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2位青年教师参加2022年上海民办高校思政课教师研修班

发布者:赵艳秋发布时间:2022-12-05浏览次数:10

2022121日至124日,上海民办高校思政课教师研修班在上海杉达学院举行。我校《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姚理想老师与《形势与政策》课程朱心怡老师作为本校青年教师代表参加此次研修。

此次研修班由上海杉达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俞刚老师,上海杉达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形势与政策课教研室主任迟春丽老师全程主持。

研修第一日,开班仪式顺利进行,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丁晓强教授作辅导报告,丁晓强教授作了《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团结奋斗新征程》主题报告。报告围绕在“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牢牢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团结奋斗”三个方面。丁晓强教授阐述到二十大报告是对历史的深刻总结,是对规律的深刻揭示,也是对未来理论发展的正确引领,代表了中国共产党人新的觉悟、新的认识高度,也体现了我们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强烈的文化自信与文化自觉。辅导报告主旨鲜明、内涵深刻、逻辑清晰、阐述精辟,既有思想深度、理论高度,也彰显实践厚度,对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研修第二日,上午由上海交通大学陈锡喜讲席教授作辅导报告,报告主题为《关于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思政课堂的几点思考》。陈锡喜教授从“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三个层面,深入阐述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体会。他表示,要全面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点,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重大原则,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各项重大部署。最后,他强调要从结构看理念、从数字看要点、从提法看新意、从党章修改看新思想的丰富内涵,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下午由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副主任张俊华教授作辅导报告,报告主题为:《教育变革与思政课改进的策略与行动》。张俊华教授站在大思政视域下,结合自己的专业背景和国内外考察经历,从“教育变革的特点”、“当前教育的问题”、“课堂文化的理念”、“课堂文化的行动”四个方面,梳理了国际教育变革的主要特点,世界各国教育模式转变历程,对比分析了未来教育所倡导的学习领域,二十一世纪人才所需技能,强调注重社会责任感的培育,同时还提出了“建构思政课课堂文化的理念”。报告视野开阔、深入浅出、详实生动。

研修第三日,上午由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速继明教授作辅导报告,主题为:《学习新党章,领悟新思想,奋发新征程》。介绍了党的二十大召开的重大意义、大会主题、报告结构与内容,强调了二十大党章修改的主要内容,详细解读了二十大精神。速继明教授强调党章是一面光辉的旗帜,映射出一个民族复兴伟业政党的强烈责任与历史担当,它将引领新征程、开辟新天地、走向新胜利。

下午由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崔海英教授做辅导员报告,报告主题为:《互联网背景下的学生管理:以大学生和辅导员的网络话语热词为例》。崔教授建议辅导员要多多运用网络话语热词与大学生进行交流互动,不仅符合大学生们对‘微小叙事’的现实需要,也能够丰满和充实思想政治教育话语的内涵与意义,有助于实现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本真意义,促成大学生自我成长。

此次思政课研修班学习意义重大,通过专家报告、经验分享、现场互动等教学环节,全面提升了研修教师的思政职业素养与教学能力。让本校两位青年教师代表更加明白上好思政课是一个长期的、深入的过程。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中国近现代以来最为可歌可泣的篇章,蕴含着无比宝贵的精神财富,是我们讲好思政课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两位青年教师顺利结业此次思政课研修班,通过深入学习,更加提升了自身的理论素养与实践能力,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撰稿人:朱心怡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