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思修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学大纲

发布者:沈树永发布时间:2014-12-24浏览次数:1418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ThoughtMoralsAccomplishmentandBasicLaw】

一、基本信息

课程代码:【2110014】

课程学分:【3学分】

面向专业:【全校各专业】

课程性质:【通识教育必修课】

课程类型:【理论教学课】

开课院系:【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

使用教材:主教材【《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2013年版),教育部统编教材,罗国杰等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2013年8月】

辅助教材【《“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教学案例解析》教育部统编教材,戴艳军、杨慧民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2010年8月;《“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学生辅导读本》教育部统编教学参考资料,许汝罗、王永亮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2010年8月】

后续课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二、课程简介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是一门对学生进行马克思主义理论和思想品德教育的课程。本课程从当代大学生面临和关心的实际问题出发,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和法治观教育为主线,通过理论学习和实际体验,帮助大学生形成崇高的理想信念,弘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确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和法律素质,进一步提高分辨是非、善恶、美丑和加强自我修养的能力,为逐渐成长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打下扎实的思想道德和法律基础。

三、选课建议

本课程适合在大学专科、本科一年级第一学期开设。

四、课程基本要求

本课程要达到的能力目标:

专业能力目标,通过教学,让学生掌握马克思主义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和法制观;

方法能力目标,让学生广泛参与实践教学活动的策划、准备和组织,能够锻炼学生的组织能力、协作能力和创新能力,通过调查研究,能够培养学生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社会能力目标,使学生在实践中知荣明耻,明辨是非善恶,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完善自我,从而提高自身的思想道德素质和法律素质,实现学生在思想道德和法律规范上的知、信、行的统一,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五、课程内容

绪论珍惜大学生活开拓新的境界

教学要点:帮助大学生了解大学学习生活的新特点,认清肩负的历史责任,树立明确的成才目标;充分认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在大学生成长成才中的重要意义,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了解本课程的特点、内容及学习方法,激发起学习本课程的兴趣和热情。

教学重点:1.了解该课程学习的意义和方法;2.明确当代大学生的成才目标;3.掌握社会主义主义核心价值观基本范畴。4.掌握思想道德素质和法律素质的重要性。
教学难点:1.塑造当代大学生的崭新形象;2.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于提高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和法律素质的意义。

第一章追求远大理想坚定崇高信念

教学要点:通过学习,使学生充分认识理想信念在成长成才中的重要意义;认识大学生历史使命,自觉确立马克思主义信念的科学信仰;充分认识并自觉树立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正确认识个人理想与社会理想的关系,综合运用理想与现实的关系,积极投身社会实践,把理想化为现实,为实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教学重点:1、理想信念对大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意义;2、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3、确立马克思主义的信念;4、实现理想的长期性、艰巨性和曲折性。

教学难点:1、个人理想与社会理想的统一;2、理想化为现实的条件。

第二章继承爱国传统弘扬中国精神

教学要点:通过学习,引导大学生将远大理想信念与对祖国的热爱联系起来,理解爱国主义的科学内涵和新时期爱国主义的具体内容,能够运用爱国主义的内容和内涵分析评价当前的国家热点问题;深入认识爱国主义这一民族优良传统在历史发展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培养大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感,引导大学生将远大的理想与对祖国的高度责任感、使命感结合起来,继承爱国主义传统,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践履爱国主义行为,做忠诚的爱国主义者;大力弘扬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在为祖国和人民的奉献中实现自己的理想和价值,做新时期忠诚的爱国者。

教学重点:1、爱国主义的科学内涵和优良传统;2、大学生应当怎样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精神,怎样做一个做忠诚的爱国者;3、如何弘扬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

教学难点:1、经济全球化加快发展的条件下怎样弘扬爱国主义精神;2、当代中国爱国主义与爱社会主义是统一的;3、爱国主义是民族精神的核心;4、弘扬爱国主义为什么要增强国防观念和国家安全意识。

第三章领悟人生真谛创造人生价值

教学要点:深刻理解人的本质和社会的本质,科学理解和处理它们之间的辨证关系,运用到实际生活中确立以为人民服务为人生目的人生观;理解人生态度与人生观的关系,端正人生态度;正确把握评价人生价值的标准和实现人生价值的条件,努力创造有价值的人生;综合以上内容自觉协调自我身心各方面的关系、个人与他人的关系、个人与社会的关系、人与自然的关系,正确对待人生环境和处境。

教学重点:1、确立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2、用科学高尚的人生观指引人生;3、人生价值的标准与评价;4、促进自我身心的和谐;5、促进个人与他人的和谐。

教学难点:1、如何帮助学生树立为人民服务的人生观;2、如何帮助学生正确理解人生的社会价值与自我价值的关系;3、如何帮助学生正确对待和处理人生环境。

第四章学习道德理论注重道德实践

教学要点:理解道德的起源与本质,正确把握道德的功能与作用;自觉继承中华民族优良道德传统和人类道德文明的优秀成果,弘扬社会主义道德;正确理解社会主义道德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关系,明确社会主义道德的核心和基本原则;把握公民基本道德规范和公民道德建设的重点,提高进行道德修养的自觉性

