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扣社会热点 激发学生情感 拓展教育空间 ——马院朱漪教授“大思政课”教学实践探索

发布者:赵艳秋发布时间:2022-04-29浏览次数:262

“大思政课” 是继课程思政之后又一个思想政治教育改革创新的新举措、新战略具有思想政治教育的空间更加开阔、元素更加包容、运行更加通畅的教育特点今年以来,在突发疫情的严峻形势下,马院一方面要求教师搞好在线教学,另一方组织教师大胆探索“大思政课”教学方式方法,开创马院思政课教学管理新局面新气象马院朱漪教授一直注重探索新的教学方法,在“大思政课”建设方面取得积极的探索成效。

紧扣社会热点“大思政课”教育的一个基本要求就是必须把思政课理论内容与活生生的社会现实对接起来,让思政课教材内容生动起来、发展起来。对此,朱漪老师专门开设了时事政治点评教学环节,加强最新时政新闻进课堂的力度,强化教材政治理论与时事政治新闻事件之间内在联系的深入分析,一下子打开了思政课教学与社会对接的空间,受到学生的好评。例如,民生保障始终是学生关注的热点问题。讲述这样的理论与政策,必须以最新的民生保障成绩才具有更好的说服力。为此,朱漪老师要求学生时刻关注时政新闻有关改善民生的新闻报道,及时在课堂上进行点评,同时要求学生阅读教材有关改善民生的理论知识,做到理论与实际的有机结合。一位学生非常兴奋地在课堂上介绍自己在3月3号海外网看到的《社会保障这十年:织就更牢更密的民生保障网》的信息,认为党的民生政策不是一句空话,正在成为老百姓一个个幸福生活的保障网,从中我切实感受到了人民中心思想的价值所在,体会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认识到了中国共产党实实在在的执政业绩,更加坚定了自己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了。像这样让学生感动的时政新闻还有许多,诸如航天英雄六个月太空出差光荣回来、北京冬季奥运会取得无与伦比的成功等等新闻。同样,让学生深思反思的时政新闻也有不少,诸如东航空难事故,让学生反思安全隐患问题;乌克兰危机,让学生思考国际风云变幻对我国发展的重大影响,加深了学生独立自主、强国有我的责任意识。同学们都对时政新闻教学环节给予充分肯定,认为这是我们了解社会的最佳窗口,也是提高问题分析与判断能力的有效途径。同学们纷纷表示,时政新闻一下子拉近了我们与社会的距离,不再觉得思政课空间的狭小,时政新闻点评让我们有一种胸怀天下的气度。

激发学生情感“大思政课”教育的一个突出特点是通过激发学生情感,提高学生的家国情怀,提升学生的社会意识。朱漪老师授课的一个显著特点是情理交融,说理在理,说情动情,具有特别的教育效果。为了强化思政课的情感教育,而非一味地理论说教,朱漪老师一直在讲好故事上下功夫,在视频视觉效应上找兴奋点,在红歌教学中释放情感闸门,凡此种种的好方法,朱漪老师都尽可能融入到思政课教学中来,取得了情感教育的好效果。正如一位同学在期中评教中所言,听朱老师的课,形式多样,轻松愉快,特别是朱老师的情感非常真挚,无论是他讲的奋斗励志故事,还是他亲自演唱的歌曲,都能打动我们。还有一位同学评价道,朱老师讲课有一种正义感,爱憎分明,嫉恶如仇,尤其是朱老师讲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重要性,都是发自内心的讲述,这些对我们的影响是深远的。朱漪老师自己也经常与同行交流思政课教学心得,他特别强调思政课的政治属性,思政课老师必须理直气壮地讲解一些重大政治理论观点,做到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要豪情万丈,信心十足;讲中国共产党领导,要有理有据,以理服人;讲美国霸权主义和资本主义制度的问题,要爱憎分明,揭露本质;讲社会存在的各种问题,要辩证思维,实事求是。一位同学说本学期最让我感动的是,朱老师为了鼓舞我们抗疫的信心,他演唱了《共筑中国梦》和《少年壮志不言愁》两首歌曲,我听了十分感动,心中的郁闷一下子被赶走了。为了激励学生积极抗疫,朱漪老师不仅时刻结合教学内容讲授抗疫问题,引导学生正确看待抗疫出现的各种问题,提高辩证思维和治国理政意识,更重要的是朱漪老师专门制作了《上海没有选择,只有战胜疫情》的专题辅导课件,由于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有故事、诗歌、歌曲,有对领导讲话精神的解读,有专家讲授伟大抗疫精神,加上学生发言特别给力,取得了积极辅导效果。朱漪老师在授课中,动之以情,言之有理,情到深处声音哽咽,劝慰学生积极解压,处处体现了一位老教师对学生的关爱之心,深深打动了学生心弦。一位学生说,我是屏住呼吸在听朱老师朗诵赞美志愿者的诗歌,当听到“向阳而生,坚忍不拔”的诗句,我差一点落泪了,这一刻我的情感是最诚挚和炽热的,真心感谢朱老师。疫情非常时期,情感教育具有特别的教育功能。对此,朱漪老师抓住极好的教育契机,强化红歌教学力度。原先红歌教学更多的是在导入环节加以运用,现在朱漪老师把红歌拓展到了课程内容讲解、巩固知识等环节;原先只是教师自己唱歌,现在在朱漪老师的感染下,学生也主动唱起了红歌。当学生在防控的寝室里动情唱起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和《唱支山歌给党听》的时候,表达对党的热爱之情,表达抗疫的坚强决心,朱漪老师听了一下子感受到了红歌种子在学生心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的幸福感。

