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参加第十二期“超级大课堂”思想政治理论教学实验课活动

发布者:赵艳秋发布时间:2022-12-01浏览次数:15

1129日晚,一年一度的思想政治理论课“超级大课堂”在上海海洋大学学生活动中心开课。来自上海海洋大学、上海建桥学院、上海电力大学、上海电机学院四支由思政课教师、专业课教师、党政干部、学生辅导员组成的团队在这里围绕“中国式现代化”这一问题展开论述与探讨,四校师生共同参与了一堂别开生面的“超级大课堂”。

我校参赛团队由来自华东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博士生导师叶淑兰教授以及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朱漪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沈树永副教授、新闻学院党委副书记吴成皓老师和机电学院辅导员张楚成老师五位代表组成。

在“课堂好声音”环节,叶淑兰教授认为中国式现代化提出了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的系统科学理论,拓展了以人为本、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现代化理论,展现了社会主义国家现代化的新范本,指明了现代化“和平发展”、“共同富裕”的目标内涵。她说,中国式现代化是14亿人口大国的现代化,将有力推动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推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中国式现代化为世界各国的现代化、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现代化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朱漪教授提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关键在党——“关键在党”的逻辑关系在于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就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而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沈树永老师认为自从中国共产党成立后,拉开了一个由被动追求而转为主动追求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大幕。中国式现代化既有现代化的一般共性,又吸收借鉴其他现代化文明成果,既遵循现代化建设的一般规律,又注重走自己的路,与中国具体实际紧密结合,具有中国特色。吴成皓老师基于中国式现代化的特色提出现代化道路有很多种,中国的现代化道路必须与中国的国情相结合,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是中国式现代化。张楚成老师则论述了中国式现代化与西方现代化的本质区别,她认为中国式现代化多方面彰显出人本特征,而西方的现代化表现为对内剥削和对外掠夺,人的主体地位缺失。中国式现代化不搞对外侵略和扩张,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解决的是新时代中国社会主要矛盾,体现出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和要求,彰显出人的主体性,实现了人的全面发展。

   在“问题面对面”环节,现场学生就“中国式现代化”这一主题提出诸多问题,我校代表团队针对同学们提出的“复杂国际形势下中国式现代化如何进行”、“中国人是如何找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等问题进行了深入阐述。叶淑兰教授提出面对当前严峻复杂的国际政治经济形势,我们要保持战略定力、提升战略能力、强化战略耐力,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被任何干扰所惑,坚定不移沿着既定目标和方向前进。沈树永老师高度凝炼了近代以来中国人探索国家出路的艰辛历程,为同学们阐述了中国共产党人是如何带领中国人民找到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又是如何结合中国国情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经验。老师们深厚的学术底蕴、历史与世界的逻辑理念以及娓娓道来的讲述赢得了现场阵阵热烈的掌声。



上海建桥学院团队最终荣获本次活动“优秀团队奖”。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