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2018-2学期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专科)

发布者:蒋文君发布时间:2018-03-14浏览次数:864

【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Mao Ze-dong’s  Views  And  Systematic  Theory of  Socialism with  Chinese  Characteristics

一、基本信息

课程代码:0110008

课程学分:4分】

面向专业:【专科所有专业】

课程性质:【通识教育必修课】

开课院系:马克思主义学院

使用教材:

教材【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本书编写组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15年修订

参考书目【《毛泽东选集》、《邓小平文选》、《江泽民文选》、《科学发展观学习读本》】

先修课程:《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A21100142)、

课程网站网址:https://elearning.gench.edu.cn:8443/webapps/blackboard/execute/modulepage/view?course_id=_11742_1&cmp_tab_id=_12422_1&mode=view

二、课程简介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是普通高等学校对大学生进行系统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的一门必修课,是大学生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基本知识的主渠道。

本课程的基本内容是:全面阐述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十八大以来形成的最新理论成果)的内在结构、产生的历史必然性、历史地位及对中国革命和中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产生的重要指导意义。

本课程的基本目标是:通过该课程的教学,使学生系统理解和掌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及其理论精髓。全面提高学生思想政治素质和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使学生科学把握社会主义的本质,真正认清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和信念。使学生从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历史进程中,进一步树立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使学生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增强学生投身于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中国梦的自觉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三、选课建议

本课程是全日制科生通识教育必修课

四、课程目标/课程预期学习成果

序号

课程预期

学习成果

课程目标

(细化的预期学习成果)

教与学方式

评价方式

  1

   LO112

1.应用书面表达观点

教师结合教材内容和时事案例讲授理论,给出两次课堂作业,学生进行论证并完成作业,培养学生文字运用和表达力能

课堂作业

 

  

  2

  

  

   LO511

1.在集体活动中能主动担任自己的角色,学会合作

教师依照教材内容设置社会实践调研题目,学生在课后分组调研,在配合中共同完成学习任务,以实践报告形势作为社会调研成果呈现

实践报告


3


LO713

具有服务企业、服务社会的意愿和行为能力。

教师结合教材相关内容课堂讲授,学生按照自愿原则分组选题进行志愿者活动调研,培养服务意识

志愿者专题实践报告



4



LO714

具有爱护环境的意识和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环保理念。

教师结合教材相关内容课堂讲授,学生按照自愿原则分组选题进行环境保护主题调研活动,从中了解社会、了解自热,培养其环保意识

环境调研专题实践报告


五、课程内容

序号

章节板块

知识点

能力要求

重难点

1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两大理论成果

  •  了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科学内涵及历史进程

  •  了解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科学内涵

  •  理解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个理论产生的时代背景、实践基础、科学体系、主要内容、历史地位和指导意义

  • 理解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的精髓。

  •  能运用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分析解决实际学习生活中的问题,提升自我学习和社会实践相结合的自觉性。

  •  能综合阐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及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成果

  •  通过课前师生互动,回答问题,提高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


重点: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产生的时代背景、实践基础、科学体系、主要内容、历史地位和指导意义。

难点:理解两大理论成果之间的关系。

2

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

  •  了解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时代背景,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总路线、基本纲领

  •  理解新民主主义革命的道路、基本经验、理论的意义。

  •  理解中国革命实践与新民主主义理论之间的关系。


  •  能评价毛泽东思想对近代中国的理论指导意义,提升学生社会认知能力

  • 设置课前演讲等环节提高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和信息应用能力。

重点: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总路线、基本纲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道路、基本经验、理论的意义。

难点:如何理解中国革命实践与新民主主义理论之间的关系。



3

社会主义改造理论

  •  了解党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社会主义改造的历史经验;

  •  理解社会主义改造的历史必然性及社会主义制度建立的重大意义。

  •  理解社会主义改造和社会主义改革的关系;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与过渡时期的联系与区别。


  •  能分析社会主义制度在中国确立的历史必然和重大意义,提升对中国走社会主义道路的自信。

  • 通过社会实践调查,让学生分组选题并走出教室,了解现实,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信息应用、表达沟通、服务关爱等能力。

重点:党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社会主义改造的历史经验;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重大意义。

难点:社会主义改造和社会主义改革的关系;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与过渡时期的联系与区别。



4

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初步探索的理论成果

  •  理解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初步探索的理论成果

  • 理解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初步探索的意义和经验教训

  •  能学会从挫折中吸取经验教训的能力

  •  通过直接授课方式,使学生提升自我认知能力、学习能力。


重点:社会主义建设道路进行初步探索取得的思想成果。

难点:如何正确认识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的关系。

5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依据

  •  了解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含义、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主要矛盾和根本任务、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