拓展教育空间“大思政课”的教育空间是全天候全方位的,对此,朱漪老师想方设法拓展思政课教育空间,与学生进行更多范围的交流与沟通,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是朱漪老师拓展教育时空的基本途径。对此,朱漪老师强化线上教学比重,尤其是疫情情况下的在线教育,朱漪老师更是倾注了满腔心血上好网课。朱漪老师既调动学生主动教学的积极性,给学生更多展示才艺的机会,放手让学生当好小老师;同时又采取组合拳方式有效制约学生在线学习,对于只在线不学习的现象,决不能放任不管。一位同学干部这样评价,朱老师的网课教学形式多样,内容丰富,让我们很享受很满足,同学们都喜欢朱老师的网课,不像别的网课,老师一个人讲,比较沉闷。朱老师随时与我们在网课上交流沟通,启发我们理解知识,引导我们正确判断事物,我们收获很大。朱漪老师专门设计了混合式教学课件,和最新的学习资料挂在“学习通”供学生平时阅读。为了强化教材基础知识的训练,朱漪老师专门设置了习题练习教学平台,让学生在业余时间练习,到学生好评。同学们反映,朱老师上课既注重能力与素养的教育,也注重基础知识的训练,让我们能够全面发展,拥有过硬的政治素养。为了与学生打成一片,朱漪老师通过微信与更多学生建立学习交流关系,学生也愿意与朱老师交心,师生关系十分融洽。会计班级一位学生写了一篇较高质量的北京冬季奥运会的体会文章,朱漪教师及时给予肯定,鼓励该同学再接再厉,继续努力写出更好文章。一个班级的班长也在朱漪老师的鼓励下,带领同学精心制作了抗疫专题片,受到全部同学的好评。凡是课堂表现积极主动的学生,朱老师都是及时给予更多鼓励与指点,引导他们有更好表现。只要有好的学习资料,朱漪老师都是第一时间发到干部沟通微信群,要求他们及时发到班级群,让学生接受思政课以外的教学信息。例如,今年的全国阅读节,朱漪老师及时转发了习近平的“读书,我的终身爱好” ,要求同学们像习近平总书记那样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人民日报有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评论文章、有关揭露美国霸权主义的系列评论,特别是感人的励志故事,朱漪老师都是第一时间发给学生阅读,极大拓展了思政课的教育时效性。一位同学说,我比较重视朱老师转发的学习资料,每次阅读,都是受益匪浅。疫情非常时刻,朱漪老师更是通过微信交流、上课劝慰专题辅导等多种方式关心学生的成长。一位学生说,朱老师说经过了苦难岁月的历练,才更加懂得生活的可贵与美好,这让我一下子豁然开朗了许多。疫情防控生活其实是一笔宝贵的生活阅历,让我们悟道了许多生活真谛。

“大思政课”之大,在于大社会、大情感和大时空“大思政课”之重要,在于培育学生的大视野、大情怀和大格局。朱漪老师认为,只有学生拥有为人类美好理想而奋斗终生的世界眼光、社会抱负、宽广视野和远大志向,我们的教育才算是成功的,有价值的,所谓站位要高、格局要大、视野要广,是“大思政课”所要追求的教学目标。对此,我一定要加倍努力,在这条探索道路上坚定走下去!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