雁 张书睿 郑霖霖



 一等奖

 吴雨轩 章佳音 

 杨鑫华 阴之晴 王福亮



 二等奖

 孙莹莹 张子涵 冷婷婷 

 李威亿 吴玲钰 梁欣月 吴馨怡



 三等奖

 徐思怡 吴婷 孙梦峥 

 周志 季金金 陶玉慎 王艺琳

 比赛结束后,选手们收获颇多,来自商学院电子商务2班的阴之晴同学荣获

 本次比赛一等奖,她表示经过紧张的备战与无数次的排练,当真正站到比赛的舞台上时,内心还是非常紧张与激动,但看着台下评委教师鼓励的眼神时,内心的幸福战胜了恐惧,顺利地完成了演讲。评委老师细致的讲解、朋友们的热心鼓励、老师的积极教导、无疑都是成长路上的良药,在这次比赛中她不仅获得了自信,也更加坚定了信仰信念,今后将会不断努力、奋勇前进!

 职业技术学院22级旅游管理1班胡云雁同学获得了本次比赛特等奖,她说最开始的参与和写稿只是为了完成比赛的规定和要求。后来发现这次的“卓越建桥杯”的演讲比赛是希望看到青年学子的担当和成长,查找多方的资料不如从自身出发。对演讲得到评委老师的认可她感到很高兴也很激动,同时在演讲中她也向大家宣传推广了自己的家乡。她说,远方从来都不远,未来也一直会在脚下,通过参与这次的演讲比赛,她更加了解了伟人的功勋,明白了青年的担当,素履以往,心之所向,生如逆旅,一苇以航。她愿意始终怀抱热情在建桥平台上学习更多的知识,无惧疫情的反复,等候旅游业的春天!

 商学院22级工商2班的梁欣月同学表示,党的二十大召开为青年学子的未来指引了航向,在本次演讲比赛的准备过程中,自己被优秀共产党员黄文秀同志的先进事迹深深打动,于是便结合二十大精神和我校校训撰写了演讲稿,深入刻划出“红船之光”的代代相传并强调新一代青年的使命就是要创造出属于我们的时代精神。在看了所有参赛者意气风发、自信专业的演讲,同时听了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宋艳华的点评后,她认识到真正好的演讲要打动自己才能打动别人,从“小故事”见“大道理”,才能讲好故事。要有积极的主题、整体的框架和严密的逻辑,今后她还将更多地参加此类活动,不断提升自己。

商学院22级电商2班的吴玲钰同学说,星光不负赶路人,江河眷顾奋楫者。在参加完这次关于二十大精神比赛后,她收获了许多,也提高了自身的能力。在比赛开始前当选手们在报告厅外面一遍又一遍的自我演习时,她当时就深深地感受到同学们勇于尝试、挑战自我的勇气和一股不肯服输的劲头。得知评委老师的点评和同学们精彩的表现时,她知道未来再参加这类比赛自己该怎么做得更好。在准备这次演讲的过程中,她更加明白了学习二十大精神的重要意义,也更加坚定了自己的内心,继续坚定不移地拥护中国共产党,努力学习,为国家发展贡献力量!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