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沂蒙精神,践行初心使命 ——马院教师参加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修学习

发布者:詹静芳发布时间:2021-09-02浏览次数:194



为持续加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不断打好提高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质量和水平的攻坚战,促进教师个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多角度、多形式、全方位地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712日至718日,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一行十人在院长宋艳华的带领下,来到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修基地临沂大学参加了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修班第四期。

开班仪式上,临沂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徐东升致欢迎辞,介绍了临沂大学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学基本情况,以及学院在党的建设、教学科研、学生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的成绩。

开班仪式后,全体党员聆听了由临沂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沂蒙干部学院副教授刘涛所做的专题报告“沂蒙精神与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刘教授在讲座中对沂蒙精神做了深入解读。他提出,沂蒙革命老区是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沂蒙精神是中国精神在山东沂蒙大地的具体体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沂蒙精神与延安精神、井冈山精神、西柏坡精神一样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要不断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发扬光大这一重要论断,赋予沂蒙精神以崭新的精神内涵和崇高的价值定位,刘涛教授从沂蒙精神与中国精神的内涵层面、实践层面、价值的关联进行了解读,为大家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党史课。

除了听取学术报告,研修期间,老师们还参观了大青山胜利突围纪念馆、九间棚、沂蒙红嫂纪念馆、华野纪念馆等现场教学点,将理论与实践进行深度融合,在历史与现实的对比碰撞中强化理想信念教育。

大青山胜利突围纪念馆以理想信念、鱼水情深为主题,以大青山突围战斗为主线,全面展示了山东党政军民在大青山突围中浴血奋战、英勇杀敌的悲壮场景,展现了大青山突围战中英烈人物顾全大局、同仇敌忾、不怕牺牲、敢于胜利的革命英雄主义和爱国主义精神。在参观过程中,令老师们感到无比动容的是讲解员讲到当时一位号手在撤离过程中负伤,肠子都流出身体,而他却用手将肠子塞回身体里,用尽最后一丝力气吹响号角,集结队伍。讲解员动情地说:“讲到这位战士,我想到在血战湘江战役中的陈树湘,在打光了所有子弹后,他不幸被敌人逮捕,为了不发当俘虏,在押送的路上,他竟然趁敌人不备,忍着剧痛,从伤口处掏出肠子用力绞断,壮烈牺牲。这两位战士,一个塞肠子,一个掏肠子,都是为了革命,为了国家与民族的未来!”这些悲壮而动人历史细节,让老师们无比动容,同时也在思考如何将英雄故事与理论进行充分结合,不断丰富我们的课堂教学。

在沂蒙红嫂纪念馆,我们看到当年在沂蒙大地上无数女性用柔弱的双肩毅然扛起了家庭和革命的重担,用青春、热血和生命,谱写了一曲曲感天动地的奉献之歌,把慷慨无私的崇高情怀展现到了极致!“我是第一次来红嫂纪念馆”,学员王老师说,“红嫂们的故事太感人了,讲解员讲得也动情,我感动地哭了好几次。我一定会把这些故事讲给学生听,让他们了解红嫂、学习红嫂,感受沂蒙精神的伟大,感受胜利来之不易!”

实践考察中,我们来还来到了九间棚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九间棚人从最贫困的起点起步,勒紧腰带搞工程,没有向国家要一分钱,经过6年的奋斗,投资23万元,投工10万个,奇迹般创造出新时期的典范;进入九十年代,九间棚人抓住机遇迅速发展,到1998年全村工农业总产值2,200万元,实现利税240万元。九间棚人依靠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立足于自己力量的基础上,克服困难,完成了前人未能完成的伟大事业,这就是九间棚精神,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肯定。沈老师在参观九间棚后感慨地说:“‘团结奋斗、顽强拼搏、坚韧不拔、艰苦创业’的九间棚精神,是沂蒙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学习九间棚精神,就要用务实的理念凝聚人心,用奋进的目标激励人心,用发展的成就鼓舞人心,用良好的氛围感染人心,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传播者、实践者,努力成为一名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优秀思政课教师。”

在七天的研修学习中,老师们还参观了新四军军部旧址暨华东野战军纪念馆、孟良崮战役纪念馆、新四军军部旧址暨华东野战军纪念馆、山东省政府和八路军115师司令部旧址、曹庄镇朱村抗日战斗纪念馆等。

 本次研修既有思想的高度,又有理论的深度;既有实践的广度,又有情感的温度。通过本次研修,马院老师们提高了政治素养,强化了使命担当,提升了理论修养,拓展了知识视野,破解了教学难题,增进了交流学习,为我校的思政课教学和科研工作提供了借鉴和指导,对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202172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