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2023-1学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学大纲

发布者:赵艳秋发布时间:2022-09-18浏览次数:16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

Introduction of the Xi Jinping Thought on Socialism with Chinese Characteristic for a New Era

一、基本信息

课程代码:2110021

课程学分:3

面向专业:【所有专业】

课程性质:【公共政治必修课】

开课院系:马克思主义学院

使用教材:教材【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

参考书目【《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习近平,外文出版社2014年;《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习近平,外文出版社2017年;《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外文出版社2020年;《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习近平,外文出版社2022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2021版),学习出版社,2021.

课程网站网址:

先修课程:中国近现代史纲要、21100183学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2110001 3学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21100075学分

二、课程简介

 本课程通过系统讲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中华大地的生动实践,全面解读党在新时代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帮助学生全面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世界意义,深刻把握其中贯穿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三、选课建议

本课程性质为通识教育必修课,适合所有专业本科、专科学生

四、课程目标/课程预期学习成果

支撑毕求(要求完整描述,即八项核心素养或专业认证标准)

毕业要求细分指标点

(要求完整描述)

课程目标

(细化的预期学习成果)


LO112

应用书面或口头形式,阐释自己的观点,有效沟通。

掌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能够应用书面形式,阐述自己的观点

LO511

在集体活动中能主动担任自己的角色,与其他成员密切合作,共同完成任务。

培养学生通过团队合作形式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

LO713

奉献社会:具有服务企业、服务社会的意愿和行为能力。

培养学生服务社会、奉献社会和自觉参与社会活动的责任感,提升个人的精神境界。



LO714


爱护环境:具有爱护环境的意识和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环保理念。

在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布局的基础上,培养学生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理论综合分析问题的能力和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


五、课程内容

(一)课程目标

1.知识目标

1)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

2)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3)理解中国共产党人如何运用马克思主义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解决现实生活的基本问题,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

2.能力目标

1)具有熟练掌握本课程的基本概念和原理,正确表达思想观点的能力。

2)具有明辨是非和做出正确的价值取向的能力。

3)学会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我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社会现实问题,具有初步的分析、判断和解决的能力。

3.素质/价值/思政育人目标

1)通过基本理论的学习,帮助大学生坚定建设富强民主和谐文明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决心。

2)帮助学生打好扎实的理论功底,帮助大学生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3)培养大学生的使命感和责任心,使其成长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课程内容

第一讲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教学内容】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如何创立的

  2.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回答了什么重大时代课题

  3.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要包含哪些内容

  4. 如何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

  5. 如何学好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教学目标】

1.知识目标

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发展的社会历史条件及过程,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和主要内容,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和指导意义。

2.能力目标

正确科学地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

3.素质/价值/思政育人目标

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旗帜,是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的根本指针,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的原则方法,树立正确的历史观。

【教学重点和难点】

教学重点:

1.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回答的主要时代课题

2.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和主要内容

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

教学难点:

1.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面临的主要时代课题

2.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



第二讲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

【教学内容】

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安排

三、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教学目标】

1.知识目标

了解“、中国梦、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相关范畴,理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与“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之间的关系,理解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实质,把握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内涵目标,掌握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安排,了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意义,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内涵。

2.能力目标

厘清“中国梦、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相关范畴,立足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要求,提高大学生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探讨中国式现代化问题,坚定走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

3.素质/价值/思政育人目标

全面、客观地分析和认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涵、目标,建设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历史必然性,进一步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教学重点和难点】

教学重点:

1.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安排

2.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内涵演变与目标所指

教学难点:

1.如何才能基本实现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全面建成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2.如何把握中国的现代化的特质

3.如何理解“中国式现代化”


第三讲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与全面从严治党

【教学内容】

一、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定海神针”

二、党的领导是全面的、系统的、整体的

三、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

四、全面从严治党是一场伟大的自我革命

五、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

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教学目标】

1.知识目标

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共产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准确把握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科学内涵;了解和把握党的十八大以来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做法和成就;完善坚持党的领导的体制机制。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内涵,了解新时代党的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掌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理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要求。

2.能力目标

提高对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科学认识,进而明白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让大学生以所见所闻、所体所察深化他们对全面从严治党相关问题的认识,锻炼学生的洞察能力、研究能力。

3.素质/价值/思政育人目标

掌握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内涵,明白:只有在党的领导下下,中国才能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提升大学生科学认识和准确把握的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的信念,不忘初心,自觉承担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任务。

