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党员初心,担战疫使命” ——马院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詹静芳发布时间:2020-04-03浏览次数:630

326日下午,马院全体党员在腾讯会议平台集体举行了主题党日专题活动,本次主题为“守党员初心,担战疫使命”,要求各位党员通过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相关讲话或观看习近平讲述的故事等相关视频,结合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12字方针谈谈自己的体会,分享自己是如何落实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要求的。党员们认真对待,准备充分,发言内容既有理论也有实践,既有宏观也有微观,既有历史也有当下,思考深入。

老党员蒋威宜董事带头发言,跟大家分享了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感受最深的四个方面:一是党中央秉持了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以人民为中心”,在当前进行的新冠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就是应该表现为“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具体反映在方方面面,如做到了对患者“一个不漏”,“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做到了床等人,而不是人等床;做到了“免费治疗”,每治愈一个危重病人国家要花40万元,治愈一个重症病人要花20万元,这个代价非常昂贵,但我们党把人民的生命看得比金钱更为重要,而且使患者都享受到了“高质量、高水平的治疗”。二是党中央的决策、指挥、部署和举措果断正确,有效阻断了病毒的扩散和传播,大大降低了感染率和死亡率。三是党中央充分地发挥了国家制度的优势。全国一盘棋、举国行动、全民步调一致、集中力量办大事、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资源统一调配,这是任何国家都做不到的,我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下做到了。对比国外的制度在疫情下的治理效能,中国的制度更加有效。四是中国疫情防控中彰显了负责任大国的担当精神。在中国战疫之初,习近平总书记就指出,“中国不仅维护中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也维护世界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在中国国内疫情得到基本控制的情况下,中国在全球战疫中贡献更大力量,比如向世界公开我国对新冠病毒研究的成果(基因序列),以及疫情防控的各方面信息,以便各国研究和防控疫情,少走弯路;向疫情严重的多国派出医疗专家团队;通过多次的视频交流会,向世界分享我们的抗疫经验,并接受咨询等等。

中国的抗疫实践也使她深深体验到了生在中国的幸福感,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和骄傲,也体会到了作为一名中国人,一名党员的重大责任感。她表示会带头积极响应国家的倡议,不给国家添乱,做好本职工作,加强对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

马院两位院长也积极发言。宋艳华院长分享了阅读习近平给援鄂青年医护人员回信的感想。她认为,从90后青年人在战疫中的实际表现来看,我们不能轻易给青年群体贴标签,也应该深入思考如何培养这代年轻人,使其成为堪当时代大任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她表示会积极带领马院全体教师将疫情防控中的优秀人物和事迹及时融入教学,加强对疫情防控的理论研究,在全校课程思政建设中积极发挥作用。荆筱槐副院长则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武汉考察时的讲话,她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提倡奉献精神:“我们共产党人讲奉献,就要有一颗为党为人民矢志奋斗的心。”在疫情防控中他再次提到要学习武汉人民的奉献精神。疫情防控中涌现了大批的志愿者和走向一线的医护人员,他们身上也是一种奉献精神,这和《奉献中国》课程目标及我校的雷锋精神是一致的。我们应该在弘扬奉献精神方面多下功夫,多思考多研究。

其他老师们也都结合自己的工作谈起自己对这次疫情的认识,对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学习思考。哈龙老师说,自己读到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的那一刻,心里非常激动,同时也感到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作为青年教师,他将以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为动力,守好教育报国初心,切实增强教书育人本领,坚持立德树人,落实好“四个服务”的要求,努力培养在政治觉悟、思想水平、道德品质、文化素养、精神状态等方面同新时代要求相适应的时代新人,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培养时代新人贡献一己之力,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教育答卷。

蒋文君老师说这次抗疫阻击战,用铁的事实教育广大民众更加学会思考,学会明辨是非,老百姓对我们的党我们的国家我们的社会制度有了更清晰的正确认识。自己在受感动受教育的同时,也更加坚定了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坚定维护国家利益的决心。她重点谈了疫情防控中党员抢在第一线,争做先锋的事例,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视察一线,自己亲自指挥中国抗疫,推进全球抗疫。这些事例都让自己及身边的人更加体验到中国共产党为实现全人类共同美好的奋斗目标。

沈树永老师看了《习近平讲故事》的系列视频后,给大家分享了《半条被子》的故事,故事中时刻把群众冷暖放心上的初心本色,在中国共产党人身上代代相传,充分彰显了共产党人一辈子坚守初心、不改本色的崇高精神。他表示目前网络教学虽然刚刚开始,许多问题目前还解决不了,但在初心和使命的指引下,我们会不断摸索和研究,永远把教好书育好人放在第一位,真正做到心中有信仰,脚下才有力量。

袁岳老师认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疫情防控工作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内涵丰富、思想深刻、要求明确,贯穿着三个鲜明特征:鲜明的人民立场、强烈的担当精神、科学的思想方法。在以后的教学过程中,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相关讲话的内容、精神、特征融入到教学内容中,以此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核心作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中国人民的伟大智慧,进而培养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

楚盛男老师通过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讲话,结合全国人民在党领导下齐心协力共克时艰抗击新冠疫情的实践,深刻认识到这充分体现了我们党时时处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疫情中保障人民生存权、发展权,助力全球抗疫,兑现了从中国共产党诞生之日起即秉承的对人民的承诺。

李兰、胡银平、蒋成凤老师则分享了自己在在线思政课中如何将战疫精神融入课堂的经验。

李兰老师认为,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思政课教师要有高度的自信和底气,以疫情防控的中国之治理直气壮地宣传国家的制度优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伟大成就,让青年学生在党中央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实践中深化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的认识。要将党和政府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打赢这场战疫的决策部署、措施成效、典型故事和人物作为案例嵌入思政小课堂,以师生亲见亲闻亲为的鲜活案例融入正面教育,让经历疫情大考的学生深度认识现实的中国、认识“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中国共产党和爱国奉献的新时代中国人民。同时还要引导学生理性看待疫情中的舆论,做好学生思想引导工作,引导学生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理性看待个人与国家、社会的关系。

胡银平老师认为,本次抗疫阻击战中的中国速度、中国力度、中国方案,充分展示和证明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教学中,应注重结合战疫案例进行教学,但重点要从理论上讲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要引导学生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特征,中国共产党以人民利益为中心,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最终获得战疫的胜利。引导学生认识到人民军队为人民的本色,以保家卫国,服务人民服务为使命。本次疫情防控中,人民军队首先挺近武汉重灾区,在实战中展现了人民军队的本色和风采。

蒋成凤老师认为,通过这场疫情阻击战,我们看到了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看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看到了中华民族直面困难、克服困难、迎难而上的精神风貌。这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一个生动案例。她以此次疫情为契机,在三个方面积极加强对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坚定大学生理想信念,激发大学生爱国主义热情,提升大学生民族自信心、自豪感。

支部书记马可可对本次会议作总结,同时也分享了自己的思考,她认为新冠肺炎疫情下思政课要体现的四个“度”,分别是中国温度、中国速度、中国力度、中国高度,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思政课要引导学生认识到四个“度”的原因在于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精准施策;中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中华民族强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凝聚力;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科学指导;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引导学生要辩证的看待中医,不可全盘否决。

通过本次会议,党员们认真总结分享,纷纷表示疫情对中国既是一次大考,也是一次展现中国力量、中国制度优势的机遇,我们应该辩证看待,更多地用实际行动投入到实际教学工作中,积极运用好疫情防控的“教材”,提升学生的“四个自信”。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