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2018-2学期《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2018年版)》(本科)

发布者:蒋文君发布时间:2018-04-24浏览次数:3852

【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概论】

Mao Ze-dong’s  Views  And  Systematic  Theory of  Socialism with  Chinese  Characteristics

一、基本信息

课程代码:2110007

课程学分:6分】

面向专业:【本科所有专业】

课程性质:【通识教育必修课】

开课院系:马克思主义学院

使用教材:主教材【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本书编写组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18年修订版】

辅助教材:【“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课教学案例解析   魏晓文 杨惠民 主编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74月第1版】

参考教材:【《毛泽东选集》、《邓小平文选》、《江泽民文选》、《科学发展观学习读本》、《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先修课程:《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A21100142)、《中国近现代史纲要》A21100112)、《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B21100013

课程网站网址:https://elearning.gench.edu.cn:8443/webapps/blackboard/execute/modulepage/view?course_id=_11742_1&cmp_tab_id=_12422_1&mode=view

二、课程简介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是普通高等学校对大学生进行系统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的一门必修课,是大学生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基本知识的主渠道。

本课程的基本内容是:全面阐述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十八大以来形成的最新理论成果)产生的历史必然性、历史地位及对中国革命和中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产生的重要指导意义。

本课程的基本目标是:通过该课程的教学,使学生系统理解和掌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及其理论精髓。全面提高学生思想政治素质和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使学生科学把握社会主义的本质,真正认清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和信念。使学生从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历史进程中,进一步树立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使学生学会运用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增强学生投身于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中国梦的自觉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三、选课建议

本课程性质为通识教育必修课,适合所有专业的本科二年级学生,建议二年级下学期学习。

四、课程目标/课程预期学习成果

序号

课程预期学习成果

课程目标

(细化的预期学习成果)

教与学方式

评价方式

1

LO112

能够应用书面形式,阐述自己的观点

教师通过视频和案例分析讲授理论;教师提供分析的材料,学生结合知识点进行论证和分析。

随堂

作业成绩

2

LO511

培养学生通过团队合作形式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

教师结合本课程的知识点,给出需要学生调查研究的社会实践选题,要求学生以团队协作的形式组成社会实践小组,通过社会实践寻找真知,最后形成社会实践的成果。

社会实践成果

3

LO713

培养学生服务社会、奉献社会和自觉参与社会活动的责任感,提升个人的精神境界

在社会实践选题中专门设置“志愿者服务心得体会”的内容,鼓励学生走出校园,服务社会,奉献他人,以自己的所学和才干回报社会。


社会实践成果



4






LO714

了解党的十九大以来提出的建设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的总体要求,认识树立生态文明理念,理解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通过学习树立生态文明理念,培养学生节约资源、加强环境保护的意识。

在课堂讨论和课前演讲选题中设置“建设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的相关选题,供学生选择并进行讨论或演讲。






课堂讨论


五、课程内容

 第一单元:毛泽东思想及其历史地位

 本单元教学难点:毛泽东思想的形成发展、主要内容、历史地位。

 第二单元: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

 本单元难点: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的形成、基本内容和意义。

 第三单元:社会主义改造的理论 

 本单元难点:新民主主义社会的性质与特点;党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

 第四单元: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初步探索的理论成果

 本单元难点:社会主义建设道路探索具体过程和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初步探索的经验教训。

 第五单元:邓小平理论

 本单元教学难点:邓小平理论的基本问题和主要内容。

第六单元:“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本单元难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内涵,始终代表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

第七单元:科学发展观

 本单元难点:我国的人口问题和资源环境问题;科学发展观的内涵。

第八单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其历史地位

本单元难点: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新时代的内涵和意义。

第九单元: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

本单元教学难点:中国梦的科学内涵及实现途径、理解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强国的新征程、把握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

第十单元:“五位一体”总体布局

本单元难点:“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含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性、理解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性、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重要意义和要求

第十一单元:“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本单元难点:“四个全面”的科学含义;“四个全面”的逻辑关系

