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创造性 ——朱漪教授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实践探索

发布者:詹静芳发布时间:2022-11-28浏览次数:10


通过学生时政新闻点评,既体现学生学习的主体地位,又实现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的有效衔接,是朱漪教授采用的思政课教学方法之一,受到学生好评。本学期朱老师进一步规范这一教学方法,按照轮流方式,要求学生提前写好三分钟左右的点评稿,做到有备而来,确保发言质量。特别在点评内容上,朱老师要求学生主动点评有关二十大精神相关联的新闻事件,通过新闻事件,让学生切身感受二十大创新理论与实践部署的现实意义。

对于二十大的重要意义,同学们都有自己的切身体会,在新闻点评的字里行间,无不渗透着自豪心情和强烈的责任意识。英语B21-2B班蔡佳怡动情说道:看到十八大以来所取得的伟大成就,这让我觉得生在中国是一件非常幸运的事情,新时代,新征程,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我们要勇毅前行,努力创造更加灿烂的明天。我们不能坐而论道,要脚踏实地学习与实践,不负青春年华,唯有奋斗向上。通过二十大报告的学习,我对未来发展充满必胜的信念!

英语B21-2B班级郑艳同学点评了东北老工业基地如何贯彻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动东北全面振兴取得新突破”的相关新闻报道。她认为看了这则新闻之后,彻底改变了自己原来的想法,认为只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现东北全面振兴新突破是非常有希望的。她生动讲述了沈鼓集团依靠科技创新实现了乙烯压缩机组从100万吨级、120万吨级到140万吨级的“三连跳”,打破了国际垄断。这家制造业央企参与研制成功“国和一号”“华龙一号”等核电首台套主设备,持续填补行业空白。郑艳说:“我被这个企业职工具有的‘撑起中国制造业脊梁,我们要有自己的贡献’所感动,表示自己也要好好学习,掌握真才实学,为祖国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最近的G20峰会引起学生极大关注,有好几位学生都做了点评。英语B21-2B班级梁鑫莲这样点评: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我们全面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定维护国际公平正义”、“我国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显著提升”。我看到G20峰会期间,各国政要纷纷与习近平会晤,我感到非常自豪,中国真的走到了世界舞台的中央。习近平提出的“坚守团结合作初心”,既表达了提醒各国不忘全球治理初心之意,也为全球经济金融治理未来恢复其效用指明了方向,这就是中国智慧与中国方案的最好例证。

同样的热点问题还有科学家颜宁毅然决然回国事件,引发同学们热议,同学们对于二十大报告所提出的“人才是第一资源”有了更深切的体会。朱老师及时抓住这样的热点,与同学们一一起展开深入探讨。朱老师从国家发展是科学家建功立业的最大平台,是实现个人理想的最大舞台,国家发展机遇远比个人待遇重要,也只有国家实力越来越强大,才能够有更好的待遇。朱老师嘱咐和激励同学们要树立崇高的爱国主义精神,要把爱国主义精神落实平时的学习中来,端正学习态度,拥有成为从学霸再到成为行业英才的雄心壮志。由于是鲜活的事例,加上师生同频共振,教学效果自然就比较真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