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卓越建桥杯”党史知识暨大学生讲思政课竞赛成功举办

发布者:蒋文君发布时间:2019-06-13浏览次数:331

201965日下午,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学校党委组织部共同举办的上海建桥学院第四届“卓越建桥杯”党史知识暨大学生讲思政课竞赛在大礼堂成功举办。

参加竞赛的领导和嘉宾有:校党委副书记夏雨、组织部副部长施荣瑜、马克思主义学常务副院长宋艳华,副院长荆筱槐、宣传部副部长桑正、学生处副处长杨真真、职业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潘明芸、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胡银平,沈树永,马可可、组织部陈静,卞浩、二级学院组织委员。

本次党史知识竞赛以大学生讲思政课的形式开展,胡银平老师具体组织策划,各二级学院组建学生讲课团队,马克思主义学院指派教师进行专业指导。比赛组织过程中组织部陈静、卞浩两位老师和学生党建中心志愿者承担了很多准备工作。在指导学生团队备课过程中,马院指导教师认真负责,就课程设计、资料收集、讲课技巧等方面与学生反复沟通和讨论。

职业技术学院——《文化自信》,从中国传统文化出发,列举张富清同志到例子,论述了坚定文化自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理论依据。(指导教师:潘明芸)

商学院——《中国道路》,展示了中国发展道路上的重大事件,通过现场提问的授课形式,从而让同学们理解“道路”对于中国的意义,增强了大学生的“道路自信”。(指导教师:李玢)

艺术设计学院——《纪念建国70周年》,从中国桥梁建设的角度,探讨了新中国桥梁建设成功的密码,令人眼前一亮。(指导教师:胡银平)

外国语学院——《中国革命的新道路》,开篇从三个问题出发,通过问答的形式,让大家理解认同中国共产党在逆境中探索中国前进道路的艰辛,引导学生思考当代大学生的时代使命。(指导教师:李兰)

机电学院——《中国崩溃论的历史和破产》,通过时间顺序展示了中国经历的历次“崩溃论”,探讨了面对“崩溃论”青年人应该怎么做,授课过程慷慨激昂,富有感染力。(指导教师:马可可)

新闻传播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动态的PPT吸引了同学们的目光。(指导教师:蒋成凤)

珠宝学院——《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学生制作道具还原了“五四运动”时学生街头罢课的情景,令人印象深刻。(指导教师:沈树永)

信息技术学院——《开天辟地中共一大》,“学生”和“老师”之间互动生动有趣,在欢声笑语中学习到了很多关于中共一大的理论和知识(指导教师:唐洪森)

现场教学中各学院充分展示了团队实力和风采,经评委老师综合评分,信息技术学院陈彦豪同学获得本次竞赛“党史之星”荣誉称号;信息技术学院荣获一等奖;外国语学院、商学院、机电学院荣获二等奖;艺术设计学院、职业技术学院、新闻传播学院、珠宝学院荣获三等奖。

 

比赛结束后,党委组织部施荣瑜副部长发表总结讲话。施老师表扬同学们花了很多时间查找资料,学习到了很多,在比赛的过程中得到锻炼。讲课中,每个学院授课主题突出,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不同阶段,不同角度论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鲜明,富有针对性。最后施老师希望同学们努力学好理论专业知识,支持党领导的伟大斗争,做好社会主义的新生力。(胡银平 供稿)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