  •  理解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特征及其长期性

  • 理解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之间的关系

  •  能运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来分析中国发展中的社会矛盾等现实问题

  • 能增强思考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重点: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含义、基本特征及其长期性。

难点:如何理解“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系。

6

社会主义本质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

  •  了解并理解邓小平关于社会主义本质的新概括

  •  理解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

  •  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战略

  • 理解中国梦的重要意义

  •  能正确认识个人梦想的实现和中国梦之间的关系

  • 通过随堂测试和师生互动增强学生的文字表能力和沟通能力

重点:邓小平关于社会主义本质的新概括;民族复兴中国梦;

难点:中国梦的实现途径。

7

社会主义改革开放理论

  •  了解改革开放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

  •  了解改革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

  •  理解改革开放的历史必然性

  •  理解改革、发展、稳定三者之间关系

  • 理解不断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促进改革发展的必要

  •  能树立改革的理念,增强对外开放的自信心,正确分析看待改革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 通过社会实践增强团结协作能力和创新能力,在调研过程中引导学生深入了解农民工、留守儿童等群体的生活,通过志愿者等活动增强学生的服务关爱能力。

重点:“三个有利于”标准;改革开放的必然性和必要性。

难点:如何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之间的关系;如何全面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

8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布局

  •  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布局的含义

  •  了解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的含义和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经济制度和分配制度

  •  理解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与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区别;公有制的性质与实现形式之间的关系。推动经济健康持续发展的途径

  •  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  了解依法治国的内涵

  •  理解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和推进政治体质改革的必要性及着力点

  •  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

  •  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主要内容及其相互关系、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和发展教育科学的重要意义、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途径

  •  了解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科学内涵

  •  理解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性、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  了解生态文明理念和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

  • 理解建设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的重要意义、总体要求

  •  能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制度自信

  •  能够践行和谐社会理论,保护环境,节约资源,培养其环境保护意识

  •  通过撰写社会实践调查报告提升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信息应用能力

  •  通过课前时事政治点评,提升学生口语表达能力、自主学习能力、信息应用能力。



重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的内涵;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和收入分配制度;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文化强国战略实施的必要性及策略;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意义;建设社会主要生态文明的必要性、总体要求以及具体路径。

难点: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要性以及采取的具体举措;正确理解社会主义社会的民主、自由和人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主要内容及其相互关系;如何推进以解决民生问题为重点的社会建设。

9

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理论

  •  了解“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科学构想的内涵

  •  理解实现祖国统一是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

  • 理解“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科学构想形成的历史过程

  •  增强学生爱国主义精神,自觉维护国家统一,反对破坏国家统一的言论和行为。

  • 通过课前演讲和讨论提升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和团结协作能力。

重点:“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构想的形成、发展及其基本内容和重要意义。

难点:新形势下对台湾工作方针。

10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和国际战略

  •  了解我国独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

  • 理解和平发展是当今时代主体的科学论断、中国和平发展的道路的意义

  • 能理性看待当今国际关系,自觉维护国家利益。

重点:中国为什么要坚持走和平发展的道路;实施互利共赢的开发战略。

难点: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

11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目的和依靠力量

  •  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必须坚定地依靠中国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必须巩固和发展统一战线,必须加强人民军队建设和国防建设

  • 了解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依靠的五种力量

  • 树立群众观点,能正确处理自己所处社会关系,尊重他人,努力学习,自觉投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

重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目的。

难点:经济社会发展和人的全面发展的辩证统一关系。

12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领导核心

  •  了解中国共产党是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建设的根本保证

  •  理解坚持党的领导必须改善党的领导

  •  理解提高党的建设水平的重要意义和途径

  • 了解全面从严治党的必要性及途径

  •  学生积极拥护党的政策,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 讨论中国当今的反腐败问题,提升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和表达沟通能力。

重点:坚持党的领导为什么必须改善党的领导;在新的条件下如何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全面从严治党的基本途径。

难点:如何加强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


六、实践环节各阶段名称及基本要求

序号

各阶段名称

实践主要内容

天数/周数

备注

1

主题演讲

学生分主题进行课前时事演讲,

2/2

6课时

2

社会实践布置

社会实践的要求和题目分析

1/1

3课时

3

社会实践检查

检查学生社会实践主题确定与否,小组会议召开与否,推进实践进程

1/1

3课时

4

社会实践总结

社会调研活动的总结提高

1/1

4课时







七、评价方式与成绩

总评构成(1+X

评价方式

占比

1

纸笔测试

30%

X1

两次课堂测试

20%

X2

社会实践

30%

X3

课堂表现

20%

X4



七、考核结构设计

考核项目

主要内容

(知识单元/点)

