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春天我们都了不起 一一马院朱漪老师用歌声激励学生抗疫

发布者:赵艳秋发布时间:2022-04-25浏览次数:179

突发严重疫情,对人们的心理与意志都是一个巨大的考验!思政课理应担负起帮助学生正确看待疫情,激发精神斗志,疏导心理焦虑的重任。教育的方法有许多种,其中用歌声激励学生抗疫,显示出独特的教育作用。疫情以来,马院朱漪教授多种红歌教育方式,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教育效果。

用“共筑中国梦”激发学生齐心协力抗疫的坚定信心。朱老师专门录制了独唱“共筑中国梦”的视频在课堂上播放,赢得学生点赞叫好。学生说这首歌曲大气磅礴,激动人心,表达了中华民族共筑中国梦的雄心壮志,朱老师浑厚高昂声音感染了我们,更加增强了我们战胜疫情的信心。朱老师还把这首歌曲发到社区群里,以此鼓励社区居民抗疫斗志,取得很好宣传效果,为社区抗疫做出贡献。

用“这个春天我们都了不起”弘扬抗疫主旋律。疫情防控人人都是战斗者,人人都是普通英雄。朱老师特意选择了“出发吧春天”歌曲来赞美普通抗疫群体,弘扬伟大抗疫精神。这歌曲清新活泼,歌词充满春天一样的温暖与激情,特别是其中的“这个春天我们都了不起”感染了学生,学生纷纷在留言区写下我们都了不起的铿锵有力的回声,充满了自豪感!朱老师说到,战胜疫情,赶走阴霾,春天就会来到我们身边。你看,春天的脚步就在我们脚下飞行,不管遇到什么困难,只要我们正确面对,排除万难就一定能够取得抗疫胜利。我们务必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坚持到底就是胜利,不要被不良情绪与干扰所困扰,相信党和政府一定会妥善解决问题,最终取得伟大胜利,春天一定会来到我们身边。

用“我的要求不算高”来激励学生脚踏实地实现梦想。疫情期间,朱老师精心设计教学方案,利用思政理论教育好学生,从深层次方面解决学生的思想认识问题。“中国梦”是激励学生斗志的最好教学内容。朱老师通过“我的要求不算高”这首歌曲启发学生为实现自己幸福美好生活的梦想而努力奋斗。这首歌曲唱出了一个普通青年要求不算高的生活追求,就是小康生活的个人梦想,反复唱出了这就是我中国梦,要想小蜜蜂一样辛勤劳动,用汗水实现自己的梦想。歌词朴实无华,旋律欢快热烈,学生听了由衷喜欢,纷纷表达了自己的梦想与决心。在疫情容易产生焦虑的情况下,一首能够唱到学生心里去的歌曲的确起到春风化雨的教育效果。

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一党支部供稿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