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参加“思政课教学与口述历史学术研讨会”

发布者:詹静芳发布时间:2024-03-20浏览次数:10



  由江苏省口述历史研究会主办,河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南京师范大学中北学院、江苏省高校思政课教指委等单位协办的“思政课教学与口述历史学术研讨会、江苏省首届口述史成果交流赛暨江苏省口述历史研究会2023年会”,315日至17日在河海大学江宁校区隆重举行。


会议安排了思政课创新专家讲座,“思政课教学与口述历史”等多场分论坛,还专门安排了口述史汇报演示比赛环节,从“雨花英烈近亲属口述史”到“东京审判中国法官梅汝璈后代口述”,再到“中国乡村教育历史变迁的百年记忆——江苏省百年村小的数字档案与口述历史书写”以及“南京原工商业者口述历史”等内容。

我院“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主任包仕国老师,“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主任费志杰老师参加研讨会。

会议期间,两位老师认真学习、消化兄弟院校的思政课建设的具体做法和成熟经验,特别是对口述历史在思政课的现状对策、实践应用与运用途径、成果转化、价值意义等方面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思政+短视频”发展现状、思政课教学模式数字化转型有了更深深刻的理解,会议成果对推进我校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有很好的借鉴价值。与会期间,两位老师还与有关专家进行了现场交流并建立联系。


本次研讨会共有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单位的200余位专家学者以及参与口述史实践的学生代表与会。承办方河海大学是思政课教学研究重镇,曾获批江苏省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入选江苏省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创新示范点。


返回原图
/