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第一讲开讲

发布者:詹静芳发布时间:2021-10-25浏览次数:145


1022日下午,由我校教务处副处长荆筱槐教授开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第一讲《时代之问: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是什么?》在三教222开讲,全校菁英学院高级班和青马班一百余名学员参加。

荆筱槐教授首先对本门课开设目的、考核要求等内容进行了介绍,后又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历史的结论、人民的选择;新时代标识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鲜明主题等三个方面对本次课进行了深入阐述。荆教授指出“道路决定命运,道路就是党的生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新时代国家发展只有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才能赢得光明的未来,社会主义从来都是在奋勇开拓中前进的,必定随着形势和条件的变化而不断前进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立足基本国情,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统筹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这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鲜明主题。本次授课使学生正确理解和认识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成的时代基础,增强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和情感认同。

我校党委高度重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建设工作,2020年秋季学期即开始筹备。2021年春季学期,学校党委书记组织召开课程建设筹备会,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处、教务处、校团委等多个部门参加,共同商讨课程建设方案、教学大纲、教学团队等相关课程建设事宜。20213月,在新学期第二次党委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开课方案向党委会做专题汇报。在会上达成初步共识:组建党委书记领衔,校长、副书记、副校长亲自授课,马院教师为主体的教学团队;同意马克思主义学院提交的开课方案,并要求结合我校雷锋馆、国政馆开展有特色的体验式教学;“抓紧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写入马克思主义学院十四五规划,写进2021年党委工作要点。2021年秋季学期,该课程正式开设,以市教委德育处下发的该课程教学大纲为蓝本,结合学校弘扬雷锋精神的校园文化特色以及民办高校学生的接受特点,对教学大纲进行了细化,设置参观雷锋馆、国政馆体验教学环节,结合学校特点设置有特色的讨论主题,安排每一章的教学时数,根据学校“1+X”考核方案要求设计考核方式。(供稿:马克思主义学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