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2020-2学期《批判性思维》教学大纲

发布者:詹静芳发布时间:2020-03-05浏览次数:756

批判性思维

Critical  Thinking

一、基本信息

课程代码:2138003

课程学分:2

面向专业:【全校各专业】

课程性质:通识教育选修课

开课院系:马克思主义学院

使用教材:

教材:《批判性思维教程》作者:谷振诣,刘壮虎;出版社: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时间:201711月。

参考书目:

1.《批判性思维教程》作者:周建武,武宏志;出版社:对外经贸大学出版社;出版时间:201209月;

2.批判性思维与创造性思维》 作者:加里-R-卡比;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时间:201609月;

3.批判性思维工具》作者:Richard Paul;出版社:人民邮电出版社;出版时间:201407月。

课程网站网址:

先修课程:

二、课程简介  

批判性思维是通过一定的标准评价思维,进而改善思维,是合理的、反思性的思维,既是思维技能,也是思维倾向。它的学习目的在于改变学生的思维定势,帮助大学生走出思维误区,学会独立思考,看透人性和世界。

本课程目的在于培养学生的几种基本能力:即解释/分析/评估/推论/说明和自我校准的能力。养成求真和开放思想的思维能力;促进学生能鉴定问题所在,以理由和证据去理解症结和预计后果;有组织,有目标地去努力处理问题;对自己的理性分析能力有把握;对知识好奇和热衷,并尝试学习和理解。通过学习促使学生能够审慎地做出判断、认真思考后做出正确的决策。当遇到问题时,学生能够有选择性拿出多种解决问题的方法。

三、选课建议

本课程适合所有各专业对逻辑思维有兴趣的大学生。

四、课程目标/课程预期学习成果


序号

课程预期

学习成果

课程目标

(细化的预期学习成果)

教与学方式

评价方式

1

LO212

1.能够有目的地搜集、获取所需要的学习资源,自主地学习课程相关理论

教师结合课程内容,给出需要学生研究分析的材料和问题,要求学生回答,教师点评

作业和课堂讨论

2

LO512

1.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学生能够辩证的分析与解决问题

教师讲授知识点和实践训练,让学生学会发现问题,分析问题

小论文和课堂提问


LO713

2.培养学生具有奉献社会的意识和情感

运用批判性思维,分析历史事件,以唯物史观作为判断标准,以有利于社会进步和人民幸福为出发点,分析分析判断问题

课堂讨论

五、课程内容

 第一单元: 什么是批判性思维?

 通过学习让学生知道批判性思维的内涵;理解为什么要批判性思考?哪些假设需要批判性思考?分析不同学科的共同之处,理解批判性思维的五大思想渊源

 第二单元: 如何学习批判性思维?

 通过学习让学生知道批判性思维是一种社会学习,通过教师运用示范批判性思维,让学生能够结合具体经验,分析学习中的困境迷惑,循序渐进运用批判性思维。

 第三单元: 批判性思维的初级中级和高级训练方案

 教师通过介绍批判性思维,设计批判性思维的案例;学生对老师的假设清单进行投票,使用表决器和手持设备,分析具体的情景,进行情景分析。教师进行中级训练一:危机决策模拟;中级训练二:批判性辩论;中级训练三:范例与瑕疵;中级训练四:肯定和质疑,进行高级训练,让学生掌握批判会话训练

 第四单元:批判性阅读与写作和融入不同课程的批判性思维

 教师通过具体的案例训练学生的批判思维能力,教师设计批判性思维的案例,把批判性思维融入具体的课程任务,教会学生进行批判性讨论。

总评构成(1+X

评价方式

占比

1

纸笔测试

40%

X1

课堂表现

20%

X2

随堂作业

20%

X3

小论文

20%

六、评价方式与成绩

 撰写人: 荆筱槐 系主任审核签名:沈树永  审核时间:2020年1月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