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三位教授在校党委中心组(扩大)会议上导读十九大报告

发布者:蒋文君发布时间:2017-10-31浏览次数:189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已胜利闭幕,根据校党委学习宣传部署,10月26日下午,我院宋艳华、荆筱槐、李玢三位教授应邀,在校党委中心组(扩大)会议上为大家导读十九大报告。

三位女教授分别从“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历史性变革”、“党的历史使命和基本方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安排和行动纲领”三个部分导读十九大报告。她们的导读内容丰富、理论深刻、分析到位,对十九大报告中亮点、新举措、新提法进行了解读,同时结合了我校教育教学、人才培养等提出了思考和建议,为我校师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营造了良好氛围。

荆筱槐教授从“十个方面”回顾了十八大以来,我国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党和国家事业全面开创的新局面。她分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突出了十八大以来在民主法治、强军建设、外交布局、从严治党取得的重大进展和开创的新局面,在国际重大舞台展现的大国声音、大国方略和大国影响力。

荆筱槐教授说,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报告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社会基本矛盾最新表述,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

李玢教授分析了“伟大工程”党的决定性作用、“伟大斗争”的主要内容、深层内涵和“伟大事业”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分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14条方略”,是构成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李玢教授说,十九大报告把党的历史使命和国家的未来紧密结合在“四个伟大”所展现的壮阔奋斗图景中。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伟大梦想,要坚定不移地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伟大斗争是推进其它三个“伟大”的抓手,伟大事业是实现其它三个“伟大”的基础,伟大工程是实现其它三个“伟大”的政治保证,伟大梦想是其它三个“伟大”的归宿、目标。

宋艳华副教授回顾了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制定的战略,分析了报告中关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安排,指出了十九大期间的重要时间节点,阐释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9个方面”的行动纲领。

她从建立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自由贸易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新提法,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加快建设制造强国”“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等新亮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设立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自然生态监管机构等新举措,解读了报告精神。同时结合我校应用技术型高校办学定位,如何培养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如何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如何以弘扬雷锋精神为抓手,培养雷锋式毕业生?如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建设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之间的关联?如何对少数民族学生进行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我校如何以弘扬雷锋精神为切入点,构建和完善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制度体系等方面提出了思考和建议。

会后,校党委领导对这次导读给予了较高的评价,一致肯定马院三位教授的导读很成功,内容有高度、有深度、紧扣主题、很精彩。马院教授首次在党委中心组学习会上的亮相得到了大家的普遍赞誉,她们表示要在今后的工作中撸起袖子加油干,做引领师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主力军。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