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习近平教育思想指导思政教育教学——马院党支部组织教师学习陈宝生部长导学

发布者:詹静芳发布时间:2019-09-30浏览次数:315

927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支部组织全院思政课教师采用集中学习和分散学习相结合的方式,观看和聆听了“周末大讲堂”之陈宝生部长导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在校的8位教师在总支书记宋艳华的带领下进行学习并交流,其他老师利用手机分散学习,并撰写心得体会反馈学习情况。

在本次学习中,陈宝生部长系统总结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一系列富有创见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的重大问题。提出要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绝不能培养社会主义旁观者和反对派。要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为什么培养这个根本问题?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1粒扣子,激励广大青少年自觉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尤其强调了我国教育的人民立场和政治属性,指明了我国教育的本质。

  各位老师观看直播后都深有感触,纷纷谈论自己的感想。如宋艳华书记认为:陈部长的讲座全面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育思想,明确指出这一思想是指导中国教育事业改革与发展的根本遵循,又从目标、战略等九个方面阐述了这一思想的核心内容。作为一名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管理人员,我会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尤其是关于思想政治工作和思政课的重要论述,并用这些思想指导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各项工作。我也会进一步坚持“马院姓马,在马言马”的理念,带领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深入研究马克思主义,重点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争取在包含雷锋精神在内的中国精神研究方面形成一批叫的响的理论成果。我也会在校党委的领导下,牢牢抓住思政课课堂教学不放松,将思政课打造成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金课;牢牢抓住课程建设不放松,开发建设一批思政课选修课,为学生提供更加优质的课程资源;牢牢抓住“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不放松,研究学生的思想状况,回应学生的思想困惑;牢牢抓住师资队伍建设不放松,多管齐下,不断提升思政课教师的综合素质。思政课作为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思政课教师作为立德树人的关键群体,我们深知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一定不忘立德树人的初心,牢记培养时代新人的历史使命,不断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针对性和感染力。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副院长荆筱槐也指出“陈部长的讲座明确了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的责任担当,努力做到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支部书记马可可老师认为“通过学习,我们更加清晰的认识到了新时代高校思政课教师的任务和担当,要继续努力学习,用新思想和理论来武装自己,并在课堂上带领学生研读经典原著,了解马克思主义理论,使他们学会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指导自己的学习和生活中,并在课程中培养学生对祖国的深厚情怀,致力于将学生培养为立志高远,有责任担当,有学识和技能的社会主义建设者。”沈树永、胡银平和哈龙等老师也都认为,陈宝生部长的主题讲座指明了新时代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指明了方向。作为一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应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社会主义思想,理论结合实际,不断增强课堂教学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