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书记江彦桥为学生上形势与政策课

发布者:赵艳秋发布时间:2021-05-26浏览次数:251

526日晚上,校党委书记江彦桥为学生上了一堂内容丰富、形式多彩的形势与政策课。江书记以《学习习近平总体国家安全观重要论述不断增强国家安全责任感和能力》为题进行讲授。首先,江书记以袁隆平谈粮食问题为开场白,用粮食安全问题引入国家安全。然后从四个方面阐述了本次授课内容:

1.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基石。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就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概念,其特点是全面的、系统的、总体的安全。五代领导集体对国家安全都做了重点阐述,特别是第五代领导集体,在当前面临国家安全问题上提出了总体国家安全观概念。

2.准确把握国家安全观的基本内容。江书记指出,发展和安全是一体两翼,相辅相成的。国家安全要以人民安全为方向、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

3.维护重点领域国家安全。江书记从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维护国土安全、维护经济安全、维护文化安全、维护国家网络安全、维护国家能源安全、维护海外利益安全和其它重点领域安全等八个方面进行了阐述。江书记在讲授时特别善于引用我校国政馆的内容,大量引用展板上的话,指出安全在社会发展中异常重要,希望在坐的同学要利用国政馆好好学习。

4.推动形成维护国家安全强大合力。江书记指出要统筹兼顾国家安全,提高国家治理能力,国家安全关乎所有人,特别是大学生更要注意安全问题,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总体国家安全观重要论述,不断增强国家安全责任感和能力。

最后,江书记还给大家留下了“对外开放中如何维护我国的主权及安全利益”的思考题。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