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举行上海市优秀思政课教师教学展示活动

发布者:蒋文君发布时间:2019-11-19浏览次数:284

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为更好地提升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水平,1116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在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或上海市思政课教学竞赛中获得大奖的上海中医药大学张婷婷、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彭兴伟、同济大学刘骞、上海行健职业技术学院曹娜等4位教师来我校作教学展示。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校部分辅导员以及来自上海立达学院、上海师范大学天华学院、上海视觉艺术学院三所民办高校思政课教师代表观摩了本次思政课教学展示,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宋艳华主持本次教学展示活动。

张婷婷老师的教学主题是新文化运动,她以新文化运动时期基于科学精神对待中医的不同态度为切入点,辩证分析新文化运动,引导大学生树立辩证思维。

彭兴伟老师以世界观主题进行教学展示,从破洞牛仔裤的审美入手,解读世界观的源起、含义——我们看到了什么?提出世界观就是我们所戴的眼镜,而非眼镜看到的世界,引导学生对世界观进行深入理解。

刘骞老师以加强国际合作,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为主题,联系自己在国外的访问经历为大家讲解了一带一路的新形势、新成果,客观分析了当前中国所处的世界形势与未来发展趋势,在形势与政策课上培养学生多角度、全方位分析问题的能力。

曹娜老师的讲课主题是“人类命运共同体”,她从全球化的时候背景出发,分析了全球化时代中国面临的问题以及中国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内涵,并将其与传统国际秩序作对比,坚定了大家对中国方案的自信心与自豪感。
   
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宋艳华表示,这四位教师是上海最优秀的思政课教师代表,他们在教学中有很强的问题意识,而且视野宽广、积淀深厚,教学设计与众不同,并且在呈现形式上都很美,能够通过简洁的语言、精心的构思将理论讲深讲透,非常值得我们学习。

教学展示结束后,四位老师与大家就教学方面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讨论与交流。交流主要聚集以下几个问题:一是关于教学材料的准备、教学思路的构思。彭兴伟老师结合自身经历,从学生角度出发思考学生不喜欢听什么课来不断提醒自己——教学要抓住学生的心。刘骞老师谈到自己的成绩是团队的共同的成果,参加教学比赛不是简单的课堂教学的重复,而要进行适当的加工与提升。曹娜老师认为平时的积累特别重要,看到相关信息可以与课程教学相联系,再进行系统的组织。张婷婷老师认为不要惧怕参加教学比赛,能够迈出一步,展示自己,就会有不断学习成长的机会,同时上课一定要具有学理性,不能只是简单的说教,针对相关问题要进行深入的学习挖掘,如关注学术前沿的文章,不断积累,在教学技术上也要不断与时俱进,例如提升PPT的美观度与吸引力。

二是关于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转化的问题,四位老师的观点是不要囿于教材体系的限制,要根据实际的教学情况在不改变基础的情况有进行有机的设计与深度的讲解;在教学过程中一方面要不断学习,另一方面不要丢掉自己擅长的专业,要学会融汇贯通,教学的关键在于让学生学会思考。

三是关于抓住学生注意力,提升课堂教学效果的问题,曹娜老师认为可以运用案例教学来吸引学生,进行导入、分析、讨论;张婷婷老师就自己的教学经历介绍了在课堂上运用雨课堂的效果,与学生进行弹幕互动,但同时也要防范教学风险,坚守政治底线,但最关键的还是内容为王。彭兴伟老师提出慕课模式下还是要重视师生关系的构建,任何手段都无法取代面对面的交流,教书不在于年龄与经验,而在于以何种态度面对教学,以自己的方式来真正做好教学工作,同时教学语言不能脱离生活,不能脱离日常,要让学生听得懂、听得明白。刘骞老师认为作为老师要不断向学生学习,以学生能够认可并接受的方式做好教学工作。

四位老师为我们展示了高水平的思想政治理论教学课堂,他们对教学内容的深度解析、对重要问题与观点的思辨分析为我校思政课教师提高教学技能及课程质量提供了良好的借鉴,互动交流的过程也给大家带来了很大的收获。本次活动对于提高教学水平,加强同行之间的交流具有重要意义。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宋艳华表示,今后还将邀请更多的优秀教师与我校思政课教师进行业务交流,希望我校思政课教师能够通过教学竞赛、教学观摩等活动,不断加强学习,取长补短,切实提高我校思政课教学质量。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