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筱槐、马可可2位老师参加“智能时代的马克思主义研究”学术研讨会

发布者:蒋文君发布时间:2018-06-25浏览次数:675

2018622日,荆筱槐和马可可参加了“第十一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上海论坛’-智能时代的马克思主义研究”学术研讨会。这次会议由上海高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分教指委、《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编辑部、上海市马克思主义理论高原学科(上海大学)主办,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

   研讨会上半场是两个主题报告。来自上海交通大学的杨小康教授从技术角度给大家介绍了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现状和趋势,以及带来的挑战。他指出当前人工智能技术发展迅速,各国也纷纷出台相关政策规划支持其发展,我国在机器学习、超算技术、大数据三方面都拥有发展人工智能的优势。上海社会科学院的成素梅教授从哲学角度介绍了人工智能发展给人类社会带来的对传统概念框架、传统思维方式、传统隐私观等十个哲学挑战。两位专家的报告引发参会专家老师的热烈讨论和深入思考。

研讨会下半场是各高校的参会专家主题发言。上海复旦大学的顾钰民教授和上海财经大学的鲁品越教授都认为人工智能发展为社会发展带了挑战,也提供了更广阔的研究空间,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者应该理性看待,深入研究,但也不必过分渲染,要坚守住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信念。其他来自江西财经大学、东华大学和上海大学的专家也逐一分享了自己的思考。

人工智能是科学技术发展的必然,给世界发展带来了巨大影响。面对这一现象,思政课教师也要深入学习和思考才可以应对现实的挑战,回应学生的质疑,增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解释力。通过此次研讨会的学习,两位老师都认为不论是对自己的教学还是研究都有很大启发。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