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全体教师参加2019年临港高校思政课校际集体备课

发布者:蒋文君发布时间:2019-11-26浏览次数:209

为贯彻全国思政课教师座谈会精神,进一步提升高校思政课的有效性与针对性,上海海事大学、上海电力大学、上海电机学院、上海建桥学院、上海思博职业技术学院马院(思政教学部)于1123日联合举行校际思政课集体备课会。本次会议由上海海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上海电力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上海电机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上海建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上海思博职业技术学院思政教学部协办,我校马院全体教师参加了本次会议。

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杜艳华首先就《中近现代史纲要》课程教学作发言,她认为,教师自身的强大是讲好思政课的前提,教师要自强,自强才能自信,为人师表要打造一个强大的自我。因此作为思政课教师,第一、知识面要广。如近现代史纲要课的教学,要讲好中国史,必须熟知世界史,尤其是苏俄史,还要注意史论结合提升学生的批判性思维能力。第二、知识要新。要与时俱进地学习,如要在教学中及时融入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第三,要不断研究怎么讲好课,一是讲好故事的同时不要忘记历史经验;二是要利用历史的优势解决课堂的空洞,历史故事要全面、生动,让学生从中有所体会;三是立意要高,信道传道明道;四是以理服人,每节课都要有用意,要告诉学生一个道理,引导学生思考,在历史中感悟学习的意义和价值。同时还要注意将现实关怀问题,贯穿于整个教学过程当中。

哈尔滨工业大学马院巩茹敏老师以“秉持敬畏之心上好思政课”,做主题发言,她以自己参加教学竞赛选题经历为例,诠释了上好思政课要求选题新、内容新、逻辑新、观点新、视角新,以历史的深度、哲学的高度、逻辑的力量和知识的宽度作为上好思政课的衡量标准,努力实现理念、分析、表达、方法和课件五个“一流”,以严谨的逻辑推理、精彩的旁征博引、合理的教学设计、风趣的教学语言达到思科课教学的趣味性、知识性、思想性与学术性的统一。

上海财经大学教授、博导张桂芳老师认为思政课是帮助同学们学做人,做真正的人的课程。在教学中要以学科的支撑把问题讲清楚,如马原理课以什么是马克思主义提问,让学生讨论回答来导入课程,思考什么是真正的马克思主义?为什么马克思主义会成为指导思想?这就要求思政课教师要熟悉中国历史尤其是熟悉中国近现代史,从历史、理论、实践逻辑去讲清楚共产主义是科学、理想、制度、运动。思政课教学无论采用何种形式,最关键的还是内容为王,要提高课程的高度、广度、深度,进行深度挖掘,体现课程的学理性的价值从而承担立德树人的任务。

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程凌老师分享了小组合作学习在“基础”课混合式教学中的运用。在教师的指导下,学生以小组形式从事学习活动,从线上的理论学习、在线测试到线下的知识内化、能力拓展,取得很好的成效。

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闫方洁教授从思政课教学要有意义、有意思几个角度谈了自己对教学的总结与思考,她认为作为思政课教师,我们要不断思考学生尤其是00后的学生想要的是什么?要激发学生的主体性需以及自我价值的实现,教师如何在思政课的供给侧进行改革,给学生有意义的获得感。同时,在课程内容的推进中要保持与学生在同一个语境中,站在听众的角度去思考他们的角度和特点。老师在学校要保持年轻的心态,以年轻的心态与学生保持交流,要有思维的敏锐度,要有点幽默感,做一个有趣的人,同时对照总书记的“六个要”不断反思自己的工作。

在下午的集体备课中,我校荆筱槐、沈树永、马可可、李兰四位老师分别就《原理》、《概论》、《纲要》、《基础》课程的相关教学章节做了备课展示,从教学重难点、学生疑点、教学思路、教学方法、教学案例等几个方面作了介绍,并与来自其他高校的思政课教师进行了充分地交流与讨论。

集体备课会为不同学校的思政课教师搭建了共同探讨思政课教学的有效平台,大家集思广益、群策群力,相互借鉴、取长补短,最终达成共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

 

                    李兰 供稿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