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成凤老师参加新媒体新技术推动高校“思政金课”建设研讨会

发布者:蒋文君发布时间:2019-05-14浏览次数:384

20184月,教育部发布《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基本要求》,明确指出要深入研究网络教学的内容设计和功能发挥,不断创新网络教学形式,推动传统教学方式与现代信息技术有机融合。为此,由湖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武汉超星数图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新媒体新技术推动高校‘思政金科课’建设和实践教学模式创新研讨会”于511日在湖北黄石举行。我院教师蒋成凤应邀出席了此次会议。

湖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周青山教授主持了此次会议。六位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做了主题发言,研讨并探索了前言的“思政金课”建设的方法及高校思政课实践教学新模式。

超星公司思政事业部总监李阳阳在《新媒体新技术辅助思政“金课”建设》主旨发言中,从实现高水平思政教学,助力信息化马院建设的视角出发,畅谈了自己对信息技术推动思政“金课”建设的两点认识:一是推动的主方向是辅助教学,即信息技术在辅助备课、翻转课堂和激活课堂方面可以大大提升教学效果;二是思政“金课”建设重点是内容,在思政课教学中,内容始终为王。他指出,我们要着力打造的“金课”的“金”,核心不是颜色上、形式上的“金”,而是实质上、内容上的“金”。

江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左功叶副教授做了《基于“三重协奏”的思政课教学改革探索》的研讨报告。他首先介绍了江西师范大学在思政“金课”建设中的积极探索成果——“三重协奏”,即线上学生自主学习、线下师生互动研讨和课外“一课一品”实践。线上学生自主学习就是依托超星这一优质平台,探索基于现代信息技术的教育教学模式改革,自主研发建设思想政治理论课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继续推进课程慕课教学改革,引导学生进行自主学习。线下师生互动研讨采取的是课堂学习与讨论的形式,即由任课教师每个专题预先设计问题,供学生选择讨论;每班分若干小组,组长组织讨论;每组推选1人课堂汇报,教师点评;小组互评排出名次,写出简单评语;期末汇总后确定最终名次,作为每组成员课堂讨论成绩评定依据。课外“一课一品”实践是指四门思想政治理论课都有根据课程特色设计的实践项目,例如:“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要求学生阅读经典,并写出体会式的小论文“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要求学生以小组形式开展社会调查并形成社会调查成果;“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由教师主导,设计多种形式的道德体验方案,供学生选择,由学生自主选择其中的一种方式开展;“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则以参观红色遗址遗存、收集革命历史资料、感悟红色革命精神为主要形式。江西师范大学的“红色基因传承”思政课教学方法改革,受到学生好评,受到媒体关注和报道,取得了良好效果。

第三位做主题研讨的是来自河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李亚青教授,她的发言主题是《“一体两翼”思政课翻转教学探索——以“基础”课为例》。她主要从“一体两翼”思政课翻转教学的提出、实施和效果三个方面分享了该校的积极探索。她提出,该校的“一体两翼”翻转教学的实施理念是以学生为中心,通过教师开发课程、学生线上学习、学生线下合作展示、线下教师精准教学、学生

线上测验、教师教学研讨六个教学实施环节,打造了师生共建的、内容丰富的、图文并茂的、层次清晰的、富有特色的教学平台,有效落实了立德树人的教学目标,实现了学生在知识层面的成绩提高、能力层面的稳步提升和素质层面的齐头并进。

西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史小宁教授做了“大思政”格局与思政课教学改革经验的交流与分享。他指出,西北师范大学“大思政”格局的建设有4个明确目标:1是建设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思政课。 2是开发一系列能够发挥思政育人功能的专业课程。 3 完善思政课实践教学协同育人机制。 4是实现思政课教师队伍“一专两兼”的高度融合。为了达到这些目标,学校颁布了了《“大思政”综合改革实施方案》, 从顶层设计、项目扶持、重点谋划、指标监测等方面,对“课程思政”的建设目标、建设内容、建设保障以及“示范项目立项”等问题进行了明确的说明。该校的马克思主义学院则从推进“五位一体”思政课教学创新改革方面,助推学校“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截止目前,该马院主要做了5方面的有益尝试:(1)教学团队、教学成果凝练(2)地方红色文化融入(3)网上课程资源建设(4)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支撑(5)思政课教学质量提升工程,受到了学生的一致好评!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高翔莲分享了该校思政课“一线二红三实”立体教学模式的探索。高教授从学生对思政课的期待以及如何满足学生期待的视角,交流了该校构建的“一线二红三实”思政课立体教学模式,该模式已在2017年入选教育部思政课教学方法改革项目择优推广计划。他指出,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把思政课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构建了思政课“一线二红三实”立体教学模式,建设“在线课堂”,开展“红色之旅”“红色之声”主题教育活动,建设思政课“实验室”“实践基地”“实测中心”,通过课内课外结合、线上线下结合、理论实际结合、育德育心结合,提升思政课教学针对性和实效性。在该校学生思想政治状况调查中,选择喜欢思政课的学生比例从201281.45%上升到目前的近90%

最后进行交流的是湖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副院长汪灿德教授,他发言的主题是《打造思政“金课”品牌 创新实践教学模式》。他首先介绍了该校以形势与政策课为切入点,构建学校组织部、宣传部、团委、学工处等部门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协同育人的大思政格局,协同推进思政课建设的经验。接着,他分享了该校聚焦党建“三大工程”,面向全校学生开设“话说新时代”选修课程,打造思政金课品牌的积极探索。最后,他向与会专家学者讲述了该校利用“互联网+思政”,积极引进思政课教学辅助系统以提升教学实效,建立VR思政课实践实训教室,丰富实践教学形式,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感染力,创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式的一些做法。

主题交流环节结束后,会议主办方还邀请与会人员亲临湖北师范大学思政VR实践实训室,亲自上场感受了“飞夺泸定桥”等实景训练,亲身体验与感受了这种创新型思政实践教学的巨大吸引力和魅力。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