 第十二单元: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

 本单元难点:习近平强军思想的主要内容;坚持富国和强军的统一。

 第十三单元:中国特色大国外交

本单元难点:当今世界的发展趋势、推动建立新型国际关系的意义和要求、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的科学内涵。

 第十四单元: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

本单元难点: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全面增强党的执政本领。

序号

内容单元

知识目标

能力目标

情感目标

1

毛泽东思想及其历史地位

  • 了解毛泽东思想形成和发展的社会历史条件及形成发展的历史过程

  • 了解毛泽东思想的主要内容

  • 理解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是毛泽东思想的活的灵魂。

  • 能运用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分析解决实际学习生活中的问题,提升自我学习和社会实践相结合的自觉性。

能综合阐述毛泽东思想的历史进程及毛泽东思想的活的灵魂

  • 在理论学习的基础上,能初步获得对毛泽东思想的认同感。

2

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

  • 了解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时代背景,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总路线、基本纲领

  • 理解新民主主义革命的道路、基本经验、理论的意义。

  • 理解中国革命实践与新民主主义理论之间的关系。


  • 能评价毛泽东思想对近代中国的理论指导意义,提升学生社会认知能力

  • 能运用科学理论解决实际问题,提升抗挫能力

  • 语言表达能力

  • 能够明白和理解新民主主义革命对于中国历史发展的重要意思,能够正确看待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总路线和基本纲领,能够坚信共产党的正确领导的重要作用。


3

社会主义改造理论

  • 了解党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社会主义改造的历史经验;

  • 理解社会主义改造的历史必然性及社会主义制度建立的重大意义。

  • 理解社会主义改造和社会主义改革的关系;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与过渡时期的联系与区别。


  • 能分析社会主义制度在中国确立的历史必然和重大意义,提升对中国走社会主义道路的自信。

  • 语言表达能力

  • 懂得中国社会主义改造胜利完成,建立社会主义制度的伟大历史意义


4

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初步探索的理论成果

  • 理解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初步探索的理论成果

  • 理解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初步探索的意义和经验教训

  • 能学会从挫折中吸取经验教训的能力

  • 提升自我认知能力,学习能力、创新能力


  • 能够明白和理解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初步探索的重要意思,能够正确看待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初步探索过程中的经验教学,能够坚信共产党的正确领导的重要作用。

5

邓小平理论

  • 了解邓小平理论的形成条件和过程

  • 理解邓小平理论的基本问题和主要内容

  • 理解邓小平理论的历史地位

  • 能增强社会适应能力、思考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 语言表达能力

  • 坚定走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树立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

6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 了解“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形成条件和过程

  • 了解并理解“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核心思想和主要内容

  • 了解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历史地位

  • 能认识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性

  • 提高搜集、处理和运用信息和材料的方法和技能,培养运用科学的观点正确认识和看待社会生活中各种现象的能力,提高道德判断和辨别是非的能力。

  • 使学生理解“三个代表”是中国共产党先进性的集中表现;增强热爱社会主义祖国,热爱中国共产党的情感,在坚定社会主义信念的同时,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以实际行动来坚持和维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努力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7

科学发展观

  • 了解科学发展观的形成条件和过程

  • 了解并理解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主要内容

  • 了解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

  • 学会保护环境的一些技能;

  • 通过联系实际例子分析和认识科学发展观的含义,提高正确处理好人口、资源、环境之间关系的能力。 

  • 语言表达能力

  • 体会人口和环境问题对于人类发展的影响,了解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树立保护环境和节约资源的价值观念;体会人口、资源、环境之间的关系,树立可持续发展的理念。

8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其历史地位

  • 了解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

  • 了解新时代的内涵和意义

  • 理解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

  • 了解新时代的主要内容

  • 了解依法治国的内涵

  • 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


  • 能增强对新时代的理解,把握新思想的内涵

  • 学习能力、创新能力


  • 能正确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能在心中培养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坚定社会主义信念。


