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抗疫理念、抗疫伟大成就和抗疫故事 ——马院蒋成凤老师“大思政课”建设探索成效

发布者:赵艳秋发布时间:2022-05-01浏览次数:234

2021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这一重要论断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高度重视,一方面组织全院教师多次学习研讨习总书记有关“大思政课”讲话精神,另一方面精心组织,周密部署,要求全院教师积极开展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探索和改革。马院青年教师蒋成凤积极响应学院号召,结合当前严峻的疫情形势,围绕如何让青年学生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真正发挥好思政课铸魂育人的特殊功能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形成了行之有效、特色鲜明的探索成效。

一、用心用情讲好党的抗疫理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政课不仅应该在课堂上讲,也应该在社会生活中来讲”。因此,蒋成凤老师在思政课教学实践中特别重视开拓课程视野、创新课堂形式,总是把正在发生的鲜活时代故事、正在进行的伟大时代变革等内容及时呈现到课堂教学中,以引导青年形成正确的社会观察和价值选择,并在关照现实中阐释真理的力量。

大思政课”理应回应现实中的难点和热点问题,做到解疑释惑、析理明道。疫情发生以来,面对青年大学生普遍关心的问题,蒋成凤老师及时准确用好现实素材,精心设计教学案例解决学生思想困惑。如何认识“动态清零”方针,如何看待疫情,如何配合疫情防控是蒋成凤老师一直与学生分享的主题。她引导青年大学生以大局意识、长远意识和历史辩证思维来看待疫情,她指出虽然大家都不希望疫情发生,但既然发生了,我们就要把它作为一个有所学习、有所收获的课堂,用好特殊时刻所提供的教育资源。

她一方面向学生阐明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科学精准、动态清零,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的决定和决心,指出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是我们党为人民生命和健康负责的责任担当。同时,从对比的视角分析了新冠疫情爆发两年多的时间里全球各国防疫政策的异同——中国从严格清零发展到现在的动态清零,西方国家则从严格控制疫情到“与病毒共存”、全面放开。从效果比较,中国在过去两年中实现了最小的疫情感染和人员死亡,达到了最佳效果。“动态清零”方针是我党总结了境外疫情及应对的经验教训以后,采取的符合国情、尊重科学、适应规律的政策,因此青年大学生应高度配合防疫工作,争取我国疫情防控的最终胜利。总之,蒋成凤老师与真理同行,讲出了大学问,阐释了大道理,以透彻的学理分析解析疫情理论,以彻底的思想理论诠释疫情发生发展解决规律,回应和解答了学生的现实思想困惑,取得了良好的育人效果。   

二、出新出彩讲好抗疫伟大成就

蒋成凤老师的“大思政课”建设实践探索中还处处体现着历史纵深感。她在探索思政课培根固本、铸魂育人的重大作用方面下足了功夫。在教学中她着力推进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教育,深刻阐释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教育引导学生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一面面高高飘扬的援沪医疗队队旗、一件件写满签名的“白衣战袍”、一个个生死营救的感人瞬间、一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一个艰苦卓绝的历史大考......这都是蒋成凤老师课堂上的一幕幕镜头,她带领学生通过课堂互动、视频教学、案例分析、学生课堂演讲、时政新闻播报、抗疫故事分享等方式,让学生深刻理解了疫情的有效控制和迅速缓解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充分体现,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是风雨来袭时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中国抗击疫情的优秀表现,是对中国制度优势一次最好的验证,也是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的最新注脚。“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铮铮誓言,再次彰显中国共产党坚定的人民立场、深厚的人民情怀,擦亮了新时代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蒋成凤老师与时代同向,融入抗疫大格局,拓展抗疫大视野,通过与中国共产党伟大抗疫实践的深度对接,讲好中国共产党在伟大抗疫实践中的实干与担当,带领青年大学生从当下的经历中深刻领悟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历史必然性、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创新理论的真理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性。

三、入脑入微讲好抗疫故事

蒋成凤老师还非常善于通过“讲疫情中的身边人身边事”的形式把思政课讲好、讲活、讲生动。她创设了“师生同学、师生同研、师生同讲、师生同行”的“大思政课”教学模式,用小故事讲出大道理,用小切口打开大局面,大大提升了思政课教育教学的针对性和感染力。

蒋成凤老师以“我在疫情中经历的二三事”为主题,向学生分享了自己在疫情防控一线看到的感人事迹:身患疾病仍坚持工作的居委书记、星夜驰援的退役党员军人、为楼栋日夜操心的楼长、被感染的志愿者、1个多月未回家的物业工作人员......让学生们体会到了抗疫的艰辛与满满的正能量;她以自己做志愿者的经历,向学生讲述了一个普通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协调核酸检测、维护封控秩序、团购蛋奶蔬菜、垃圾回收和投放、快递收发和派送、分发抗原检测试剂、打扫楼栋卫生、电梯消杀、慰问独居老人、确诊患者心理疏导......她通过自己晨迎朝霞、晚披星光的抗疫故事向同学们诠释了疫情当前,责任在肩,唯有勠力同心,方能共克时艰的道理。她以“我能为疫情做点什么”为题,激励学生用好特殊时期的考验让自己变得更坚强和成熟,以便在将来走上社会之后承担更大的责任;启发学生为疫情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为自己的将来留下一些感恩和自豪的记忆。她讲述的这些小故事引发了学生的强烈共鸣,同学们争相发言:一位放弃了回上海的家而坚守在学校做志愿者的女学生说我虽然每天很累,但想到能为那么多同学服务,就感觉“累并快乐着”;一位正在方舱医院接受治疗的同学非常乐观的说“我很好,大家不用担心,我很幸运,我在的医院条件非常好”,她还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让我们看到了真实的方舱......有的同学在发言中多次哽咽,被自己和被他人深深感动。总之,蒋成凤老师把课堂上的思政课和疫情中的思政元素相结合,切实增强了大思政课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以上就是蒋成凤老师“大思政课”建设实践探索的第三个突出特点——与实践同步,培育大情怀,砥砺大担当。她通过对课堂实践教学的科学设计,打通了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通过体验式、参与式、浸润式思政课教学的形式,带领青年学生悟透“有字之书”、融通“无字之书”,促进学生知情意信行的统一,在亲历感知、实践锤炼中厚植情感情怀,激发使命责任担当与实践同步,培育大情怀,砥砺大担当。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