【教学重点和难点】

教学重点:

1.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2.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

3.完善坚持党的领导的体制机制

4.全面从严治党是一场伟大的自我革命

5.新时代如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教学难点:

1.坚持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地位

2.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

3.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第四讲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教学内容

一、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

二、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三、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推动国家发展

四、把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

【教学目标】

1.知识目标

了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鲜明品格;了解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掌握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实质性行动;了解推动共同富裕总的思路和要着力解决的问题,掌握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推动国家发展的伟大意义和根本工作方法。

2.能力目标

认识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我们党全部奋斗、全部实践的根本底色,是宝贵历史经验,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推动国家发展,改变了中国历史发展的方向,为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开辟了一条的光明大道。

3.素质/价值/思政育人目标

懂得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尊重人民首创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为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而奋斗,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我们党全部奋斗、全部实践的根本底色,是宝贵历史经验。

【教学重点和难点】

教学重点:

1.以人民为中心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

2.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具体内容、特点以及原则

3.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的民主实践和根本工作方法

教学难点:

1.推动共同富裕实质性进展的内涵与原则

2.如何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转化为科学有效的制度安排和具体现实的民主实践




第五讲  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

【教学内容】

一、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与高质量发展

二、依托新一轮科技产业革命促进创新协调绿色发展

三、适应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构建新发展格局

四、在共享发展中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教学目标】

1.知识目标

把握习近平经济思想的主要内容,深刻理解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观点和主要内容,理解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内涵,理解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重大举措。

2.能力目标

领会习近平经济思想提出的一系列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的发展道路、发展战略、目的、任务等重要思想,提高辩证思维的能力。

3.素质/价值/思政育人目标

引导大学生正确认识中国的基本国情和习近平经济思想,坚定在党的领导下实现高质量发展。

【教学重点和难点】

教学重点:

1.准确把握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科学内涵

2.习近平经济思想的主要内容

3.以共享理念为指导在实现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

教学难点:

1.习近平经济思想的主要内容

2.习近平经济思想的实践探索及价值


第六讲  全面深化改革

【教学内容】

一、改革开放是一场新的伟大革命

二、坚定不移推进全面深化改革

三、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

四、改革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

五、全面深化改革要坚持正确方法论

【教学目标】

1.知识目标

了解改革开放是一场新的伟大革命;掌握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具体目标和任务;了解全面深化改革的方向、立场、原则和方法。

2.能力目标

学会运用唯物辩证方法,正确认识改革开放实践中的相关问题,正确研判全面深化改革中的复杂矛盾和现象。

3.素质/价值/思政育人目标

通过学习能够明确改革开放是一场新的伟大革命,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推进全面深化改革

【教学重点和难点】

教学重点:

1.改革开放是一场新的伟大革命

2.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

3.全面深化改革的方向、立场、原则和方法

教学难点:

1.改革开放是一场新的伟大革命

2.坚定改革的正确方向、立场、原则和方法


第七讲  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

【教学内容】

一、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二、人民民主是一种全过程的民主

三、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

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五、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

【教学目标】

1.知识目标

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理解和掌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思想的主要内容,把握“人民民主是一种全过程的民主”的创新性判断和实质,明确依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

2.能力目标

正确认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思想对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指导意义。

3.素质/价值/思政育人目标

通过学习使学生真正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思想之于新时期建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工程所内蕴之理论价值、现实意义。

【教学重点和难点】

教学重点:

1.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思想的主要内容

2.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鲜明特征

3.新时代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教学难点:

1.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科学内涵

2.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思想的主要内容


第八讲  全面依法治国

【教学内容】

一、根本遵循: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述

二、根本立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三、根本保证: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

四、正确方向: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五、重要环节: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

【教学目标】

1.知识目标

准确地理解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形成过程、核心要义;掌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理论体系,包括其根本立场、根本保证、正确方向和重要环节;认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历史地位和重大意义。

2.能力目标

切实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主要开创性内容及其当代意义,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坚持法治法治十六字方针。

3.素质/价值/思政育人目标

增强学生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认同,提升法治思维,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决心和信心。

【教学重点和难点】

教学重点:

1.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根本遵循

2.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正确方向

3.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环节

教学难点:

1.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科学内涵

2.坚持和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第九讲  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教学内容】

一、文化、文化理论和文化制度

二、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意识形态

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五、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教学目标】

