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百年党史 建功伟大时代 ——我校第六届“卓越建桥杯”时政知识竞赛圆满落幕

发布者:詹静芳发布时间:2021-12-03浏览次数:281


为了提高我校学生对国内外时事热点的关注度,扩大视野,提升思想境界,培养家国情怀,做建功立业的时代青年,我校“形势与政策”课程以课堂教学为主阵地、以知识竞赛为载体开展教学改革和探索,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经过六年的持续推进,“卓越建桥杯”时政知识竞赛已成为推动我校大学生素质教育的一项品牌活动。

2021122,以“学习百年党史 建功伟大时代”为主题的第六届“卓越建桥杯”时政知识竞赛在建桥学子的翘首期盼中如期举行。本届大赛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处(团委)、教务处、创新创业学院主办,学生会学习调研部承办。经过各学院的初赛,最终33位选手脱颖而出,代表11个学院参加了在珠宝学院四楼报告厅举行的决赛。担任本场比赛的评委是学生处处长张巍、宣传部长桑正、创新创业学院院长刘立华、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宋艳华和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助理沈树永。商学院谭敬敬、信息技术学院郑丹萍、机电学院苏东、珠宝学院吴文雯、艺术设计学院周意芳、职业技术学院廖艺晗等7位指导老师莅临了比赛现场。

本次比赛共设置了击鼓传花(人物图片题)、妙语连珠(事件图片题)、言之有物(情景剧表演)三个环节。在第一环节辨别世界知名人物的比拼中,各位选手准备充分、胸有成竹、信手拈来,邱少云、雷锋、焦裕禄、孔繁森、朱德、马龙、普京......选手们脱口而出一个个鲜活的名字,最终11个学院中有9个学院都获得了满分。在比分胶着、相持不下的紧张状态下,选手们迎来了比赛的第二环节,健康管理学院的邵洁同学结合自己的学习体会对《十九届六中全会》这一事件图片题进行了概括和阐述,讲解非常到位,赢得了现场老师与同学的频频掌声。商学院的李睿健同学则抽到了《2021年“中美高层战略对话”》这一事件图片题,他侃侃而谈,既概括了此次对话的主要内容,还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他指出“历史已经过去,中国已经崛起”“感谢祖国的强大”“大国崛起,吾辈当自强”,其亮眼的表现给评委老师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新闻传播学院的霍彦坤同学对《神舟十三成功发射》的评述也非常精彩,她既解读了神舟十三号飞船成功发射的重大意义,也对飞船搭载的三名宇航员的故事如数家珍,显示了扎实的理论功底。在“言之有物”情景剧表演环节,参赛学生的表演精彩纷呈。商学院学子带来的《中国外交风云》以宏大的历史视野,真实地再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外交进程和在中国大地上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巨变。信息技术学院的《忆往昔峥嵘 铸百年辉煌》则带领我们重新回顾了我党从嘉兴南湖红船到今天的百年沧桑巨变,跟随着剧中一幕幕历史片段,不由让人心中汹涌澎湃、热血沸腾,感慨我党历经风雨后的历久弥坚。外国语学院的情景剧《醒悟》的设计与编排非常巧妙,他们以“穿越”为视角,再现了我党百年奋斗的坎坷沧桑与波澜壮阔。机电学院的《刘胡兰——生的伟大 死的光荣》、艺术设计学院的《最美逆行者》、珠宝学院的《五四风云第一幕》、职业技术学院的《金色的鱼钩》、教育学院的《庆祝建党百年 展建桥学前风采》......选手们精心编排的情景剧把比赛推向了一个又一个新的高潮,表演者气势如虹、铿锵有力,使得比赛精彩纷呈、高潮迭起、掌声雷动。

 经过激烈角逐,信息技术学院摘得桂冠,新闻传播学院和商学院并列第二,外国语学院、职业技术学院和教育学院获得第三名。

 比赛的最后,创新创业学院刘立华院长做了点评和总结发言,刘院长首先肯定了选手们的精心备赛,对选手们的精彩表现也给予了高度肯定。他说:此次大赛对于培养大学生对时事政治的关注度非常有帮助,关注时事可以让大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的发展大势,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这是当代大学生理应具备的素养。希望马院以后多举办此类赛事,也祝贺此次赛事取得了圆满成功。










第六届“卓越建桥杯”时政知识竞赛获奖名单

获奖名称

获奖学院

获奖选手或指导教师

一等奖

信息技术学院

朱敏怡 王博 张旭

二等奖

新闻传播学院

张露文 霍彦坤 吕婷

商学院

冯柄盛 张仲玮 李睿健

三等奖

外国语学院

董峻杰 袁允萍 赵芳

职业技术学院

滕菲 朱佳婧 陆海宁

教育学院学院

金青阳 陶艺 詹金玉

优胜奖

机电学院

巴晋洪 郭芳芸 李婷婷

健康管理学院

华路怡 邵洁 余天骏

珠宝学院

封佳 陆文倩 孙鸿智

艺术设计学院

孙妍珏 宋鑫 何雯婷

国际教育学院

李世聪 张田田 万嘉怡

最佳指导教师

信息技术学院

郑丹萍

时政之星

商学院

李睿健

最佳团队奖

信息技术学院

朱敏怡 王博 张旭

人气团队奖

商学院

冯柄盛 张仲玮 李睿健

优秀组织奖

珠宝学院

吴文雯

机电学院

苏东

艺术设计学院

周意芳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