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式多样、融入自然——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设计 沈树永

发布者:詹静芳发布时间:2022-11-30浏览次数:10


 在举国上下兴起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高校思政课堂融入二十大精神是其重要教学内容之一,但在融入过程中必须进行精心设计,必须采取形式多样的方式有机融入。沈树永在其思政课堂进行了相关尝试。

首先,充分发挥学生主动性和自觉性,提升学习兴趣。教学中,沈老师会提前布置任务,要求各小组仔细阅读二十大报告相关内容,寻找自己感兴趣的关注点,找到关注点后,小组开始搜集相关资料,制作展示PPT并在课前展示。如奢管B22-3的同学结合二十大精神制作了关于粮食安全的内容进行课前展示,对于粮食在整个国家安全中的重要性进行了较为深入的阐释,加深了同学们对能源安全的理解。

 再比如,还有同学就二十大后,习近平总书记的考察轨迹进行梳理,如对总书记延安之行和红旗渠之行都有较为详细的梳理。梳理过程中,学生受到深深的思想教育,并感慨“在近几年来,经过国家的大力支持,延安人民的生活条件和经济状况明显变得越来越好,我认为这些都脱离不了我们国家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脱贫致富,把百姓的事情办好,以及中国共产党一心为人民服务,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不懈奋斗。希望以后国家继续实施脱贫致富,让更多贫困地区的人民过上好日子。

 当然,在学生课前展示过程中,沈老师还会结合学生所讲知识进一步分析,如就学生讲的粮食安全结合俄乌战争谈能源安全对国家的影响,国家新能源的开发等,使得学生对该问题认识更加深入

由此可见,在教学中,找到学生学习的兴趣点就能充分调动学生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这恰恰正是我校以能力导向教学目标的重要体现。

其次,结合热点,加深问题理解和思考。教学中,沈老师会在授课过程中就当下热点结合二十大精神进行分析,如在人生观部分,他会就“人与自然关系”结合二十大报告中的中国式现代化之“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内容进行深入分析,并就国家在美丽中国建设中采取的政策和人类命运共同体进行阐述。不仅能使学生对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更能体会到中国共产党的真正伟大,党不仅仅考虑中国问题,还思考整个人类命运问题。再如,在“祖国统一和全民族团结”部分,沈老师会结合总体国家安全观进行深入分析。通过在日常授课过程中,沈老师以润物细无声的融入方式达到了教学效果和宣传二十大精神的目的,学生很喜欢。


再次,沈老师还充分利用网络,专门开辟了二十大精神主题讨论专区。讨论专区的开辟,学生有了更多的发言平台和空间。同学们踊跃发言,都为二十大的胜利召开而欢庆。李如萍同学在讨论区自豪地说“我国经济实力实现历史性跃升,国内生产总值从五十四万亿元增长到一百一十四万亿元,我国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的比重达百分之十八点五,提高七点二个百分点,稳居世界第二位。感觉我国一直在进步,现在已然不是几十年前的落后的国家,而是列居世界前排的大国,中国强大起来了。”宋梓榕说“这是咱们国家关乎每个中国人前途命运的一桩事,有总结有期冀,定调发展调选引路人。是前路漫漫的一颗启明星,是征途杳杳的一次集结号。优美的诗句来说,这是一股清风,吹向田间,吹入乡野,吹过万水千山,吹到你我身边。”

 教无定法,宗旨只有一个,让学生在老师教的过程中学到知识、懂得道理,增强对我们国家的认同,树立四个自信。

马院教师第二支部供稿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