1.知识目标

了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思想的主要内容,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理论;掌握中国特色的文化制度,理解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目标要求;掌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要求。

2.能力目标

全面、客观地认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思想的主要内容,正确认识文化制度、意识形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关系,进一步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和科学认识、分析文化现象的能力。

3.素质/价值/思政育人目标

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确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自觉承担起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历史任务。

【教学重点和难点】

教学重点:

1.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

2.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3.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4.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教学难点:

1.坚定文化自信,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2.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第十讲  加强以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

【教学内容】

一、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建设思想的主要内容与核心要义

二、高质量推进以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

三、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治理之路

【教学目标】

1.知识目标

了解理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建设思想的主要内容和核心要义;掌握高质量推进以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的内涵和重大举措;掌握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治理格局的目标及要求

2.能力目标

学会运用唯物辩证方法,正确认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实践中的相关问题,正确研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治理格局中的各种矛盾和现象,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

3.素质/价值/思政育人目标

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建设各方面相互联系、有机统一,致力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教学重点和难点】

教学重点:

1.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建设思想的主要内容

2.高质量推进以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

3.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教学难点:

1.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建设思想的主要内容

2.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治理体系


第十一讲  建设社会主义生态文明

【教学内容】

一、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地位

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主要内涵

三、党的十八大以来生态文明建设的巨大成就

四、新发展阶段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安排

【教学目标】

1.知识目标

了解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地位;理解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主要内涵;了解党的十八大以来生态文明建设的巨大成就;掌握新发展阶段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安排。

2.能力目标

正确把握在新形势下加快构建生态文明体系,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迈入新境界。

3.素质/价值/思政育人目标

全面掌握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基本内涵,坚定不移地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教学重点和难点】

教学重点:

1.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主要内涵

2.党的十八大以来生态文明建设的巨大成就

3.新发展阶段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安排

教学难点:

1.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主要内涵

2.如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第十二讲  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人民军队

【教学内容】

一、坚持习近平强军思想

二、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

三、构建一体化的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

【教学目标】

1.知识目标

深刻理解习近平强军思想的主要内容,认识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了解如何构建一体化的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

2.能力目标

正确认识新时代强军的一系列重大判断、新的理论概括、新的战略安排,提升学生独立思考和科学认识“新时代建设一支什么样的强大人民军队、怎样建设强大人民军队”时代课题的能力。

3.素质/价值/思政育人目标

立足新时代强军目标和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构建,引导学生增强使命感,增强全民国防观念,形成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保卫国防的思想共识和自觉行动。

【教学重点和难点】

教学重点:

1.坚持习近平强军思想的主要内容

2.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作出了新的战略安排

3.构建一体化的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

教学难点:

1.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

2.构建一体化的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



第十三讲  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

【教学内容】

一、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

二、坚持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

三、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教学目标】

1.知识目标

理解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内涵和意义,掌握如何坚持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以及如何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深刻理解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是统筹发展和安全的根本要求。

2.能力目标

正确认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的各种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重大矛盾,提升学生独立思考和科学认识、分析复杂社会现象的能力。

3.素质/价值/思政育人目标

在我国由大向强发展进程中必然会面对各种挑战,引导大学生做国家安全的维护者,推动祖国完全统一的生力军。

【教学重点和难点】

教学重点:

1.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

2.坚持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

教学难点:

1.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第十四讲  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

【教学内容】

一、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

二、确保“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

三、实现祖国完全统一

【教学目标】

1.知识目标

掌握如何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了解“一国两制”行稳致远的制度体系及具体实践,认识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重要性、必要性、原则和方式。

2.能力目标

正确认识“一国两制”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的重要意义和实践,提升学生独立思考和科学认识、分析复杂国际形势、国家政策方针的能力。

3.素质/价值/思政育人目标

引导学生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自觉坚持“一国两制”,厚植爱国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自觉承担起推进祖国统一的历史使命。

【教学重点和难点】

教学重点:

1.“一国两制”的内涵

2.“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的重大举措

3.实现祖国完全统一

教学难点:

1.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

2.实现祖国完全统一



第十五讲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教学内容】

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形成和发展

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丰富内涵

三、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重大意义

【教学目标】

1.知识目标

了解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提出的社会历史背景,掌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丰富内涵,理解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意义。

2.能力目标

正确认识当今世界正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潮流,提高大学生运用理论分析中国承担大国责任,秉持和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推动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的思辨的能力。

