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惧风险,冲在一线 ——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二党支部教师费志杰“战疫”故事

发布者:赵艳秋发布时间:2022-04-19浏览次数:163

上海疫情防控目前仍处于高位运行状态,但经过全国人民的支援,上海疫情的传播指数已经由当初的2.27下降到1.23。在国务院和上海市人民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体上海人民正以决战冲锋的执行力,动员一切力量,调动一切资源,全力以赴攻坚克难,争取早日实现社会面清零的目标,迎来春暖花开。所谓疾风知劲草,在这场疫情战役中,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二党支部的费志杰老师所在小区自从4月1日以来一直处于封控管理,全体居民都是一种足不出户状态。由于所在小区中不断有“羊”出现,解封遥遥无期。身为23年党龄的一名老党员,费老师第一时间就在“先峰上海”报到,未等居委会电话联系,他就主动到居委会参与抗疫工作。在明知小区志愿者岗位风险巨大的情况下,乐于助人的他不惧风险,冲在一线,核酸检测、快递配送等岗位都有他的身影。

         


 费志杰老师其实已年近五十,并不算个年轻人,每次给居民配送快递时,他总是跟年轻人比赛,尽可能多带些。碰到收货人没有门铃,也打不通电话时,他总是冒着感染风险,爬上高楼,把物资送到居民手中。有一次,爬到楼上敲门无人应声,虽然可以把物资放在家门口,他还是不放心,便用手机给收货人发短信,注明物资种类,才放心去送下一趟。费志杰老师在孤寡老人拿到急需药品而不断致谢时说:“阿姨,我是小区的普通党员,也有体力,跑跑腿的事,算不了什么,不用客气的。”得知一位孕妇急需的药品还躺在货架上,费老师看了看时间,距离上课还有半个小时,他二话没说,穿好防护服,骑上电动车,飞奔而去,他以最快的速度爬到5楼,把药品送到居民手中。来不及听居民的谢谢声,他快速回家准备上课。赶到电脑前时,离上课还有10分钟,望着他满头的汗水,家人为他递上毛巾。他笑笑说“解决了人家的燃眉之急,又没耽误上课,这一趟很值。”

核酸检测志愿者,常常服务时间长,技术要求高。费老师每次都是第一个报名,当他发现核酸检测的扫码员岗位缺人时,他主动报名参加技术培训从此成了这个岗位的不二人选。所有与费老师配合的志愿者,都觉得扫码流畅、效率很高。深夜核酸检测队伍中,许多邻居认出大白防护服上费老师的名字,纷纷为他竖起大拇指。

前两天,一个新的阳性病例来自一个志愿者的家庭,大家纷纷猜测是因为志愿服务分发快递时把病毒带进了家里。当家人为此而有些担心时,他拍拍胸脯说,“我这样的体力,病毒碰上我也得反弹回去”。每天的志愿工作,一如既往,只是防护服的穿着上,他更认真也更小心了,他要为家人负责,更要为小区安全负责。当有人问他,累了要不要歇两天时,他说正好可以借此运动一下

费老师在参加小区志愿工作的同时,不忘做好学生的心理疏导工作。每次上课考勤时,他都要跟学生们聊聊最近的疫情,希望所有同学积极配合党和政府的防疫要求,认真做好防护并配合检测同时也要积极发挥自己的优势,为所在小区做好志愿服务工作。另外,针对社会上发生的涉疫舆情,他郑重提醒学生,千万别信谣传谣,要坚信党和政府,所有的决策出发点一定是为了人民的生命安全。

一段时间以来,备课上课志愿工作循环往复,但费老师忙碌而快乐着,并将这种快乐传递给左邻右舍,在他的带动下,整栋楼的年轻人都成了志愿者,大家的关系也更亲密了。对费老师来说,只要一天疫情不清零,他的志愿工作就不会停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