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召开交流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者:赵艳秋发布时间:2022-05-02浏览次数:162

428日下午,上海建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线上交流会,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

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并同师生代表亲切座谈,对当代青年提出殷切期望和明确要求,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和青年工作一以贯之的关心重视,对于做好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具有重要意义。为此马克思主义学院特别召开这次会议,传达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

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分别结合自身实际,交流了学习体会和打算。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令人倍感温暖、倍受鼓舞,为青年成长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记党的教诲。要坚持为党育人,学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引领广大青年大学生听党话、跟党走,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还集中围绕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展开思考,着重探讨了如何把思政课的道理讲深、讲透、讲活。

马院党总支书记宋艳华认为:“要想把道理讲深就需要思政课教师对马克思主义经典文本有深刻的把握、对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实践逻辑有深入的了解、对中国当下的现实以及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有深刻的洞察。要想把道理讲透,就需要把握思想政治教育内在规律,掌握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转化的内在机理。要想把道理讲活,就需要了解学生的接受特点和接受取向,用学生听得懂的语言来传递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和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最新理论成果。“

马院第一党支部书记朱漪认为:“思政课所讲的道理是公平正义的道理、真正民主的道理、人民幸福的道理,是科学性、人民性与优越性融为一体的道理,这样的道理只要言之有理,动之以情,以理服人,辩证思维,直击学生心灵,打动学生情感,就一定能够被学生接受,就一定能够达到思政课实实在在的教学效果。“

马院第二党支部书记哈龙认为:“作为一名高校思政教师,应牢记总书记嘱托,不忘立德树人初心,提升教书育人本领,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

马院教师蒋成凤认为:“要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就要把思政课教学的鲜明特色发挥好。在实践教学方面,我校的三馆育人模式和多伦路红色基地现场教学模式等都有深入开发和挖掘的实力与潜力,未来我将在这些方面做一些实践探索。”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人民大学,既饱含着对大学生的殷殷期待,也彰显了对我国高等教育的高度重视。立足新时代新征程,马院教师将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努力为学校立德树人工作做出积极贡献。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