3.素质/价值/思政育人目标

以践行和实现人类共同价值追求为旨归,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推动构建一种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共同努力建设一个美丽世界。

【教学重点和难点】

教学重点:

1.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提出的社会历史背景

2.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的科学内涵

3.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重要意义

教学难点:

1.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形成发展的历史脉络

2.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丰富内涵



结语 在新征程中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

【教学内容】

  1. 习近平总书记对大学生有什么样的殷切期望

  2. 如何认识新时代是广大青年成就梦想的时代

  3. 如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接续奋斗

【教学目标】

1.知识目标

了解习近平总书记对大学生有什么样的殷切期望理解其重大意义理解新时代新作为的基本要求;理解如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接续奋斗

2.能力目标

提高正确认识新时代特征的能力,提高新时代新作为新任务的认知能力,提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各种条件的分析能力。

3.素质/价值/思政育人目标

树立立大志明大德的责任意识,勇于担当,报效祖国,建功立业。

【教学重点和难点】

教学重点:

1.习近平总书记对大学生有什么样的殷切期望

2.如何认识新时代是广大青年成就梦想的时代

3.如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接续奋斗

教学难点:

  1. 新时代内涵与特征

  2. 新时代青年发展的新机遇

  3. 立大志明大德的内在联系

    (三)阅读书目

  1. 习近平重要文章阅读要目

  1. 习近平: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一以贯之(202295日《求是》杂志刊文)

  2. 习近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必然要求构建新发展格局202291日《求是》杂志刊文)

  3. 习近平:促进海内外中华儿女团结奋斗 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伟力2022.7.30习近平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

  4. 习近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2022.7.26-2022.7.27,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发表重要讲话)

  5. 习近平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就职典礼上的讲话2022.7.1习近平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就职典礼上的讲话)

  6. 习近平:更好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202271日《求是》杂志刊文)

  7. 习近平: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能力和水平 全面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2022.6.17,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8. 习近平:坚定不移走中国人权发展道路 更好推动我国人权事业发展2022616日《求是》杂志刊文)

  9. 近平:正确认识和把握我国发展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2022516日《求是》杂志刊文)

  10. 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2022.5.10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11. 习近平:加快建设科技强国 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202251日《求是》杂志刊文)

  12. 习近平:依法规范和引导我国资本健康发展 发挥资本作为重要生产要素的积极作用2022.4.29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八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13. 习近平:促进我国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2022415日《求是》杂志刊文)

  14. 习近平: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 举全党全社会之力推动乡村振(202241日《求是》杂志刊文)

  15. 习近平: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202231日《求是》杂志刊文)

  16. 习近平: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202221日《求是》杂志刊文)

  17. 习近平: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 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2022.1.18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18. 习近平: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2022116日《求是》杂志刊文)

  19. 习近平:携手共命运 一起向未来(2022.1.25习近平在中国同中亚五国建交30周年视频峰会上的讲话 )

  20. 习近平:以史为鉴、开创未来 埋头苦干、勇毅前行(202211日《求是》杂志刊文)

附:各教学环节学时分配

周次

内容

理论学时

实践学时

小计

1

  1.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2.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

4



2

  1.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与全面从严治党

  2.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4



3

  1. 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

第六讲 全面深化改革


4



4

  1. 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

第八讲 全面依法治国


4



5

  1. 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2. 加强以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

4



6

  1. 建设社会主义生态文明

  2. 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人民军队

4



7

  1. 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

  2. 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

4



8

  1.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结语:在新征程中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


4



总学时

32

16

48


  1. 实践环节各阶段名称及基本要求

序号

各阶段名称

主要内容

天数/周数

备注学时)

1

布置实践

教师布置社会实践任务,讲解选题,指导学生如何开展社会实践

3

1

2

实践准备

组建团队,确定选题,商讨实施方案

4

1

3

实践过程

实施方案,开展实践活动

5周至第6

8

4

撰写实践报告

根据调研资料撰写实践报告和个人小结

7

4

5

优秀社会实践成果公开展示汇报

优秀社会实践小组公开展示实践成果

8

2

合计

16



七、评价方式与成绩

混合式评价方式与成绩

总评构成(1+X

评价方式

占比

X1

大作业

40%

X2

社会实践(电子版)

30%

X3

课堂讨论

20%

X4

课堂表现(考勤、参与教学活动)

10%

 撰写人:朱漪 系主任审核签名:沈树永  审核时间:2022917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