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精神进思政课堂:费志杰老师用一张坐标图诠释民族复兴的伟大意义

发布者:詹静芳发布时间:2022-11-25浏览次数:10



习近平总书记2021年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曾经深刻指出,只有创造过辉煌的民族,才懂得复兴的意义;只有历经过苦难的民族,才对复兴有如此深切的渴望。进而提出,中国近代以来的最大梦想就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费志杰老师在1123日的《思想道德与法治》第四专题“继承优良传统,弘扬中国精神”课堂上,紧密结合二十大报告中所谈到的:“统筹推动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推进城乡精神文明建设融合发展,在全社会弘扬劳动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创造精神、勤俭节约精神,培育时代新风新貌。加强国家科普能力建设,深化全民阅读活动。完善志愿服务制度和工作体系。弘扬诚信文化,健全诚信建设长效机制。发挥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的精神引领、典型示范作用,推动全社会见贤思齐、崇尚英雄、争做先锋”。告诉同学们,“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为了让同学们充分理解中国精神的价值和意义,费老师在黑板上画了一张时间坐标图,横坐标为时代发展,纵坐标为各国GDP占世界的比重,从西汉时期中国GDP曾经占世界26%讲起,讲到北宋时期中国GDP占世界80%,达到了中国历史上经济实力最强盛的时期,再讲到1840年之后,中国经济一路下滑,直到1912年的9%,到新中国成立前夕,中国经济总量仅占世界的5%。中国的经济实力虽然在列强打压下,一直在低层次徘徊,但中华民族从来都不会屈服,中国人的爱国主义精神、时代创新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国人努力奋斗,不断创造着一个又一个辉煌的成就。 特别是新时代以来的十年,中国的GDP,从50万亿元,跃升到了100万亿元,现如今中国经济总量占世界的18.5%,稳居世界第二位。我们距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更近了。同学们听的津津有味,也对自身所担负的民族复兴大任,有了更深的理解。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第二党支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