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2018-2学期 《世界宗教》

发布者:蒋文君发布时间:2018-03-14浏览次数:115

【世界宗教】

The World Religions

一、基本信息

课程代码:2108124

课程学分:2

面向专业:全校本科学生

课程性质:综合素质选修课

开课院系:马克思主义学院

使用教材:自编讲义

参考书目:1.《世界宗教》(第二版)【英】尼尼安·斯马特北京大学出版

2.《宗教简史》安修·Lee  中国友谊出版公司

3.《世界宗教简史》【苏】托卡列夫  中央编译出版社

课程网站网址:无

先修课程:【无】

二、课程简介(必填项)

《世界宗教》是一门面向全校学生开设的人文社科类的选修课。它主要讲授宗教的涵义、类型、社会功能、一般理论、发展历史、宗教的未来等内容;特别是希腊罗马宗教、犹太教、基督教、伊斯兰教、印度教、耆那教、锡克教、道教、神道教等宗教的产生、发展的过程及其时代背景、其基本教义、派别、及其社会影响。该课程的讲授是从文化历史的角度,除讲解某种宗教自身的教义之外,更为关注该宗教在历史中的发展和对社会文化的影响。在课程教授中,教师应坚持和倡导客观、平和、理解的态度看待宗教。教师在课堂上对世界宗教的基本知识点进行讲授,应注意将理论知识与图片、视频的结合,便于学生理解。知识讲授应随时关注热点问题,教师应对这些热点问题进行解读、分析,启发学生思考。该门课程通过让学生了解世界各种宗教,开阔学生知识和思想视野,使学生对社会和文化有更深入的理解,提高学生人文素质。

三、选课建议(必填项)

适合对历史、文化、宗教、哲学、社会学等人文社科类感兴趣的同学。

四、课程目标/课程预期学习成果

序号

课程预期

学习成果

课程目标

(细化的预期学习成果)

教与学方式

评价方式

1

LO311

1.了解宗教学的基本知识和理论,了解世界主要宗教的基本教义、产生和发展、派别等知识点

课堂讲授



作业、考试

2.了解各宗教对社会文化经济历史等的影响

讲授与课堂讨论相结合


作业、考试

2

LO711

1.了解我国的宗教政策,明辨是非,远离邪教,让学生了解祖国的优秀文化,引导爱国的理想信念

讲授与课堂讨论相结合



作业、考试

五、课程内容

第一单元什么是宗教(2学时)

内容:宗教的涵义;宗教的类型;宗教的社会功能;为什么会有宗教;中国的宗教政策。

目标:学生理解宗教的涵义和类型;理解宗教的功能、中国的宗教政策。运用所学知识,遵守国家相关法规,远离邪教。

 重点:学生理解宗教的涵义和类型。

难点:宗教产生的社会原因。


第二单元希腊罗马宗教(3学时)

内容:希腊宗教及其特点;罗马宗教及其特点,希腊罗马多神教的消亡。

目标:学生理解希腊宗教的诸神神谱及特点;理解罗马宗教的特点。

重点:古希腊罗马宗教诸神神谱及特点

难点:古希腊罗马宗教与犹太系宗教的区别。


第三单元犹太教(4学时)

内容:犹太民族的历史以及犹太教的萌芽、形成、发展、成熟;犹太教律法;基本信仰;宗教习俗;犹太教经典、犹太先知。

目标:学生理解犹太教与犹太民族的关系。理解犹太教律法的意义。理解犹太教与基督教、伊斯兰教的关系。运用所学知识分析犹太复国主义运动与巴以问题。

 重点:犹太民族的历史以及犹太教的萌芽、形成、发展、成熟。

难点:犹太教的萌芽、形成、发展、成熟过程。


第四单元 基督教(6学时)

内容:耶稣的生平和传教;早期的教会;中世纪罗马天主教教义及组织;基督教新教改革;罗马天主教的改革;东正教的发展。基督教经典、教义、组织、礼仪和节日;基督教在中国的传播,基督教“三自”运动。

目标:学生理解基督教的产生、传播和发展过程,其基本教义,分析基督教对西方文明的影响。

 重点:基督教的产生、发展及其教义、仪式、组织。

 难点:基督教宗教改革及其影响。


第五单元伊斯兰教(5学时)

内容:先知默罕默德;古兰经;核心教义;逊尼派和什叶派的分裂;苏菲派;经典、教义、礼仪和节日;伊斯兰教的复兴。

目标:学生理解伊斯兰教的产生和发展,对中东文明的影响。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当今中东政治格局以及社会动荡的原因。

 重点:伊斯兰教的创立、派别、典、教义、礼仪和节日。

难点:伊斯兰原教旨主义及其影响。


第六单元 印度教(2学时 )

内容:婆罗门教;印度教的基本信仰;神灵世界;主要教派;祭祀和礼仪。

目标:学生理解印度教的产生、发展,对印度文明的影响。

 重点:印度教印度教的基本信仰。

难点:印巴分治中的宗教因素。


第七单元 佛教(6学时)

内容:佛祖的一生;佛教的基本教义和教规;上座部和大众部;小乘和大乘;佛教的传播;佛教在中国传播与发展,汉传佛教、藏传佛教、云南上座部佛教。

目标:学生理解佛教的基本教义,佛教在中国的发展和传播。分析佛教对中国文化的影响。

重点:佛教的基本教义、教规、汉传佛教和藏传佛教。

难点:佛教的基本教义。


第八单元耆那教和锡克教 (2学时)

内容:耆那教创立、发展、教义和习俗;锡克教的创立、发展、教义和习俗。

目标:学生理解耆那教和锡克教的产生、发展和对印度文明的影响。

重点:耆那教、锡克教的创立和教义。

难点:耆那教、锡克教的教义。


第九单元 道教(2学时)

内容:中国民间宗教;道教与道家;创立与发展;正一道与全真道;经典与教义;神灵体系。

目标:学生理解道教的产生和发展,其基本教义和社会功能。

重点:道教的创立、教义、派别。

难点:道教与道家的区别和联系。


第十单元神道教(2学时)

内容:神道教的特点和本质;起源和演变;主要派别;祭祀与神社;神灵体系。

目标:学生理解神道教的本质,神道教对日本文明的影响。运用所学知识,分析日本政要参拜靖国神社的原因以及对中日关系的影响。

重点:神道教和靖国神社的关系。

难点:神道教的特点和本质。


六、评价方式与成绩

总评构成(1+X

评价方式

占比

1

期末开卷考试

50%

X1

作业

20%

X2

课堂展示

20%

X3

课堂讨论

10%



 撰写人:邢亚珍                系主任审核签名:沈树永

 审核时间:20183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