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雷锋精神研究中心发展方案

发布者:蒋文君发布时间:2018-03-28浏览次数:602

一、新时代雷锋精神研究中心简介

上海建桥学院新时代雷锋精神研究中心是全国民办高校唯一以研究雷锋精神为主题的应用性科学研究机构。旨在承担雷锋精神的研究、雷锋精神践行的研究、用雷锋精神建校育人的研究。上海建桥学院自2005年以来,就将弘扬雷锋精神作为自己的办学特色,学校坚持用雷锋精神建校育人,校园学雷锋的氛围浓厚,雷锋精神就像一条红线伴随着学生健康成长,培育出一批又一批“雷锋式大学生”,走出了一条成功的铸魂之路,育人之道。在新时代,该中心拟在我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发挥重要的作用。

二、新时代雷锋精神研究中心发展建设基本思路

(一)指导思想

新时代雷锋精神研究中心要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围绕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依托我校在学雷锋活动中的丰厚积淀,深入研究用雷锋精神建校育人的科学规律;深入研究以雷锋精神为核心的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的创新方法;

(二)队伍建设

突出上海建桥学院以学雷锋为抓手,使新时代雷锋精神全面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的办学特色,打造一支由党政领导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辅导员、专业教师为主体的四位一体的应用型研究队伍。

(三)研究范围

1、研究雷锋精神的新时代理论价值

研究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雷锋精神所彰显出的理论价值和时代价值。习近平提出“雷锋精神是永恒的”,这一论断对雷锋精神的价值定位有了更深远的意义。他揭示了雷锋精神的超时空、超地域的永恒性。雷锋精神之所以永恒,是因为它体现了社会主义的最高价值目标,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国家层面、社会层面、个人层面价值追求的有机统一。雷锋精神代表了我们民族的优秀品质和传统,具有永恒的理论价值,通过集体攻关进行理论研究,形成雷锋精神的新时代理论价值研究系列成果。

2、研究雷锋精神的新时代育人价值

研究用雷锋精神教育当代大学生的育人价值。要研究我校通过雷锋精神塑造学校文化品格,将雷锋精神融入培养教育教学全过程的教育规律;要研究我校上下争做“锋丝”,设立“雷锋奖”常态化、长效化的育人运行机制;要研究我校融合雷锋铜像、雷锋广场、雷锋馆等校园文化场所,培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校园文化机制,进而形成《新时代用雷锋精神建校育人》系列成果。

3、研究雷锋精神的新时代实践价值。

研究雷锋精神的新时代实践价值就是要研究培养雷锋式大学生现实践行。要研究我校在坚持为服务社会、扶贫帮困、尊老爱幼、义务家教、法律援助、环保行动等公益活动的学生颁发“雷锋奖”;坚持培养“雷锋式大学生”;坚持积极影响自己的身边人也成为善良有爱心的“雷锋”,进而形成《雷锋精神的新时代践行》成果。

(四)社会效应

弘扬雷锋精神已成为上海建桥学院立德树人的突破口,已成为上海高校学雷锋的一张名片。新时代雷锋精神研究中心要让上海建桥学院弘扬雷锋精神的办学特色在国内产生广泛的社会影响。首先,以每年召开一次学术大会为依托,吸引全国的知名专家学者,共同研究探讨雷锋精神的时代价值。其次,要采取“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扩大我校雷锋研究的影响力。建立全国雷锋精神研究联盟,把国内的学雷锋道德楷模请到我校宣讲。走出校门学习考察学雷锋热点现象、访谈道德楷模,编撰《道德楷模访谈录》。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