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2020-1学期【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混合式教学)大纲

发布者:詹静芳发布时间:2019-10-31浏览次数:727


教学大纲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混合式教学)

Introduction to The Basic Principle of Marxism

一、基本信息

课程代码:2110001

课程学分:3

面向专业:全校本科专业

课程性质:通识教育必修课

开课院系:马克思主义学院

使用教材: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材》(2018版)本书编写组高等教育出版社

参考书目: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疑难问题解析》主编:顾海良、张雷声;高等教育出版社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教学案例解析(修订本)》主编:洪晓楠、杨慧民;副主编:王东红、刘洁、胡光;高等教育出版社

课程网站网址:

https://elearning.gench.edu.cn:8443/webapps/portal/execute/tabs/tabAction?tab_tab_group_id=_1_1

先修课程:《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A21100143)、《中国近现代史纲要》A21100112

二、课程简介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是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中发[2004]16号)和《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意见》(教社政[2005]5号)的精神设置的四门政治理论课中的一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是对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科学社会主义原理的理论整合。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教材编写和课程教学的指导思想和基本要求是:“坚持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武装大学生,始终保持教育教学的正确方向;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坚持开拓创新,不断改进教育教学的内容、形式和方法。”《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意见》(教社政[2005]5号)提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的基本内容要“着重讲授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帮助学生从整体上把握马克思主义,正确认识人类社会发展的基本规律。”其中包括三个重大问题:一是什么是马克思主义,怎样从总体上把握马克思主义;二是如何突出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三是如何正确认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

三、选课建议

本课程是全日制本科生通识教育必修课。适合全校各专业大学本科学生二年级上学期学习。

 

四、课程目标/课程预期学习成果

序号

课程预期

学习成果

课程目标

(细化的预期学习成果)

教与学方式

评价方式




1

LO112


能够应用书面形式,阐述自己的观点

结合课程的知识点,能够运用哲学观点,分析相关材料。


随堂作业


能够应用口头语言,阐述自己的观点

教师给出问题和资料,学生运用课程理论解决问题分析资料。


课堂/辩论讨论/话题讨论



2



LO212


能够有目的地搜集、获取所需要的学习资源,自主地学习课程相关理论。

教师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给出需要学生研究分析的材料和问题,要求学生任选题目写出论文。教师结合论文情况进行讲评。



在线话题讨论



3



LO512


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学生能够辩证的分析与解决问题

教师讲授唯物辩证法基本原理,学生能够应用原理分析故事/案例材料



话题讨论/问卷调查



4


LO713


培养学生具有奉献社会的意识和情感

用马克思基本原理解读雷锋精神的形成根源和当代价值,增强学生对雷锋精神的认同感


在线话题讨论

 






















五、课程内容

第一单元:绪论

本单元教学难点:当代马克思主义热的根源解析。

第二单元:马克思主义哲学(教材第一//三章)

本单元难点:如何应用辩证唯物主义与历史唯物主义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

第三单元:政治经济学(教材第四/第五章)

本单元难点:针对当代资本主义社会发展的特点,如何让学生理解劳动价值论和剩余价值论。

第四单元:科学社会主义(教材第六/七章)

本单元难点:如何用马克思主义科学社会主义原理分析当代资本主义社会问题,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做好两种制度的对比。

单元

内容

知识目标

能力目标

情感目标

01

第一单元绪论

知道马克思主义的科学内涵、马克思主义的产生和发展和理解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征。

讨论马克思主义的时代意义,通过自主学习认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通过学生发言训练学生的口头表达能力,通过随堂考培养学生的书面表达能力。

认同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内容,增强学习马克思主义的自觉性、积极性和主动性。

02

第二单元第一章

知道认识世界的物质性与世界联系和发展的总特征,理解唯物辩证法精髓。

理解辩证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树立唯物主义的世界观。通过布置自主学习材料,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

在实践中自觉地运用唯物辩证的科学方法。

03

第二单元第二章

知道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基本理论和观点。掌握真理的客观性以及实践是检验认识真理性唯一标准等原理,理解真理与价值之间的关系。

运用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原理,客观认识现实世界。能够应用原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提升辨析问题的能力。

了解在实践中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重要意义。

04

第二单元第三章

知道马克思主义的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观点,理解唯物史观的基本原理。将雷锋精神融入课堂,提升学生对奉献社会理论层面的理解。

正确认识和评价人民群众和英雄人物在历史发展中的作用。通过对雷锋的评价,增强学生对奉献社会的认知,能够在实践中践行。

认识科学技术在生产力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05

第三单元第四章

认识商品经济规律及其作用,知道资本主义社会的基本矛盾以及资本主义社会的政治制度和意识形态的本质。

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认清资本主义的本质。

分析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与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区别。