教学重点:1、社会主义道德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关系;2、社会主义道德的核心和基本原则;3、当代大学生与诚信道德;4、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重要意义。

教学难点:1、社会主义道德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关系;2、社会主义道德的核心和基本原则。

第五章领会法律精神理解法律体系

教学要点:正确理解我国社会主义法律的内涵,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的精神、理解我国社会主义法律的本质、作用和运行,不断增强维护法律尊严的自觉性和责任感;了解我国宪法的基本特征和基本原则,掌握我国国家制度、公民的基本权利和基本义务,明确公民在相关法律关系中的权利和义务,树立正确的权利义务观念,了解我国特色社会法律体系的形成、特征和构成。

教学重点:1、领会社会主义法律精神;2、社会主义法律的本质、作用;3、我国宪法确立的基本原则和制度。

教学难点:1、法律权利与义务观念;2、理解社会主义法律的本质及体系。

第六章树立法治理念维护法律权威

教学要点:通过本章教学,学生在增强法律意识的基础上,自觉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了解社会主义法治思维方式的基本含义和特征,培养社会主义法治思维方式;维护社会主义法律权威,树立法律信仰,自觉同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

教学重点:1、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基本内容;2、正确理解法治思维方式;3、维护社会主义法律权威。

教学难点:1、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2、培养社会主义法治思维方式;3、维护社会主义法律权威。

第七章遵守行为规范锤炼高尚品质

教学要点:理解公共生活的特点,正确认识公共生活有序化对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理解道德和法律是维护公共秩序的基本手段;自觉遵守社会公德和法律规范,运用社会公德规范与公共生活中的法律规范努力维护公共生活秩序,促进和谐社会的构建;理解职业生活的本质内涵,把握职业道德和职业生活中主要法律的基本要求,努力培养职业道德和法律素质;正确认识当前我国的就业形势,运用就业理念树立正确的择业与创业观,自觉提高自身的职业道德和职业法律素质,在实践中锻炼成才;摆正爱情在人生发展中的位置,了解婚姻与家庭的关系,运用相关知道自觉遵守婚姻家庭的道德要求和法律要求。

教学重点:1、公共生活及其特点;2、社会公德的内容;3、公共生活中的相关法律规范;4、职业道德及法律要求;5、恋爱婚姻道德及法律要求。

教学难点:1、社会公德的实践与养成;2、网络生活中的道德要求;3、树立正确恋爱婚姻观;4、树立正确的择业观与创业观。

六、实践计划及安排

序号 实践安排 课时安排 备注
1 组建团队,确定选题,商讨实施方案 2  
2 各小组按实施方案展开调研实践活动。 8  
3 根据调研资料撰写实践报告和个人小结 2  
4 课堂交流:各小组在课堂上展示实践成果 4  
  合计 16  

七、教学进度

序号 教学内容 总学时 讲课 习题课

 

讨论课

课程设计

 

(大作业)

1 绪论:第一节适应人生发展新阶段 2 2    
2 绪论:第二节提高思想道德素质和法律素质、第三节学习《基础》课的意义和方法 2 2   给家长的一封信
3 第一章:追求远大理想坚定崇高信念第一节理想信念与大学生成才 2 2    
4 第一章:追求远大理想坚定崇高信念第二节树立科学的理想信念、第三节架起通往理想彼岸的桥梁 2 2    
5 第二章:继承爱国传统弘扬中国精神第一节中华民族的爱国主义传统、第二节新时期的爱国主义 2 2   社会实践
6 第二章:继承爱国传统弘扬中国精神第三节做忠诚的爱国者 2 2    
7 第三章:领悟人生真谛创造人生价值第一节树立正确的人生观、第二节创造有价值的人生 2 2    
8 第三章:领悟人生真谛创造人生价值第三节科学对待人生环境 2 2    
9 第四章:学习道德理论注重道德实践第一节道德及其历史发展、第二节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良道德传统 2 2    
10 第四章:学习道德理论注重道德实践第三节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道德、第四节恪守公民基本道德规范 2 2    
11 第五章领会法律精神理解法律体系 2 2    
12 第六章:树立法治理念维护法律权威 2 2    
13 第七章遵守行为规范锤炼高尚品质第一节公共生活中的道德与法律、第二节职业生活中的道德与法律 2 2    
14 第七章:遵守行为规范锤炼高尚品质第三节婚姻家庭生活中的道德与法律、第四节个人品德养成中的道德与法律 2 2    
15 学生社会实践交流 2   2  
16 学生社会实践交流 2   2  
  合计 32 28 4  

八、作业

作业分为课堂随机作业和课后作业两大部分。课堂随机作业指教师在课堂上根据教学内容请学生在规定的时间内提交的作业,一学期2-4次;课后作业指教师要求学生在课程网站上完成的作业。

九、考核方式和成绩评定

考核方式:该课程为考查课。

成绩评定:按照1+X的方式对学生进行成绩评定。“1”为期末考试,占总成绩的30%,“X”为平时的数次考核成绩,共占总成绩的70%。X由以下几部分构成:

1、学生课堂表现占25%;

2、作业占20%;

3、社会实践占25%;

4、期末考试占30%。

撰写:马可可  教学院长:宋艳华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