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2020-2学期《国际战略形势与国家安全》教学大纲

发布者:詹静芳发布时间:2020-03-05浏览次数:2257


          【国际战略形势与国家安全】

The International Strategic Situation and National Security

一、基本信息

课程代码:2138007

课程学分:2

面向专业:【全校所有本科学生】

课程性质:【通识教育选修课】

开课院系:马克思主义学院

使用教材:

参考书目

1、《习近平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论述摘编》,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编,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201804月第一版。

2、《总体国家安全观干部读本》,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编写,人民出版社20164月第一版。

3、《国家安全学》,刘跃进主编。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0405月第一版。

4、《国际战略形势与中国国家安全2014-2015》,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编。国防大学出版社,2015年9月第一版。

5、《全球视野中的中国国家安全战略》,张文木著。山东人民出版社,20102月第一版。

课程网站网址:无

先修课程: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A21100142)、《中国近现代史纲要》A21100112)、《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B21100013)】

二、课程简介

《国际战略形势与国家安全》作为通识教育体系中的一门选修课程。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辅助和拓展课程,旨在帮助学生了解国家安全概念、影响国家安全的因素、世界安全战略形势、我国国家安全环境、国家安全保障问题等方面的基本内容,探寻合理的国家安全观和国家安全战略,培养大学生科学的国家安全意识和国家安全观。课程采用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历史与现实相贯通,内容丰富、形式活泼、富有趣味性、现实性和实用性。本课程不仅有助于全院本科学生专业知识的丰富、专业能力的提高、专业意识的增强,而且对于保障我国国家安全也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三、选课建议

适合对国际政治、国际关系、国家安全、军事学、文化学等人文社科类感兴趣的同学。

四、课程目标/课程预期学习成果

序号

课程预期

学习成果

课程目标

(细化的预期学习成果)

教与学方式

评价方式

1

LO311

1.了解与认识当代国际战略与国家安全演变的趋势、特点及其背后更深刻利益动机。

课堂讲授、自主探究

作业、考查

2.了解国家安全环境问题,主要分为影响国家安全的因素和危害国家安全的因素

讲授与讨论相结合

作业、考查

3.了解国民安全、国土安全、经济安全、主权安全、政治安全、军事安全等十大国家安全。

讲授与讨论相结合

作业、考查

4.使学生他们学会运用国际关系的相关理论来分析复杂多变的国际问题的能力。

讲授与讨论相结合

作业、考查

2

LO711

1.培养学生国家荣誉感和民族自豪感,坚定中国日益走近国际舞台中央的信心;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厚植青年大学生内心,体现在行动与实践当中。

讲授与讨论相结合

作业、考查

3

L0813

在维护国际安全中培养学生国际竞争与合作意识。

讲授与讨论相结合

作业、考查

五、课程内容

第一讲  国家安全及国家安全学的基本概念(3学时)

内容:国家安全学的对象、性质和学科地位;安全与国家安全的基本涵义;国家安全与国家利益。 

目标:使学生了解安全、国家安全的内涵;理解国家利益与国家安全息息相关。运用所学知识,遵守国家安全相关法规,杜绝各类有损于国家安全的行为和议论的发生。

重点:了解安全、国家安全、国家安全学、国家利益、国家安全利益等基本概念的内涵与外延。

难点:国家利益与国家安全的关系。


第二讲   国家安全的要素分析(3学时)

内容:国家安全构成要素;国家安全影响因素;国家安全威胁因素

目标:使学生知道国家安全构成要素;理解国家安全影响因素和威胁因素;培养应对复杂安全形势的能力。

重点:了解国家安全的基本要素、影响因素。

难点:掌握国家安全威胁因素。


第三讲 国际安全战略环境概述3学时)

内容:国际安全战略环境的基本要素;当前国际安全战略环境态势;当前国际安全战略环境的基本特征。

目标:使学生知道国际安全战略环境的基本要;分析当前国际安全战略环境态势;理解当前国际安全战略环境的基本特征

重点:了解国际安全战略环境的基本要素及特征。

难点:掌握当前国际安全战略环境态势。


第四讲  我国安全环境总体判断3学时)

内容:我国安全环境总体向好;我国国家安全面临的挑战。

目标:分析我国安全环境;知道我国国家安全面临的挑战。

重点:了解我国国家安全的总体状况以及面临的挑战。

难点掌握我国国家安全面临的挑战


第五讲 我国周边安全环境(3学时)

内容:我国周边安全环境态势;我国周边安全环境面临的挑战;维护我国周边安全的战略对策。

目标:了解我国周边安全环境态势;明白我国周边安全环境面临的挑战;掌握维护我国周边安全的战略对策。

重点:了解我国周边安全环境基本态势。

难点:掌握我国周边安全环境面临的挑战及对策。


第六讲  当下世界安全中的几个热点问题3学时)

内容:朝鲜半岛问题;中东问题;恐怖主义问题。

目标:知道朝鲜半岛问题的由来与现状了解中东问题特别伊朗核问题,掌握恐怖主义的内涵及世界恐怖主义问题

重点:朝鲜半岛问题的由来与现状

难点:恐怖主义问题。


第七讲  传统安全研究(3学时)

内容:主权安全;政治安全;经济安全;国域安全;军事安全。

目标:知道几种传统安全的主要内容;分析传统安全的特征。

重点:了解我国传统安全的主要内容。

难点:掌握国域安全、军事安全。

第八讲 非传统安全研究(4学时)

内容:文化安全;生态安全;信息安全;能源安全;科技安全;核安全。

目标:知道文化安全等几种非传统安全;分析非传统安全的特征。

重点:了解非传统安全的定义、特征。

难点:掌握文化安全、信息网络安全、核安全。


 第九讲 国际安全(3学时)

内容:国际安全格局的新变化;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下的普遍安全;人类命运共同体下的“一带一路”。

目标:了解国际安全格局的新变化;知道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内涵;理解“一带一路”战略。

重点:了解国际格局状况。

难点:掌握人类命运共同体及“一带一路”。


第十讲  国家安全保障体系(3学时)

内容:我国国家安全战略;国家安全法规国家安全保障机制

目标:了解我国国家安全战略思想的形成、目标和特点运用总体国家安全观思想指导开展安全工作实践。

重点:了解我国国家安全战略思想的形成、目标和特点

难点:掌握国家安全法规体系。


第十一讲:大学生与国家安全(3学时)

内容:树立国家安全意识;增强防间保密意识;强化网络安全教育;承担国家安全管理责任。

目标:明白国家安全意识的重要性;了解防间保密、网络安全;提高运用安全法规维护国家安全的能力。

重点:了解国家安全意识的重要性,加强教育

难点:掌握防间保密、网络安全方面知识。

六、评价方式与成绩

总评构成(1+X

评价方式

占比

1

期末开卷考试

40%

X1

两次作业

20%

X2

课堂实践作品展示

20%

X3

学习态度(课堂讨论、考勤)

10%

X4

在线学习与网络互动

10%






撰写人:包仕国

系主任审核签名: 沈树永        审核时间:20201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