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第二届新时代雷锋精神与高校思政工作研讨会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典型课堂建设专家咨询会”

发布者:蒋文君发布时间:2018-10-15浏览次数:674

1014日,我校“第二届新时代雷锋精神与高校思政工作研讨会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典型课堂建设专家咨询会”在校图书馆M612举行。本次会议由上海市学生德育发展中心,上海建桥学院主办,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新时代雷锋精神研究中心承办。

出席本次会议的嘉宾和代表有上海市学生德育发展中心副主任宗爱东、校党委书记江彦桥、上海城建职业学院副院长淦爱品、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高国希教授、上海海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董金明教授、上海电力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焦娅敏教授、上海电机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何小刚教授、上海第二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文教授、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学生处处长李文亮教授、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薛念文教授、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石书臣教授、上海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陈志强教授、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叶方兴老师、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后凌海青;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宋艳华、副院长荆筱槐及全体马院教师、校辅导员代表参加了研讨会。校党委副书记夏雨主持了会议。

校党委书记江彦桥在致辞中对德育中心与上海各兄弟院校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谈到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高校是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阵地,应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新时期高校的重要职责和使命。13年来上海建桥学院坚持以弘扬雷锋精神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抓手,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抓住大学生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关键环节,积极推进以弘扬雷锋精神为载体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在不断探索将雷锋精神融入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过程中,建桥学院取得阶段性成果,第一,出版了由江彦桥、朱瑞庭主编的《学习雷锋“桥”为径--上海建桥学院校园文化培育成果巡礼》,光明日报出版社2018年版;第二,江彦桥书记主持的《新时代雷锋精神融入立德树人全过程 提升民办高校思政教育针对性有效性》,荣获2018年上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三是“奉献中国”系列课程是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导开发的思政类公共选课,将雷锋精神融入课程,以培养学生的奉献精神和责任担当意识,认同并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奉献中国”系列课程获得2017年度、2018年度上海市教委课程思政培育项目立项,目前已经完成10门课程的拍摄和制作任务;该课程还获得了2019年上海市教委“中国系列”在线课程项目立项和“中国系列”课程择优出版计划立项;第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典型课堂获得2019年上海市教委主题教育项目立项;第五,建成上海建桥学院网上雷锋馆,可线上参观并三维显示。

最后,江书记表示各位领导和专家难得聚集一堂,希望大家能够畅所欲言,为我校雷锋精神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建言献策。

上海市学生德育发展中心副主任宗爱东在讲话中说到,建桥学院在十多年的探索与实践中已经取得丰硕的成果。在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工作大会上的讲话及东北调研更加聚焦到雷锋精神这样一个时间点上,我们召开今天的会议,显得非常有意义。上海的高校当中,上海二工大的劳模精神、上海立信金融学院诚信文化、上海建桥学院雷锋精神、上海城市建设学院的援边精神都是非常具色典型特色的思考教育载体。今后从课程到学生社会实践到理论研究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要走,希望各高校能充分挖掘本校特色,也希望专家能够给出专业建议,从理论高度对新时代的思政教育进行研究挖掘。

在研讨会上,上海海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董金明教授作题为《学习雷锋精神,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主题发言,他认为,当前社会环境已经发生巨大变化,在新形势下弘扬雷锋精神必须首先认识到雷锋精神的本质是共产主义精神。在学习雷锋精神的时候要将雷锋精神具像化才能更有成效。

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后凌海青作题为《理想人格:古典与现代》的发言,她从人格形成的角度阐述了如何以雷锋精神为借鉴达到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

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叶方兴的报告题为《榜样为何具有力量——典范主义理解的哲学诠释》,从典范主义视角出发,提出榜样不应与现实生活与每一个具体的感性的个体相割裂仅存在于理性认识当中,而是应当融入我们的生活,这对于我们回归雷锋精神有很好的借鉴作用。

上海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陈志强在《雷锋精神在重塑市场经济伦理中的作用》中提出市场经济背景下,学习雷锋精神尤为迫切,应当深入挖掘体验式教学在雷锋精神学习中的作用与效果。

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石书臣教授作题为《雷锋精神对提高社会文明程度的时代价值》的报告,从主体文明风尚文明公共文明三个角度阐述了提高社会文明程度和弘扬雷锋精神的内在联系。

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薛念文教授谈到红色精神教育对大学生全面发展的现实意义,她认为雷锋精神以及整个红色精神,都是非常好的思政教育的素材,但红色精神需要进行话语更新以增强其育人功能,达到推动大学生的全面发展。

上海电机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何小刚教授认为雷锋精神与中国传统文化存在密不可分的关系,改变中国当前的状况,有一个武器就是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在两个100年目标的实现中过程中,我们迫切的需要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也迫切需要雷锋精神,需要中国优秀传统文化。

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高国希教授人伦理学视角解读雷锋精神,认为雷锋精神对伦理学的意义有三点:一是幸福二是德性三是榜样教育,这三点非常值得我们在当下思考践行雷锋精神的现实意义。

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典型课堂专家咨询会价段,上海建桥学院新时代雷锋研究中心主任李玢、上海城建学职业学院副院长淦爱品、上海第二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文、上海电力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焦娅敏、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学生处处长李文亮、上海建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唐洪森分别从雷锋精神的“三进”、如何发挥优秀典型人物的影响、如何从学科建设的高度推进雷锋精神等方面谈了自己的想法与建议,为建桥学院弘扬雷锋精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典型课堂建设建言献策。

会上,上海建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与上海海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了结对子仪式;上海建桥学院党委书记江彦桥与上海市学生德育发展中心副主任宗爱东共同为“上海建桥学院党建与思政工作研究会”揭牌。

本次新时代雷锋精神与高校思政工作研讨会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典型课堂建设专家咨询会的召开,时逢习近平总书记在抚顺参观雷锋纪念馆并再次强调雷锋精神的当代价值,因而具有特别的意义。我校在过去的13年中雷锋精神载体,积极推进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形成的自身的校园文化与思政特色。今后,我校将与上海乃至全国的高校及雷锋场馆不断增强合作,资源共享,协同发展,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焕发新活力,谱写新篇章!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