9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

  • 了解中国梦的科学内涵及实现途径

  • 理解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强国的新征程

  • 把握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

  • 能分析出个人梦想的实现和中国梦之间的关系

  • 提升自我认知能力

  • 语言表达能力

  • 培养和提高学生分析认识当代一些重大问题的能力以及从宏观上把握历史发展趋向的能力。

10

五位一体”总体布局

  • 了解新发展理念的含义

  • 了解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主要任务

  • 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 理解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的必要性及方法

  • 理解坚持“一国两制”的意义

  • 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

  • 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主要内容及其相互关系、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和发展教育科学的重要意义、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途径

  • 了解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性

  • 理解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性

  • 了解生态文明理念和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

  • 理解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重要意义和要求

  • 能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和政治制度自信,在现实生活中从点滴做起,维护社会和谐,保护环境,节约资源

  • 学习能力、创新能力


  • 能正确理解新发展理念,能在心中培养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坚定社会主义信念。

  • 法治意识得到增强,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崇尚和谐,树立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意识并自觉在生活中践行。

11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 了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内涵和目标要求

  • 了解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和主要内容

  • 了解并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路的要求、深化依法治国实践的重点任务

  • 了解并理解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要求

  • 让学生对当前我国的建设大局有一个更清晰的认识,更好的理解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政策

  • 通过深入学习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大意义、深刻内涵和实践路径,引导广大学生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新的战略布局,树立科学统筹的思想方法,弘扬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强化法治引领的实践指向,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不断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新局面

12

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

  • 深刻把握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总体要求

  • 理解习近平强军思想的主要内容

  • 了解军民融合的必要性及途径

  • 能结合现实分析习近平强军思想的意义,思考如何加强军队现代化建设

  • 学生积极军民融合

13

中国特色大国外交

  • 科学认识当今世界的发展趋势

  • 了解推动建立新型国际关系的意义和要求

  • 理解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的科学内涵

  • 能理性看待当今国际关系,自觉维护国家利益

  • 语言表达能力

  • 能树立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意识,领会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对国家发展的重要性,内化国家使命感为个人责任感

14

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

  • 了解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

  • 理解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

  • 理解提高党的建设水平的重要意义和途径

  • 了解全面增强党的执政本领的必要性及途径

  • 能结合现实分析党内存在问题,思考如何加强党的建设

  • 学生积极拥护党的政策,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六、实践环节各阶段名称及基本要求

序号

各阶段名称

主要内容

天数/周数

备注(学时)

1

布置实践

教师布置社会实践任务,讲解选题,指导学生如何开展社会实践

2

2

2

实践准备

组建团队,确定选题,商讨实施方案

3周至第4

4

3

实践调研

各小组按实施方案展开调研

5周至第11

16

4

撰写实践报告

根据调研资料撰写实践报告和个人小结

12周至第13

4

5

优秀社会实践成果公开展示汇报

优秀社会实践小组公开展示实践成果

14

6



合计


32


七、评价方式与成绩

总评构成(1+X

评价方式

占比

1

纸笔测试

30%

X1

二次课堂测试

20%

X2

社会实践

30%

X3

课堂表现

20%

 “1”一般为总结性评价, “X”为过程性评价,“X”次数一般不少于3次,无论是1”、还是“X”,都可以是纸笔测试,也可以是表现性评价。与能力本位相适应的课程评价方式,较少采用纸笔测试,较多采用表现性评价。



八、考核结构设计

考核项目

主要内容

(知识单元/点)