06

第三单元第五章

知道资本主义发展的历史进程,理解当代资本主义政治经济新变化及其原因。

清楚垄断资本主义是自由资本主义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

正确认识社会主义代替资本主义的历史必然性。

07

第四单元

第六章

知道社会主义发展和完善的过程。

厘清在经济比较落后国家建设社会主义的艰巨性和长期性。

正确认识工人阶级政党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领导核心地位。

08

第四单元

第七章

理解共产主义的基本特征。

认识到共产主义是社会历史发展的必然。

树立共产主义的伟大理想,积极投身于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

 

   六、评价方式与成绩

总评构成(1+X

评价方式

占比

1

期终计算机考试

40%

X1

两次随堂考

20%

X2

智慧树在线课程学习

20%

X3

课堂表现

20%

 

 

 

 

 

 

 

 

 

 

 

 

 

 

 考核项目:理论应用   考核方式:机考      考核权重:40%


预期学习结果


优秀


良好


不及格


1、展现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概念的正确理解,在客观题上选出正确答案。


解题过程显示学生对基本原理和概念非常熟悉,答题准确率高达90%以上。


解题过程显示学生对基本原理和概念比较熟悉,答题准确率在60%-89%之间。


解题过程显示学生对基本原理和概念不熟悉,张冠李戴,答题准确率在60%以下。


2能够检验学生预期学习成果LO512: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学生能够辩证的分析与解决问题;检验LO713:培养学生具有奉献社会的意识和情感。


1、能够熟练地按照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作答。
   2
、答题思路非常清晰,逻辑缜密,重点突出。


1、基本能够按照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作答。
   2
、答题思路比较清晰,有一定的逻辑性。


没有按照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作答,或者错误理解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


考核项目:知识学习与表达    考核方式:在线课程学习与研讨      考核权重:20%

预期学习结果

评分

比例

优秀85分以上

合格60分以上

不合格60分以下

LO212能够有目的地搜集、获取所需要的学习资源,自主地学习课程相关理论。


在线视频观看


认真观看视频,能够按照教师要求的进度有序完成学习任务,


能够完成视频任务,但是短时间全部看完,并做好章节测试


没有全部完成在线任务


在线话题讨论与提问


积极参与教师的话题讨论,有思想有见地。


能够完成教师的部分话题讨论。发言数量较少,但是质量合格。


讨论及提问抄袭明显,没有自己的观点



考核项目:阶段考核    考核方式:随堂考试   考核权重:20%

预期学习结果

评分

比例

优秀90分以上

良好80分以上

合格60分以上

不合格

60分以下

LO112能够应用书面形式,阐述自己的观点;LO512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学生能够辩证的分析与解决问题

LO713培养学生具有奉献社会的意识和情感


知识应用30%


能够准确应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分析问题,并正确表述原理内容


能够准确找出问题所对应的基本原理,在表述原理内容方面不全面。


能够准确找出问题所对应的基本原理,但是没有表述原理的内容。


不能准确找出问题所对应的基本原理,或者应用原理不全面。


语言表述30%


语言表述通顺,文章段落清楚,逻辑严谨,层次递进,没有错别字。


语言表述通顺,段落清晰,但是逻辑论证不足。有个别错别字


语言表述一般,没有清晰的段落,有词语表述不当和错别字。


语言表述不清晰,论述内容与题目不相符合。


思考探究30%


能够把知识与解决问题结合起来分析探究,得出理论与实际结合的创新观点。


能够用原理分析问题,但是论述不够透彻,没有深度和创新点。


能够用原理分析问题,但是论述比较牵强,没有把材料与原理相结合。


没有用原理说明问题,就事论事,论述层次浅薄。


格式字数10%


字迹清晰,格式正确,字数不少于400


字迹清晰,格式正确,字数不少于300


字迹潦草,格式基本正确,字数不少于200

字迹潦草,写作随意,态度不认真,字数不足200









考核项目: 学生学习态度  考核方式:课堂表现  考核权重:20%

评价比例

良好

合格

不合格

出缺席40%

全勤

偶有请假

旷课1次,偶有请假

旷课3次以上

课堂发言情况30%

积极主动发言,能够与教师互动

主动发言,课堂提问能够与教师有效互动

不主动发言,课堂提问时能够表达自己的想法。

不主动发言,提问不会。

课堂日常纪律表现30%

认真听讲,书本/笔携带齐全。

认真听讲,书本/笔携带齐全。

能够听讲,偶尔玩弄手机。

课堂玩手机游戏,屡禁不止;戴耳机看视频

 

撰写人:   荆筱槐             系主任审核签名:沈树永

审核时间:2019年7月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