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校第二届思政课教师教学竞赛

发布者:蒋文君发布时间:2019-11-19浏览次数:234

为进一步提升思政课教师教学水平与课堂教学质量,1116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二教101室举办了第二届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竞赛。本次竞赛邀请了原上海电机学院何晓刚教授、上海电力大学焦亚敏教授、上海应用技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国娟教授、上海对外贸易大学赵勇教授、同济大学薛念文教授担任评委,竞赛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荆筱槐主持,教务处副处长刘立华老师为活动致辞。

  

本次竞赛共有10位老师参加,涵盖了《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形势与政策》5门课程。老师们对本次比赛作了精心的准备,在教学展示中或娓娓道来、或慷慨激昂、或引经据典、或关注当下,展示了自己的教育教学理念、对教材内容的处理与把握能力以及对教学重难点的解读能力。

评委们根据选手的教学展示进行现场评分,最终获奖名单如下:

一等奖

哈龙

二等奖

沈树永、胡银平、李兰

三等奖

蒋成凤、张楚成、马可可、

吴成皓、楚盛男、袁岳

在专家点评环节,何晓刚老师就各位老师的教学表现进行了综合评价,他认为,上海建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特别重视青年教师的成长,为青年教师提供了很好的学习平台,各位老师都做了精心的准备。但老师们也要在讲课中特别注意几个问题,第一个关于案例与知识点的结合,以案例导入能引发学生思考,但是也要注意给大学生上课需要把案例与思政课的主旨进行有机结合,更注重其蕴含的思想性;第二是讲课要注意语速,不能过快,否则学生无法跟随教师的节奏进行思考,影响课堂教学效果;第三要注意学术观点的选择,对于个别学者的学术观点要注意与主流价值相一致;第四教学比赛时间短,讲课不需要面面俱到,围绕一个问题讲清讲深讲透就可以。

李国娟教授和赵勇教授建议老师们在教学实践与案例选择中要凸显总书记曾提出的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六要”新标准。

本次教学比赛使各位参赛教师在教学理念、教学设计以及教学方法等方面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参赛教师们表示,专家点评精准到位,提出的改进意见非常有助于今后上好思政课,大家将再接再厉,站好三尺讲台,做好大学生思想的引路人。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