相关的预期学习结果

权重

%

 知识

应用

所有知识单元

根据材料,能够按照知识单元所对应的基本理论,通过课堂主观问题的回答展现对知识的理解与掌握。

20

 知识

表达

所有知识单元

1、能够清晰地阐释课程关键概念的内涵和外延,并举例子说明。

2、能够运用所学知识对社会热点问题进行深入分析,以社会实践调研报告的形式展示调研成果。

30

 课堂

纪律

学生学习态度

学生能够按时上课,课堂讨论积极发言,遵守课堂纪律

20

 纸笔

测试

所有知识单元

1、展现对所学知识的正确理解,在主客观题上给出正确答案。

2、 能够运用所学知识对时事政治材料进行分析解读,找出问题实质,在实践基础上提出自己的解决方案。

30

八、考核项目评估标准

考核项目:纸笔测试   考核方式:开卷考试 考核权重:30%

预期学习结果

不及格

良好

优秀

1、展现对所学知识的正确理解,在主客观题上给出正确答案。


解题过程显示学生对所学知识或概念不熟悉,张冠李戴,答题准确率在60%以下。

解题过程显示学生对所学知识或概念比较熟悉,答题准确率在60%-89%之间。

解题过程显示学生对所学知识或概念非常熟悉,答题准确率高达90%以上。

2、 能够运用结合所学知识对时事政治材料进行分析解读,找出问题实质,在实践基础上提出自己的解决方案。

1、没有结合所学知识作答,或者错误理解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
2
、答题思路混乱,逻辑性差,重点不突出,行文不流畅。

1、基本能够结合所学知识作答,但选择的方法和材料不是特别契合,仍有轻微生搬硬套之嫌。
2
、答题思路比较清晰,有一定的逻辑性和可读性,但重点仍然不是很突出。

1、能够熟练地结合所学知识作答,选择的方法和材料十分契合,观点具有原创性。
2
、答题思路非常清晰,逻辑缜密,重点突出,行文流畅。

考核项目:知识表达    考核方式:社会实践论文考核权重:30%


优秀85分以上

合格60分以上

不合格60分以下

题目20%

论文题目新颖,具有研究价值

论文题目一般

论文题目不符合要求,或者没有题目

论证60%

论文内容是自己思考后的心得体会,没有抄袭痕迹,有一定的创新。

论文对他人成果有一定的借鉴,论证观点一般。

论文抄袭明显,没有自己的研究观点

格式20%

格式符合word文档要求,字数符合要求

格式有轻微错误,字数符合要求

格式不符合word文档要求,混乱,字数不达标


考核项目:知识应用    考核方式:课堂测试   考核权重:20%


优秀90分以上

良好80分以上

合格60分以上

不合格60分以下

知识应用30%

能够准确应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并正确表述原理内容

能够准确找出问题所对应的知识,在表述所学知识内容方面不全面。

能够准确找出问题所对应的基本知识,但是没有表述所学知识的内容。

不能准确找出问题所对应的基本知识,或者应用所学知识不全面。

语言表述30%

语言表述通顺,文章段落清楚,逻辑严谨,层次递进,没有错别字。

语言表述通顺,段落清晰,但是逻辑论证不足。有个别错别字

语言表述一般,没有清晰的段落,有词语表述不当和错别字。

语言表述不清晰,论述内容与题目不相符合。

思考探究30%

能够把知识与解决问题结合起来分析探究,得出理论与实际结合的创新观点。

能够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但是论述不够透彻,没有深度和创新点。

能够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但是论述比较牵强,没有把材料与所学知识相结合。

没有用所学知识说明问题,就事论事,论述层次浅薄。

格式字数10%

字迹清晰,格式正确,字数不少于400

字迹清晰,格式正确,字数不少于300

字迹潦草,格式基本正确,字数不少于200

字迹潦草,写作随意,态度不认真,字数不足200

考核项目: 学生学习态度  考核方式:课堂表现  考核权重:20%


良好

合格

不合格

出缺席40%

全勤

偶有请假

旷课1次,偶有请假

旷课3次以上

课堂发言情况30%

积极主动发言,能够与教师互动

主动发言,课堂提问能够与教师有效互动

不主动发言,课堂提问时能够表达自己的想法。

不主动发言,提问不会。

课堂日常纪律表现30%

认真听讲,书本/笔携带齐全,认真记笔记。有强烈的求知欲和好奇心,积极参与学习活动。

认真听讲,书本/笔携带齐全。学习态度端正,能够按要求参加与学习有关的活动

能按时到课学习,但学习主动性不强,热情不高。能够听讲,偶尔玩弄手机。

课堂不认真听讲,如有玩手机游戏,看视频等情况;学习态度不端正,无心向学,经常迟到、旷课



 撰写人:马可可    系主任审核签名:沈树永       审核时间:20183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