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组织召开第二次线上组织生活会,加强新时代党员自我教育,增进战疫课堂交流学习

发布者:蒋文君发布时间:2020-04-03浏览次数:474

318日下午,马院本学期第二次线上组织生活会召开。全体党员准备充分,认真参与。参照党委文件的指导,马院本次的支部组织生活会主要分为两个专题,一是重温经典,念好“真经” ,推进新时代党员自我教育。要求党员教师选取一篇经典著作认真学习研读,并结合当前新时代中国发展和自身工作谈谈自己的想法。二是课堂战疫,从我做起,认真引导大学生弘扬战疫精神。要求老师们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讲话精神,谈谈自己在教学中如何弘扬战疫精神,围绕两个主题,老师们展开了积极的讨论交流。

宋艳华院长首先介绍了她在课堂上弘扬战疫精神的做法,将历史上毛泽东对疫情防控的经验和思想认知介绍给同学,引导学生用历史的眼光看待这次疫情,并设置相关题目进行讨论,得到了学生的积极回应。胡银平老师以“战疫背景下爱国主义教育融入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为主题,跟大家分享了自己在课程中如何将爱国主义素材和案例融入教学方案,有效增强了课程的有效性和针对性。哈龙老师则是将课程的每章内容里都融入一个战疫小故事,进而吸引学生,取得良好效果等。

其他一些老师也结合自己的工作对经典文献进行了解读。如蒋文君老师读了邓小平的《一靠理想,二靠纪律,才能团结起来》的文章后总结道:有坚定的理想和信念,是中国共产党近100年来生生不息永葆青春的法宝。这次抗疫的初步胜利再一次证明了用理想信念团结起来的中国人民是不可战胜的。袁岳老师从教学的角度选取了《中国革命与中国共产党》一文研读并跟大家分享。她认为,一个强大的国家,必然是一个能够科学思考的国家,一个强大的个人,也一定是个能够科学思考的个人。作为思政教师,一定要提高正确思考问题的能力,要在教学中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李兰老师选取了邓小平的《马列主义要与中国的实际情况相结合》,结合文章从历史逻辑、价值逻辑等谈到了这次疫情中中国制度显著优势。还有的老师分享了《反对本本主义》、《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共产党宣言》等经典。通过研读经典使老师们更加领悟到经典的魅力,使教师们进一步认识到理论武装自我的重要性,也更加认识到马克思主义理论对当前疫情防控战的重要价值。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