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锡喜教授受邀为我院全体党员作报告

发布者:蒋文君发布时间:2019-10-29浏览次数:467

24日下午,马院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在109会议室进行业务学习,邀请上海交通大学陈锡喜教授以“推动思政课建设内涵式发展”为主题给马院党员教师开设了一场学术讲座。陈教授从思政课内涵式发展的重要性,思政课建设内涵式发展的要义,推动思政课建设内涵式发展的理念及思政课关键在教师四个方面阐述了这个主题。

他讲到,习近平总书记在“3·18” 讲话中对高校思政课提出了新的要求,也为高校思政课内涵式发展确定了基本的目标。他首先从历史、现实、未来的角度阐述了思政课内涵式发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提出了高校要在培养目标上注意处理好国际化和本土化之间的关系,分析了当前思政课建设中存在的不足和改革发展的有利条件。其次,在思政课内涵式发展的要义的讲授中,他指出,“增强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是思政课内涵式发展的改革目标。为了处理好这些关系,思政课教师课程讲授过程中,既要抓住思政课的本质即是一种意识形态的理论表达课,又要体现出思政课的根本功能即通过理论教育而达到政治认同的目的。再次,在如何推动思政课内涵式发展的举措上,他强调了要优化“教材”、优化“配方“,完善“工艺”,适度“包装”。在讲座最后板块,陈教授集中分析了他“思政课的关键在教师”这句话的理解,也指出要使思政课具备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针对性,而不是离开思想性、理论性而另搞亲和力、针对性,要避免泛娱乐化的倾向,避免把大学生当成长不大的“巨婴”。

会议的最后,宋艳华院长代表老师们对陈教授表示衷心感谢,认为这次报告不仅对马院思政课教师的教学工作有很大指导,也为以后思政课教学改革的深入发展带来许多启发性的思考。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