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科研创新团队”举行科研专题讲座

发布者:蒋文君发布时间:2020-12-14浏览次数:484

20201211日下午,马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科研创新团队邀请上海财经大学张桂芳教授莅临我校开展科研专题讲座活动。此次专题讲座主要是就科研团队的定位、发展、科研方向、建设目标、科研手段等向张教授问计献策。科研团队负责人荆筱槐教授主持了此次讲座,雷锋精神研究中心李玢教授、《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负责人费志杰教授、《形势与政策》课程负责人蒋成凤老师以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科研创新团队成员陈彩梅、黄嘉星等人参加了会议。

讲座中,张桂芳教授非常热情地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科研创新团队的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她认为科研创新团队成员要想在科研方面有所建树,一定要紧密结合民办高校特点挖掘研究方向,如结合我校校园文化——“雷锋精神”进行研究,这样比较容易形成科研特色;同时还要紧密结合理论前言及热点问题开展研究,如深挖“雷锋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关系,深挖“雷锋精神”与文化强国的关系等,这样形成的科研成果比较容易公开发表,日积月累就形成了我校自己的学科特色。

在团队建设方面,张教授结合自己本校教研室建设的实例提供了许多中肯而又行之有效的建议,她指出,在平时的教学实践和改革过程中编写的案例集、习题库、辅导教材等都可以公开发表,3-5年时间就能形成丰硕的成果,这就为以后申报课题等做了扎实的积累与沉淀。另外,她还就虚拟仿真实验室建设等做了深入分享和交流。

与会教师对张教授的讲座给予了高度肯定和评价,纷纷表示对自己的科研有很大的启发和帮助,激发了自己参与科研的热情和动力,鞭策自己以后在科研中投入更大的精力,争取多申报课题多出成果。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