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教师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体会议精神

发布者:赵艳秋发布时间:2021-11-18浏览次数:174


20211117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全院教师参加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培训研修中心线上培训,学习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精神。本次讲座以“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纲领性文献——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主题讲座”为主题,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院长王炳林教授主讲。王教授从“准确把握党的百年奋斗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的科学定位,深刻理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飞跃,准确把握党百年奋斗历史意义的内在逻辑”等方面对十九届六中全会进行了深入解读。王炳林教授强调: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重要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纲领性文献。《决议》深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使全党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通过学习,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各位老师都表示收获颇深,并积极的发表了自己的感想。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朱漪说:“我逐字逐句学习了全会公报,体系之宏大、思想之深刻、意义之重大,可以说都达到了空前高度与深度,思想受到极大震撼,精神振奋,信心百倍。理论的彻底才能够有伟大的实践!这个决议是我党政治理论的集大成者,有许多新的解释和重大创新观点,需要我们反复学习,认真领会精神实质。作为思政课老师,更要以研究者角度深入挖掘决议深层次的价值,理论联系实际,唯有如此才能够讲深讲透。我深知我党又处于一个关键时期,能否把好政治方向盘,处理好各种政治关系,尤其坚定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领导地位,都是至关重要,不容许有任何动摇与迷糊。总结经验,是为了开创未来!历史总结科学系统,未来发展就会有很好的理论指引和经验参照。衷心祝愿我党未来之路更加辉煌灿烂!” 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哈龙说:“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总结了党领导人民百年奋斗中取得的辉煌成就,积累的宝贵经验,系统、科学、完整地回答了党的初心和使命。作为一名教师,我一定要把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宣传好,坚持做到学思践悟、学懂弄通、学以致用,真正用先进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会议精神切切实实转化为推动继续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党总支书记宋艳华强调:“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我国开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意义极其重大。本次会议形成了党的历史上第三个决议,该决议对建党百年来的历史进程与重大问题做出了评价,提出了很多新提法、新理念,必将进一步增强全党全国的凝聚力,从而汇聚起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磅礴伟力。《决议》对建党百年形成的历史经验从十个方面做了概括,重点梳理了十八大以来发生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管理者,我会带学院教师认真学习领会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对《决议》提出的新提法、新理念进行认真研读与理论分析,同时将全会精神深度融入思政课的课堂教学。在具体的教学实践中,我们会不断挖掘建党百年涌现的英雄模范人物的先进事迹,向学生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尤其是讲好十八大以来我国发生的历史性成就背后的感人故事,用鲜活的案例、生动的故事打动学生、感染学生。当然,我们也会对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来所取得的卓越成就进行理论分析,分析成就背后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与实践逻辑。”

深刻领会和全面把握党百年奋斗的伟大成就、伟大意义和伟大经验,是思政教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必然要求,也是思政教师在思政课程中深化“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必然要求。接下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将把学习传达贯彻落实好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同时把全会精神深度融入思政课教学。通过学习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信心勇气,推动教育教学。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