相关的预期学习结果

权重

%

知识

应用

所有知识单元

1、能够清晰地阐释课程关键概念的内涵和外延,并举例子说明。

2、能够运用所学知识对社会热点问题进行深入分析,以社会实践调研报告的形式展示调研成果。

30

知识

表达

所有知识单元

根据材料,能够按照知识单元所对应的基本理论,通过课堂主观问题的回答展现对知识的理解与掌握。

20

课堂

纪律

学生学习态度

学生能够按时上课,课堂讨论积极发言,遵守课堂纪律

20

纸笔测试或机考

所有知识单元

1、展现对所学知识的正确理解,在主客观题上给出正确答案。

2、 能够运用所学知识对时事政治材料进行分析解读,找出问题实质,在实践基础上提出自己的解决方案。

30

九、考核项目评估标准

考核项目纸笔测试考核方式:开卷考试考核权重:30%

预期学习结果

不及格

良好

优秀

1、展现对所学知识的正确理解,在主客观题上给出正确答案。


解题过程显示学生对所学知识或概念不熟悉,张冠李戴,答题准确率在60%以下。

解题过程显示学生对所学知识或概念比较熟悉,答题准确率在60%-89%之间。

解题过程显示学生对所学知识或概念非常熟悉,答题准确率高达90%以上。

2、 能够运用结合所学知识对时事政治材料进行分析解读,找出问题实质,在实践基础上提出自己的解决方案。

1、没有结合所学知识作答,或者错误理解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
2
、答题思路混乱,逻辑性差,重点不突出,行文不流畅。

1、基本能够结合所学知识作答,但选择的方法和材料不是特别契合,仍有轻微生搬硬套之嫌。
2
、答题思路比较清晰,有一定的逻辑性和可读性,但重点仍然不是很突出。

1、能够熟练地结合所学知识作答,选择的方法和材料十分契合,观点具有原创性。
2
、答题思路非常清晰,逻辑缜密,重点突出,行文流畅。

考核项目:知识应用    考核方式:社会实践论文考核权重:30%


优秀85分以上

合格60分以上

不合格60分以下

题目20%

论文题目新颖,具有研究价值

论文题目一般

论文题目不符合要求,或者没有题目

论证60%

论文内容是自己思考后的心得体会,没有抄袭痕迹,有一定的创新。

论文对他人成果有一定的借鉴,论证观点一般。

论文抄袭明显,没有自己的研究观点

格式20%

格式符合word文档要求,字数符合要求

格式有轻微错误,字数符合要求

格式不符合word文档要求,混乱,字数不达标


考核项目:知识表达   考核方式:课堂测试   考核权重:20%


优秀90分以上

良好80分以上

合格60分以上

不合格60分以下

知识应用30%

能够准确应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并正确表述原理内容

能够准确找出问题所对应的知识,在表述所学知识内容方面不全面。

能够准确找出问题所对应的基本知识,但是没有表述所学知识的内容。

不能准确找出问题所对应的基本知识,或者应用所学知识不全面。

语言表述30%

语言表述通顺,文章段落清楚,逻辑严谨,层次递进,没有错别字。

语言表述通顺,段落清晰,但是逻辑论证不足。有个别错别字

语言表述一般,没有清晰的段落,有词语表述不当和错别字。

语言表述不清晰,论述内容与题目不相符合。

思考探究30%

能够把知识与解决问题结合起来分析探究,得出理论与实际结合的创新观点。

能够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但是论述不够透彻,没有深度和创新点。

能够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但是论述比较牵强,没有把材料与所学知识相结合。

没有用所学知识说明问题,就事论事,论述层次浅薄。

格式字数10%

字迹清晰,格式正确,字数不少于400

字迹清晰,格式正确,字数不少于300

字迹潦草,格式基本正确,字数不少于200

字迹潦草,写作随意,态度不认真,字数不足200

考核项目: 学生学习态度  考核方式:课堂表现  考核权重:20%


良好

合格

不合格

出缺席40%

全勤

偶有请假

旷课1次,偶有请假

旷课3次以上

课堂发言情况30%

积极主动发言,能够与教师互动

主动发言,课堂提问能够与教师有效互动

不主动发言,课堂提问时能够表达自己的想法。

不主动发言,提问不会。

课堂日常纪律表现30%

认真听讲,书本/笔携带齐全,认真记笔记。有强烈的求知欲和好奇心,积极参与学习活动。

认真听讲,书本/笔携带齐全。学习态度端正,能够按要求参加与学习有关的活动

能按时到课学习,但学习主动性不强,热情不高。能够听讲,偶尔玩弄手机。

课堂不认真听讲,如有玩手机游戏,看视频等情况;学习态度不端正,无心向学,经常迟到、旷课


 撰写人:  蒋成凤               系主任审核签名:沈树永

 审核时间:20184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