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书臣教授应邀为学院教师做专题报告

发布者:蒋文君发布时间:2018-06-15浏览次数:964

614日,上海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石书臣教授,应邀来校为我院教师作了题为思想政治教育学术前沿问题的专题报告。

石书臣教授从十九大给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的新课题、思想政治理论教育与意识形态的关系、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改革三个方面,为大家解读了当前在思想政治教育领域内的学术前沿问题。

在十九大给思想政治理论教育提出的新课题这一问题中,石书臣教授对新时代新矛盾新思想进行了深入解读,就当前师生们感到困惑的一些问题,如为何要使用新时代一词?何时进入新时代?标志是什么?石教授不仅给出了具体的答案,而且旁征博引,论证清晰;在对新矛盾的认识上,石教授认为,我们应当辩证地把握主要矛盾转化中的变与不变,同时抓住矛盾的主要方面,才能够正确规划当前及今后国家的发展方向;在对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思想的学习上,石教授提出,思政课教师应当认真研究新思想的历史地位、科学体系、基本方略与方献来源,不断研究当前的教育任务、对象、目标、内容、方法与载体,整体把握新思想对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意义。

在思想政治教育与意识形态的关系解读中,石教授认为,我们应当要把握本质,避免假象,防止掉入西方的话语陷阱,坚持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识形态的主导,对思想政治教育与公民教育普世价值通识教育在本质上要加以区别,在实践中切勿套用。

对当前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改革,石教授提出要正确认识教师与学生、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及理论彻底与方法创新这三者之间的关系,他提出课堂教学应当教师主动主导与学生主动主体的合作互动,学生也应当是课堂的主体,而不是被动接受的客体,同时,石教授也提出思政理论课教学也应当推进供给侧的改革。

报告结束后,马院教师就师生的双主体定位、思政供给侧改革、学生专业表现及当前教学中的难点与热点问题与石书臣教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教师们认为,石教授的报告与时俱进,对理论的解读既深入又独到,为当前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厘清了很多难点问题,也为思政课的教学改革提供了思路与方向。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