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艳华书记为总支全体党员上党课

发布者:蒋文君发布时间:2019-10-31浏览次数:379

30日下午,马院体育总支书记宋艳华为全体党员上了一堂主题为“牢记育人使命,深化教学改革,培育时代新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系列论述精神体会“的专题党课。宋艳华用丰富的事例和专业的学术观点为大家阐述了当前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意义,结合马院思政课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带领党员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重要论述的主要内容进行了深入的学习,她指出,这些内容为马院思政课教学的改革提供了遵循。最后一方面她指出了对习近平关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重要论述的落实举措,具体是:党员教师尤其是思政课的党员教师要在思想政治工作中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带头教学改革,带头推进课程思政工作;支部也要发挥凝聚党员力量的作用,锐意创新,探索我校思想政治教育的特色模式和路径。两个支部的党员教师要善于发现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问题,分析原因并寻求解决问题的路径,并进行理论总结。

党课的交环节,有4位党员教师代表发言。沈树永老师针对提升思政课实效性主题谈了自己的思考。他认为,提升我校思政课的实效性可以从充分了解学生特点,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教师适当转换身份角色;创新课堂教学方法;回应社会热点问题;遵循教材但不拘泥于教材;考评方式多样化几方面入手,只有全面关注到学生、教师、教材三者的有效结合才能真正实现思政课培养的目标。马可可结合思政课要实现内涵式发展:提升思想性、理论性、针对性、亲和力,分享了我校思政课在优化“教材”、优化“配方”,完善“工艺”,适度“包装”方面的个人思考。体育部的刘丹宁老师认为,体育教师在教学中也要有意识地挖掘体育教育中的思政元素,比如利用体育规则培养学生的遵守规则意识,实现体育中隐性思政教育的功能。体育部的马亮老师分享了自己在上课过程中的思政教育举措,她一般将第一节课当做思政课来上,在课上会引导学生确立学习目标,言传身教中使学生认识到自己在学习中出现的错误思想,并将对分易教学软件当作与学生沟通的中介,保持课后跟学生的充分互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