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2021-1学期【考研政治大纲考点全梳理】教学大纲

发布者:赵艳秋发布时间:2020-10-16浏览次数:665

附件2


【考研政治大纲考点全梳理】

Sorting out all the political examination points of postgraduate entrance examination

一、基本信息(必填项)

课程代码:【2138009】

课程学分:1

面向专业:【全校各专业】

课程性质:【通识教育选修课】

开课院系:马克思主义学院

使用教材:

教材【无】

参考书目

 徐之明主编:《考研政治思想政治理论红宝书》,: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20年版

 肖秀荣主编:《肖秀荣考研政治知识点精讲精练》,:国家开放大学出版社2019年版

 徐涛主编:《徐涛考研政治核心考案》,:高等教育出版社2020年版

课程网站网址: 无

先修课程:【无】

二、课程简介(必填项)

此处概述课程的研究对象及课程在专业中的作用与地位,使学生对该课程有一个总体了解。(300-400字)

  《考研政治大纲考点全梳理》是一门基础类选修课。课程以考研大纲中的考点为研究对象,主要针对有意愿考研的同学,对考研政治考点有一个全面的认识和深入的理解。课程包括四个部分: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由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三部分构成;《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主要由旧民主主义时期、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新时期三部分构成;《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述》:主要由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两部分组成。系统阐述中国共产党如何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具体实际相结合,走出中国特色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的道路、社会主义改造的道路,以及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主要考查考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崇尚的主流思想,包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道德等的认识和理解,对基本的法律知识,包括社会主义法律精神、法治理念等的认识和把握。

 课程考查方式以知识点记忆为主,注重对当今中国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中为应对和解决诸多问题而制定的国家政策的灵活运用。

三、选课建议(必填项)

此处给出该课程的选课建议,例如适合专业、年级、学习基础要求等建议。

 作为一门通识教育类公共选修课,本课程的选课对象为一、二、三年级本科生,专业不限,限额150人,大教室上课。特别欢迎即将考研,但还没有对考研政治考点进行全面梳理的学生。

四、课程目标/课程预期学习成果(必填项)(预期学习成果要可测量/能够证明)

课程预期学习成果必须写到指标点,只写三级编码即可。“课程目标”这列要写清楚细化的预期学习成果,撰写时必须用适当的行为动词引导。

序号

课程预期

学习成果

课程目标

(细化的预期学习成果)

教与学方式

评价方式

1

LO311

学生能够搜集、获取所课程需要的学习资源,自主地学习课程相关知识。

教师结合课程内容,给出需要学生研究分析的材料和问题,要求学生回答,教师点评

课堂讨论和课后作业

2

LO512

培养学生结合考研政治大纲例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

教师讲授知识点和实践训练,让学生学会发现问题,分析问题

课堂提问和课后作业


LO711

通过学习使得学生坚定考研信心,对考研政治不再有抵触。

教师通过大量真题,让学生感受到自己已经学以致用。

课堂讨论和课后作业。


五、课程内容(必填项)

 此处分单元列出教学的知识点和能力要求。知识点用布鲁姆认知能力的6种层次: (“知道”、“理解”、“运用”、“分析”、“综合”、“评价”)表达对学生学习要求上的差异。能力要求必须选用合适的行为动词来表达。用文字说明教学的难点所在。


 本课程在知识目标方面,让学生了解和掌握考研大纲中考研政治考点的基本脉络,知晓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系概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等基本专题问题,让学生学习理解考研政治大纲考点的内容。是考研基础和强化阶段非常有必要的考研课程。具体安排如下:

第一部分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

 绪论 马克思主义是关于无产阶级和人类解放的科学

 第一章 世界的物质性及其发展规律

 第二章 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

 第三章 人类社会及其发展规律

 第四章 资本主义的形成及其本质

 第五章 资本主义发展的历史进程

 第六章 社会主义社会及其发展

 第七章共产主义是人类最崇高的社会理想

第二部分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第一章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两大理论成果

 第二章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

 第三章 社会主义改造理论

 第四章 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初步探索的理论成果

 第五章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依据

 第六章 社会主义本质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

 第七章 社会主义改革开放理论

 第八章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布局

 第九章 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理论

 第十章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和国际战略

 第十一章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目的和依靠力量理论

 第十二章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领导核心理论

第三部分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第一章 反对外国侵略的斗争

 第二章 对国家出路的早期探索

 第三章 辛亥革命与君主专制制度的终结

 第四章 开天辟地的大事变

 第五章 中国革命的新道路

 第六章 中华民族的抗日战争

 第七章 为新中国而奋斗

 第八章 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在中国的确立

 第九章 社会主义建设在探索中曲折发展

 第十章 改革开放与现代化建设新时期

第四部分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绪论 在社会主义新时代,要以民族复兴为已任

 第一章 人生的青春之问

 第二章 坚定理想信念

 第三章 弘扬中国精神

 第四章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第五章 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

 第六章 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课时分布:

 马原理(8课时) :第一次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总论+马克思主义哲学(第一章-第二章) 第二次课:辩证法、认识论到历史观(第二、三、四章) 第三次课:唯物史观结束至剩余价值论(第四、五章) 第四次课: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第六、七、八章)

 毛中特(4课时) : 第一次课:新民主主义革命论、邓小平理论(第一-七章) 第二次课:总布局、社会主义建设内部条件与外部条件(第八章-第十二章)

 纲要(3课时): 第一次课:旧民主主义革命和新民主主义革命开端、大革命、土地改革(第一章-第五章) 第二次课: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社会主义改造、探索与建设(第六章-第十章)

 思修(1课时): 第一次课:思想、道德、法律(第一章-第七章)

 授课目标:对各科目的考点进行全面讲授,帮助学生把握所有的考试重点、难点、常考点, 让考生在理解的前提下,能够掌握各知识点的命题思路和方向,传授具体的解题方法与技巧。

六、评价方式与成绩(必填项)

 “1”一般为总结性评价, “X”为过程性评价,“X”次数一般不少于3次,无论是1”、还是“X”,都可以是纸笔测试,也可以是表现性评价。与能力本位相适应的课程评价方式,较少采用纸笔测试,较多采用表现性评价。

常用的评价方式有:课堂展示、口头报告、论文、日志、反思、调查报告、个人项目报告、小组项目报告、实验报告、读书报告、作品(选集)、口试、课堂小测验、期终闭卷考、期终开卷考、工作现场评估、自我评估、同辈评估等等。一般课外扩展阅读的检查评价应该成为“X”中的一部分。

同一门课程由多个教师共同授课的,由课程组共同讨论决定X的内容、次数及比例。

总评构成(1+X

评价方式

占比

1

考研政治模拟考试

30%

X1

课堂表现

30%

X2

课堂作业

20%

X3

课后作业

20%




 撰写人:哈龙     系主任审核签名 沈树永       审核时间:2020.9月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